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电力
人民网>>能源>>正文

“关于如何构建财务会计理论框架”的讨论

2015年01月27日09:03    手机看新闻

财务会计理论框架是构建会计理论体系和指导会计实践的基础,国网冀北唐山市丰润区供电公司(以下简称“丰润公司”)作为一个与时俱进的企业,已经意识到构建一个与现代会计发展水平相一致的、结构严谨的财务会计理论框架是具有非常意义的。为此,丰润公司由财务资产部牵头组织开展“关于如何构建财务会计理论框架”的讨论。

财务部为了本次讨论能够顺利开展可谓做足了功课,先是从会计理论基本要素着手,着重分析会计目标、会计原则、会计假设、会计方法、会计要素、会计检验等理论。然后以会计目标为逻辑起点,联系和贯穿整个财务会计理论框架,并且尽量做到明确和单一,以期可以更好的指导整个理论框架的构建以及利于准则的指导与选择。 我国的财务会计目标具有特殊性:财务会计目标介于受托责任和决策有用之间,可以称之为“双目标论”,即,中国特色的财务会计目标:强调受托责任,兼顾决策有用。

根据财务会计目标的不同,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也是存在区别和侧重点的。当以决策有用作为财务会计目标时,会计信息的着眼点是报表有用,即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侧重于相关性,其能够很好的揭示企业当前和未来的信息;当以受托责任作为财务会计目标时,会计信息的着眼点是整体有效,即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侧重于可靠性。即:可靠性是公司财务会计理论框架的最重要的信息质量特征,其次才是相关性。

在会计理论中,确认是一个广泛的理论,广义的确认包括了计量。而从狭义上讲,财务报表的确认是指根据相应的基础和标准来判断某一项目属于哪个会计要素,应何时列入财务报表。而计量包括计量单位和计量属性。在传统的会计理论和实务中,可选择的确认基础一般有两个: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关于确认的标准,丰润公司确定了四条基本确认标准:①可定义性——所确认的项目必须符合会计要素的定义;②可计量性——所确认的项目能以货币量化;③相关性——所确认的项目生成的信息对信息使用者的决策是有影响的;④可靠性——所确认的项目真实、客观并且是可以验证的。

财务会计理论框架用以指导会计准则的制定与应用,可以作为会计准则制定的指南和判断现行准则的依据。财务会计理论框架是由一系列具有内在联系的理论所组成的一个完整的的理论体系,因而这些理论之间是相互关联且具有极强的逻辑性。以财务会计目标作为逻辑起点,以会计信息质量特征为前提,其主体包括财务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等内容。本次讨论的结果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认可,同时也是检验公司财务理论水平的一次练兵。     

(责编: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