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电力

平凡岗位奉献激情

2014年11月25日08:08        手机看新闻

“铃铃铃……”

“喂,是供电所吗?支坪场上怎么又停电了,你们快来看一下。”

“好,你别着急,我们马上就过来。”

11月17日晚上22时35分,国网重庆江津供电公司支坪供电营业所值班的陈绥茂接到抢修电话立即和同事赶到现场。到达停电现场以后,只见上百米路段的路灯已熄灭,马路上漆黑一片。经过仔细检查,是支坪场一台区的变压器开关因短路跳闸,导致附近数百户居民无法正常用电。陈绥茂和同事迅速投入抢修中,经过全力抢修, 24时20分恢复供电。类似这样的夜间抢修对陈绥茂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累却快乐着

陈绥茂,是国网重庆江津供电公司支坪供电营业所的一名配电运维工,他和另外13名同事一起承担着10千伏沱坪线 、沱金线、沱马线等47个台区的线路维护和应急抢修工作。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我们!” 20年来,陈绥茂靠着这种坚定的信念、踏实的工作态度和硬朗的工作作风,在每基杆塔、每台设备前,都留下了深深的足迹。

今年8月1日,一场暴雨给支坪地区电力设施造成了一定损失,其中,10千伏沱马线的龙井村受灾较为严重。倾倒的大树,挂断了很多导线,导致辖区内100余户居民停电,陈绥茂带领4名抢修人员到达抢修现场,采取安全措施,制定措施、隔离故障、拆除线路、校正电杆、更换导线……各项抢修准备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为了当天能完成抢修任务,陈绥茂和同事们马不停蹄,正午,太阳毫不留情地炙烤着大地,温度达到38摄氏度,他们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湿,他们全然不顾,分工协作、高效配合,抢修工作有序进行。

经过全体抢修人员的共同努力,克服了抢修现场处于大山深处、交通不便、作业环境复杂等不利因素,顺利完成了抢修工作,受损线路提前恢复供电。他们从早上7时一直忙到晚上21时,一天时间里,每人只在现场吃了碗方便面。

“看到村民们能按时用上电,我们再累再饿,心里也舒坦,累却快乐着!”陈绥茂说,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只要工作有成效,内心深处会觉得很幸福。

不论白天工作,还是夜间酣睡;不论电闪雷鸣,还是风雨交加;不论天寒地冻,还是炎炎烈日,只要出现断电等配电网运行故障,陈绥茂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虽然暴雨等恶劣天气无法实施抢修,但是他和同事们都要进行线路巡查,找出故障原因,以便及时抢修,让居民早用电。

“沱马马洞支线,管2个行政村,有2000个低压用户;沱金金文支线,管3个行政村,低压用户有2300多个……”谈起辖区内的输电线路及周围情况,陈绥茂如数家珍。

巡线,是陈绥茂的又一项工作,也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为了电网安全,他时常行走在崎岖山间小道上。

为了10月29日,我们跟随陈绥茂来到支坪镇天堂村,开始了一天的巡线工作。

“今天要巡查的是 ,这条线路承担着天堂村 户村民的供电,一旦出现问题,会让村民“打黑摸”,所以我们会仔细巡查,不留一处死角。”刚刚上路,陈绥茂就对我们说。

“要巡对面山上的线路,需要乘船过河。”说话间,我们来到了河边,上了渡船过河。

“天堂村的巡线路,是狭窄的山路,走起来夏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途中,陈绥茂还指着周围连绵不断的山告诉我们,这是平时工作的地方。这里人烟稀少,没有道路,仅有一条羊肠小道。时间久了,小道上杂草丛生,遇到挡路的植株就挥刀砍掉。路上,陈绥茂特别叮嘱:天雨路滑,大家要小心。

“看见了么?那是要巡的第一根27号杆。”陈绥茂指着山尖说,我们抬头一望,哇,这么远,估计有2000多米。

山丘、绿树、柑橘……眼前的景色令大家欣喜不已,都鼓足劲往上爬,路越来越陡,不一会儿,我们就觉得又累又闷,气喘呼呼。

“累了吧,电杆看着不远,可走起来还是有一段距离的,目测只是直线距离,而我们走的路线是要顺着山路绕上去。”说起这不知道走过多少遍的道路,陈绥茂如数家珍,哪根电杆巡线时需要特别注意,哪处容易出现滑坡险情,他都清清楚楚。

走着走着,我们渐渐落在了后面,而陈绥茂却气定神闲地往山顶走着,还不时回头提醒我们:注意安全,脚下踩实了再走。

他身上背着一个工具包,里面装有望远镜、照相机、镰刀、扳手、钢锯、记录本、面包、矿泉水、还有一些必备药品,鼓鼓的工具包足足有几十斤重,这些都是巡线必备品。

想着他背着沉重的工具包还走那么快,我们赶紧加快步伐跟了上去。平时只需半个能到达的路程,拖着我们,走了将近一个小时。

一到山顶,我们就一屁股坐在地上,不想动弹。可陈绥茂一刻也没有休息开始忙碌起来:端起望远镜仔细查看电杆和线路的每一处细节;巡查杆基和拉线处是否完好、锈蚀……等他一项项都检查完毕了,我们才缓过劲来。

我们又走了几基电杆,每到一处,陈绥茂先看周围杂草、树木,然后再仔细查看电杆基础,导线、绝缘子、瓷瓶等逐一检查,并做好记录。

转眼已是12时45分,他拿出随身携带的干粮:面包,咸菜,矿泉水,随地而坐开始用午餐。午餐后,他稍作休息,便又开始巡线。

一路上,一根根电杆,矗立在那里,拉扯着一根根银线,向远方延伸。

巡线归来,已是万家灯火时。

随着支坪镇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征地拆迁工程的动工,花铺村、涂家村、中山村、椒湾村的居民全部搬迁到支坪场,支坪场用电负荷骤然陡增。陈绥茂和他的同事们,已做好充分准备,搞好线路、设备的运行维护,让客户用电更稳定更可靠。(王化全 文书涓)

(责编: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