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電力

來自黃河灘區遷建工程的捷報

2019年10月09日16:16 |
小字號

“南有沂蒙山,北有黃河灘”,這是過去黃河灘區老百姓的口頭禪。而如今,位於黃河灘區的龍灣崖村告別了“風天一層土、雨天遍地泥”的日子,成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幸福村,黃河灘區遷建工程也成為讓老百姓口口相傳的扶貧工程、惠民工程。

進入龍灣崖村,道路兩旁綠樹成蔭,花草搖曳。位於村北一條觀光路,已成為了騎行愛好者的打卡必經之地。在一排排村居中,整齊的電纜分接箱、電表箱點綴期間,給淳朴自然的美麗鄉村增添了現代氣息。

國網濱州市濱城區供電公司經理楊華介紹說,根據龍王崖新村遷建工程設計要求,為龍王崖新村台區投資70余萬元,採用了0.4kV電纜電路地埋敷設,安裝電纜分接箱16面,集中式電表箱33面,進戶線統一工藝標准沿牆敷設,整個村見不到1基電杆,為美麗鄉村畫上了一抹靚麗的“電力彩虹”。

龍灣崖村遷建工程是濱城區供電公司全力響應政府打贏扶貧攻堅戰的號召的一個縮影。2019年9月22日,濱州市高新技術開發區黃河馨苑小區張燈結彩、鞭炮齊鳴,“住上樓了”、 “享福了”,一句句朴實的表白,難掩村民們從內心深處迸發出來的喜悅和對新中國的感恩之情。這是原小營辦事處5個灘區搬遷村村民入住該小區的日子,宣告濱城公司灘區遷建電網建設工程日期竣工,實現了電力人“遷建工程建設到哪裡,供電線裡就延伸到哪裡”的諾言。2017年—2019年,濱城公司累計投資1441.85萬元,為轄區內黃河灘區13個遷建村庄新建/改造10kV線路9.17公裡,新建配電變壓器17台計6400kVA,新建0.4kV低壓線路27.56公裡,惠及黃河灘區用戶1932戶。

精准扶貧是灘區遷建工程另一篇大文章,進了城不等於脫了貧。濱城公司扶貧、扶志相結合,立足於企業專業優勢,下好精准扶貧這盤棋。龍王崖村村口刻著習總書記的囑托 “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村東是成片的溫室大棚,火龍果、木瓜等南方水果茁壯的成長,特色農業、觀光農業、旅游採摘成為新時尚,溫室大棚之間是成排的光伏太陽能電池板,土地的利用率達到極致。這是濱城公司彩虹共產黨員服務隊的“責任田”。村支書胡培周說起這個事來如數家珍:“2017年3月份,供電公司黨員服務隊來了好幾趟,宣傳國家的光伏扶貧政策,開始我們顧慮很多,擔心不會維護,投資大、有危險,后來供電公司幫助我們聯系到了扶貧企業,承諾黨員服務隊負責設備維護,我們打消了顧慮,2017年我們先上了30千瓦的發電機組,當年就收入了5萬多元,發電電費結算很及時,后來我們隻要新建溫室大棚,就在空地上新增發電設備,現在規模已經達到70多個千瓦,僅此一項年增收10萬多元。”

濱城區供電公司在扶貧攻堅工作中,始終堅持“規范、便捷、高效”原則,主動幫助客戶了解光伏扶貧政策、制定並網方案,簡化工作流程,上門服務,結算上網電費,光伏補貼及時撥付,確保扶貧對象及時獲得收益。他們依托彩虹黨員服務隊,幫助客戶做好光伏發電設備維護,上門提供技術培訓,主動幫扶,推動精准扶貧政策落地。做好“彩虹暖心”工作,針對黃河灘區病、殘、家庭困難客戶,共產黨員服務隊建立《特殊客戶服務檔案》,主動上門,了解客戶狀況,幫助貧困戶建立信心,根據自身特長、優勢找到發家致富的“金點子”,真正做到入戶、入心,架起精准扶貧的“連心橋”。

如今,環黃河風情帶已經成為“大美濱州”一張靚麗的名片。黃河灘區遷建及扶貧攻堅工程建設者們,用他們的實際行動在這片美麗富饒的土地上印上了深深地烙印。

作者:濱城區供電公司 李漢濤 顧艷勇 邢素珍 於 洋

(責編:王靜、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