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電力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發布《北美洲能源互聯網研究報告》

2019年09月10日14:33 |
小字號

當地時間9月10-11日,2019全球電網論壇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由中國發起成立的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以下簡稱“合作組織”)首發《北美洲能源互聯網研究報告》,為北美洲經濟社會環境可持續發展提供創新方案。

合作組織主席劉振亞出席論壇並發表題為《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 開創人類可持續發展新時代》的主旨演講。國家電網公司副總經理劉國躍、南方電網公司副總經理畢亞雄等中方嘉賓出席論壇並發言。

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為推動世界能源轉型、加快清潔發展提供中國方案

2015年9月2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發展峰會上提出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重大倡議,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譽和大力支持,已納入“一帶一路”建設及聯合國“2030議程”工作框架。

全球能源互聯網是能源生產清潔化、配置廣域化、消費電氣化的現代能源體系,是清潔能源在全球范圍大規模開發、輸送和使用的重要平台,實質就是“智能電網+特高壓電網+清潔能源”。

劉振亞提出,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將加快推動“兩個替代、一個提高、一個回歸、一個轉化”,即能源開發實施清潔替代,以水能、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替代化石能源﹔能源消費實施電能替代,以電代煤、以電代油、以電代氣、以電代柴,用的是清潔發電﹔提高全社會電氣化水平﹔使化石能源回歸其基本屬性,主要作為工業原材料使用﹔通過電將二氧化碳、水等轉化為氫氣、甲烷、甲醇等燃料和原材料,滿足人類永續發展需求。

“目前,全球通過250多條海底光纜、700多顆通信衛星實現了信息互聯互通,深刻改變了人類生產生活方式。與信息網相比,能源網的互聯明顯滯后。”劉振亞說,隨著特高壓技術的突破,能源配置范圍由小到大、配置能力由弱到強、配置效率由低到高,全球能源互聯網一定能夠建成,在推動能源轉型和人類可持續發展中發揮關鍵作用。

劉國躍在發言中介紹了近年來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在特高壓工程建設方面的實踐。他表示,國家電網公司攻克了遠距離大容量輸電技術,累計建成“八交十一直”19項特高壓工程,跨區跨省輸電能力達到2.1億千瓦,並網裝機總容量達到14.7億千瓦,其中水電、風電、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佔比36%。

劉國躍表示,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決定了電力系統必將繼續向電源高度清潔、電網廣泛互聯的方向發展。面向未來,需要加快建設資源配置能力、智能互動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更強的輸配電網絡。國家電網公司將加快打造“三型兩網”世界一流能源互聯網企業,以樞紐型、平台型、共享型為特征,統籌推進堅強智能電網和泛在電力物聯網建設。

畢亞雄表示,目前中國南方電網區域內非化石能源裝機容量、發電量佔比均超過50%,80%以上的水電資源集中在西部,60%左右的用電負荷和用電量集中在東部。為此,南方電網公司建成18條500千伏及以上跨省跨區輸電大通道,將西部清潔能源不斷送向千裡之外的東部負荷中心。目前,西電東送累計送電量超過1.8萬億千瓦時,其中80%以上為水電、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

結合瀾滄江-湄公河流域跨國電力合作,畢亞雄提出,電力互聯互通是瀾湄區域電力資源優化配置的必然選擇。根據區域電力資源稟賦、電力市場發展以及各國互聯互通意願,預計未來15年區域整體互聯規模將快速提升,有望從目前的600萬千瓦提升至3000萬千瓦。

論壇上,合作組織呼吁各方共同努力,重點在發展理念、技術裝備、商業模式、市場機制四個方面推進創新,開創全球能源電力發展新局面。

破解化石能源依賴,建設清潔低碳、電為中心、高度互聯的北美洲能源互聯網

10日,在全球電網論壇“跨境電網互聯與輸電網絡拓展的機遇”主題研討會上,合作組織發布了《北美洲能源互聯網研究報告》。

報告基於北美洲經濟社會環境發展特征、清潔能源資源稟賦和技術發展趨勢,以能源轉型、清潔主導、電為中心、進一步加強互聯互通為目標,系統分析北美洲能源需求、電力供需和電力流格局,提出北美洲能源互聯網構建方案及重點互聯互通工程,對構建北美洲能源互聯網綜合效益進行了評估。報告是合作組織正在建立的覆蓋全球及各大洲的能源互聯網研究體系的一部分。

報告提出,北美洲能源電力發展面臨著挑戰,石油和天然氣仍是最主要的消費能源,石油、天然氣、煤炭消費佔比共78%。目前北美洲人口約佔全球的6.5%,但每年能源消費排放二氧化碳達到全球的18%,工業革命以來累計碳排放佔全球比重高達30%。此外,北美洲能源電力基礎設施陳舊老化:美國70%的輸電線路和電力變壓器運行超過25年﹔加拿大發電設備平均已運行近40年。

報告指出,北美能源綠色低碳發展的核心是秉持全球能源互聯網理念,構建北美能源互聯網,加快開發清潔能源,加強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實現能源轉型和綠色低碳發展,打造北美洲清潔能源大規模生產、配置和使用的現代能源體系。

合作組織研究提出了北美洲能源互聯網發展重點,即開發加拿大哥倫比亞河、哈德遜灣、拉布拉多高原水電基地,美國中南部、墨西哥北部太陽能發電基地,美國中部、南部、加拿大魁北克風電基地以及各地分布式清潔能源,全面加強重點通道、骨干網架建設和跨國跨洲聯網,形成“北電南送、西電東送、水風光互補、跨洲互濟”總體格局。

據合作組織研究,以北美洲東西部電網互聯為例,東西海岸距離超過4000公裡,存在3個小時時差,通過電網互聯,將充分利用時差,發揮移峰效益。據初步估算,2050年北美洲東西部電網互聯移峰容量效益約1600萬千瓦。

據了解,本次論壇由合作組織、加拿大電力企業聯合會、美國愛迪生電氣協會等機構聯合舉辦,聚焦新世紀全球電網發展、創新、投資等主題,重點探討了可再生能源發展與輸電、跨國電力互聯、電網規劃與技術創新等核心議題,邀請來自有關國際組織、區域及行業組織、能源電力企業、金融機構等150余位行業領袖開展交流對話,以全球視角展望電力傳輸未來。

合作組織是在中國注冊成立的首個能源領域國際組織,目前會員已超700家,遍及五大洲100多個國家(地區),累計發布全球能源互聯網骨干網架、發展指數、技術裝備、標准體系以及各區域能源互聯網規劃研究等24項創新成果。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