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电力
人民网>>能源>>正文

完善管理体系 全面落实班组标准落地

2015年01月19日11:04    手机看新闻

班组建设的路线图,其中建设标准、执行人、期限和考评方法等一目了然,将压力层层传达到每个职能部室和班组,为我们搭建起高效运转的班组建设管理体系。近日,国家电网即墨市供电公司针对生产实际,下发了《班组标准化建设体系节点控制推进实施计划》。这是对《国家电网公司班组建设管理标准》和“班组建设三十条重点要求”一一解读后,将职责落实到每个职能部门和班组,将关键节点细化为8个子系统、160余条考核措施,让该公司人人都明白自己要做什么、该怎么做。

制定《实施计划》只是该公司构建班组建设体系框架,推动班组建设标准落地的众多举措之一。他们通过制定活动《实施方案》以及7个职能部室子方案、55个《班组建设工作计划》,建立起班组建设目标体系;通过“明确两个主体,实现两个转变”,即明确班组为建设主体、管理部门为保证主体,将工作重心向班组转移,压力向部室转移,建立起班组建设保障体系;通过每月、每季、每年对班组建设成果进行公示,加强过程评价,定期举办班组长恳谈会等方式,建立起良好的沟通评价体系。

按照“重心下移、压力上移、全员参与、立体推进”的建设策略,该公司建立起了“三会”、“三课”、“两级挂点”三项制度。“三会”,即领导小组季度分析推进会、领导小组办公室月度分析会和班组长分析恳谈会,对班组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及时沟通和协调。“三课”,即通过“我为班组讲一课”活动平台,定期组织行业内外专家、部室负责人和班组长讲课等活动,强化班组基础管理、安全生产、思想文化等方面的岗位知识培训。“两级挂点”,即实行领导班子和部室负责人与班组挂点联系制度,为班组建设创先争优提供有力保证。

“重心下移、压力上移,减负不减责,这对我们班组来说是一件大好事。职能部门给予更加细致的指导和帮助,整合各项工作和资料,让我们搞好班组建设的信心更足了!”在班组长分析恳谈会上,检修公司修试二班班长王刚说。他们连续组织开展了“打造优秀的班组团队讲座”、“班组建设培训班”、“班组建设座谈会”、“班组建设细则分析讨论会”、“QC成果培育讲座及推进会”等一系列活动,形成了班组建设的浓厚氛围。“以前只知道搞班组建设,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次总算是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大家针对目前班组建设的各种理念、措施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多项意见和建议,让班组建设更加脚踏实地。(于淑英)

(责编: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