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电力

中国首套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通过技术鉴定

2019年10月29日11:1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王静)10月29日,中国首套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技术鉴定会在北京召开。 多位院士和专家组成的鉴定专家组认为,由国家能源集团及相关下属单位与华北电力大学联合技术攻关完成的该项目,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融合工业数据分析和先进智能控制技术,构建了智能感知、智能决策、智能控制和精准执行能力,具备自趋优、自学习、自恢复、自适应、自组织等特征的全新发电运行控制与管理模式,为火力发电装上“智慧大脑” ,不仅填补国内行业空白,更一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新能源电力系统环境和外界严峻的国际形势,我国电力企业面临着重大转型和升级挑战,对火电机组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灵活调峰能力、复杂环境适应性提出了更多要求。2016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促进能源生产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构建现代智慧能源体系,同年1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第一次将智能发电技术写入了规划。我国的智能发电技术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据国家能源集团新闻发言人张玉新介绍,国家能源集团通过政策支持,鼓励科研人员全力创新,打通研发、应用环节,统筹资源形成合力。在技术研发方面,以创新突破为着眼点,注重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多领域、多学科交叉融合,全面开展智能发电运行控制系统的自主研发与推广应用,促进电力生产更安全、更高效、更清洁、更低碳、更灵活,进一步提升质量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注重专利申报,占领行业科技制高点。

2017年10月,国家能源集团所属科环集团智深公司以自身优质的DCS系统平台为基础,通过充分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即“数据”、“算法”、“算力”三大要素)与工业控制相融合,形成了岸石@(iSol)智能控制系统并运用于该项目。该系统着力于提升工业过程控制中数据分析挖掘、智能算法、实时计算的能力,为全过程运行控制、在线优化技术、智能报警与保护、重要设备实时诊断等功能实现提供高实时性和高可靠性的资源环境。

以此为基础,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组织国电电力、智深公司、江苏公司、新能源研究院与华北电力大学,历时一年时间建立联合研发团队进行技术综合攻关,并于2018年7月4日在东胜电厂300MW#1号机组投入示范应用。运行实践显示,该技术项目完全具备智能检测、智能控制、智能运行和智能诊断四大功能,是实现火电厂安全、高效、环保、灵活、智能运行的可靠“大脑” ,带来显著的直接经济效益。

该系统的研发和应用全面体现了国产自主化系统在技术把控、时间把控、费用把控方面的优势,为我国智慧企业和智能发电建设开创了道路。截至2018年底,我国煤电总装机容量为10.08亿千瓦,该智能控制系统拥有十分广阔的市场推广空间。

(责编:王静、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