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电力
人民网>>能源>>正文

电能替代带给哈密地区新变化

2015年01月14日14:36    手机看新闻

隆冬时节,哈密风起,在巴里坤县三塘湖地区,一座座风力发电机正在热情的“奔跑”着,作为全国最大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哈密地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能源”生产消费基地。

作为该地区的绿色清洁能源提供者,新疆哈密供电公司积极落实“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发展战略,全面开展电能替代工作,为改变哈密地区居民群众生活方式、学校医院村镇群体冬季采暖,促进中小型企业和新能源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采暖做饭 用电方便

2014年12月11日,记者从天山乡乡长吐尔逊江?穆合买提处了解到,自从2013年天山乡板房沟村和白杨沟村用上大网电,村民彻底改变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方式,纷纷购买了电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部分牧民还办起了小型畜牧加工厂,收入大大的提高。

“过去用柴做饭,烟熏火燎的,呛得人受不了,满墙壁也被熏的黑糊糊的。现在我们都用电磁炉,方便又文明。” 板房沟村村民艾和买提说,“现在条件越来越好,家用电器应有尽有,前些日子我们买了电暖气,过冬取暖全靠它。”

哈密地区资源丰富,地广人稀,除了有集中供气供暖条件的市区外,广大农村地区居民基本靠烧煤、烧柴采暖做饭,存在一定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随着国家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和哈密地区电能替代项目的推广,家用电器入户成为“潮流”。“不见炊烟起,惟闻饭飘香”,已经成为哈密农村山区的普遍景象。

“如今家用电器进入了普通百姓家,但要让他们从用上电到用好电,还需要我们做大量的工作。”哈密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杨旭主管供电服务工作,大力宣传推进电能替代项目,鼓励和引导客户用电做饭、烧水、取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哈密市区,居民生活取暖也并未被集中水暖完全占据。“每天早出晚归,在家呆不了几个小时,用暖气太浪费,冷了开会儿电暖器就行。”家住哈密光明路的居民王先生已经连续几个冬天没用暖气了。

“哈密地区每年的供暖时间为5个月,拿供暖面积为100平方米的居民住宅为例,正常的供热价格为19元每平方米,整个供暖期需要花费供暖费用1900元。而采用电采暖的客户,能自主控制供暖时间,按目前哈密地区执行电价来算,冬季供暖期需交纳电费1500元左右,每户能够节约400多元。”杨旭给客户算了这样一笔帐。

供暖覆盖 省心省钱

经过哈密供电公司的大力宣传推广,记者调查发现,像王先生一样算经济账的人不在少数,甚至许多企业单位冬季取暖也靠电。

“我们学校采用发热电缆供暖,采暖面积1.5万平方米,日用电量约2000度,年采暖电费20.5万元。加上人工和设备维护成本,相比集中水暖每年可节省费用二十几万元。”兵团第十三师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曹明介绍说。据了解,职业学校充分应用电采暖峰谷电价的杠杆作用,主要采用晚12时至早8时加热供暖,每度电0.313元的低成本,是他们节约采暖费用的“妙招”。

近年来,哈密供电公司充分发挥地区电源布局合理、电网建设超前的优势,结合客户性质,因地制宜,坚持集中推广应用与分布推广应用并举,重点以社区、学校等公共建筑作为实施电能替代的重点领域,针对性的实施地源热泵、发热电缆、发热膜三种电能替代采暖方式。目前已有铭箭房产八一新城小区、创业小区、兵团第十三师职业技术学校、新泉房产龙泉尚居小区采用地源热泵和发热电缆供暖。

企业实施电能替代节约了成本,获得经济效益,政府部门向来“不差钱”,却也从其他方面考虑,开始实施电能替代项目。

“我们这里集中供暖覆盖不到,只好自己烧锅炉,必须有人24小时值班看管,尤其到了晚上,得定时加媒和巡视,防止出现意外。”哈密伊吾县盐池镇阔拉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真是让人操碎了心!”

哈密供电公司了解到伊吾县各村委会因供暖问题而困扰时,便多次与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磋商,大力推广电能替代项目。1月2日,盐池镇阔拉村、铁日勒村村委会电能替代电采暖改造项目作为试点开始施工,由伊吾县政府出资15万元进行采暖设备升级。该公司拨付专项资金6万余元,对公变台区变压器进行增容,普查改造配电线路。据悉,如果以上两个试点效果良好,伊吾县72个行政村将陆续实施电采暖。

“以后再也不用为买媒、烧锅炉发愁了。”1月6日,用上电采暖的阔拉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高兴的说。

风电光伏 蓬勃发展

电能替代项目的推进不仅为企事业单位带来方便和效益,而且带动了全国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2014年12月30日,汉能石城子光伏电站并入哈密电网,新能源发电站已经达72座,哈密地区新能源发电及配套设施制造企业已经逐步走向成熟。

“我们哈密汉能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这次投资约2.4亿元,实施哈密石城子2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薄膜发电技术,发电能力没有任何问题。”汉能控股集团运营管理部工程师刘剑说,“而且哈密地区正在大力推进电能替代,可以预见未来几年用电负荷将迅速增加,我们还要利用领先技术,提高发电效率,降低发电成本,达到效益最大化。”

“为积极消纳太阳能、风能发电,哈密供电公司不断加强电网基础建设,优化新能源并网服务,免费为客户制定接入方案,提供绿色通道,全程安排专人跟踪服务,主动与新能源业主协调配合,超前开展前期工作,优化哈密地区电网新能源调度管理模式,助力新能源发展。”哈密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薛劲莹介绍道。

新能源发电企业在哈密地区投资发展,早在2009年就迎来了“春天”。新疆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投资约10亿元建设哈密龙源三塘湖风电场汇集站,2012年并入哈密电网。

“龙源三塘湖风电场汇集站早期规划一、二期,2012年底开始发电,经过一年的经营,效益良好,总公司又追加投资10亿元扩大生产规模。”龙源三塘湖风电场汇集站工作人员吴怡向记者介绍。

“2014年6月龙源三塘湖风电场汇集站三、四期工程竣工并网发电,现在有132台1.5兆瓦机组,总装机198兆瓦,2014年总共发电3.5亿千瓦时。”哈密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主任冯仁军向记者详细解说了汇集站的情况。

龙源三塘湖风电场汇集站作为哈密地区最大的风电企业之一,是哈密供电公司推广电能替代项目的受益者。同时电能替代项目的大力推广实施,还吸引了一大批新能源发电企业,仅2014年哈密电网新增电场18座,新增装机容量187.3万千瓦,新能源占哈密电网总装机容量的54.26%,哈密已经成为重要的“绿色能源”基地。(胡培根 冯仁军)

(责编: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