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电力
人民网>>能源>>正文

晋北-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

2015年07月01日12:52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6月29日,山西晋北-江苏南京±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晋北-江苏工程”)开工。晋北-江苏工程途经山西、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6省,新建晋北、南京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1600万千瓦,线路全长1119公里,工程投资162亿元,于2015年6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运。晋北-江苏工程是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点输电通道,工程将全面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和装备。

晋北-江苏工程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巨大。作为“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重要工程,晋北-江苏工程是山西首条特高压直流工程,也是落地江苏的第二条特高压直流工程。工程对于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促进山西能源基地开发与外送,扩大新能源消纳范围,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带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满足华东地区用电需求,支撑国家能源消耗强度降低目标实现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促进山西能源基地开发与外送。山西煤炭、风能等能源资源丰富,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晋北、晋中、晋东煤炭基地均被列入我国13个亿吨级煤炭基地,煤电电源项目储备丰富,山西风电技术可开发量超过3000万千瓦。目前,山西火电装机已达到5500万千瓦,并网风电装机达到500万千瓦,约90%的风电位于晋北与晋中。考虑已获核准、路条的常规煤电和低热值煤发电项目,以及明确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规划,预计2015-2020年,晋北新投产火电装机1500万千瓦,新投产风电等新能源装机780万千瓦。建设晋北-江苏工程,将有力促进山西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以输电替代输煤,推进火电、风电联合外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风电等新能源大范围消纳,有力促进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二是保障华东地区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江苏是我国经济大省,电力需求增长较快,由于一次能源资源匮乏,土地和环保空间有限,保障电力供应的压力较大。建设特高压输电工程、大规模接纳区外电力,是满足华东地区电力需求增长并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根本途径。2015年1-5月,江苏全社会用电量位居全国第一,外购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例达12%。采用特高压直流将山西能源基地电力直送江苏负荷中心,可就近满足苏北地区经济及负荷发展,并与淮南-南京-上海、锦屏-苏南等特高压交直流工程实现水风火互济,灵活性和适应性强,到网电价具备竞争力,将有力支撑华东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构建,有效缓解华东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

三是有力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特高压电网投资大,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等优势,可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将发挥十分重要的拉动作用。根据投资估算,建设晋北-江苏工程,将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118亿元,直接带动电源及相关投资655亿元,可增加就业岗位1.8万个,每年拉动GDP增长52亿元,增加税收10亿元,并将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四是推动华东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近年来,我国东中部地区雾霾问题严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013年9月,国家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通过逐步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等措施替代燃煤,实现燃煤消费总量负增长。2014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环保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山西等煤炭资源富集地区,按照最先进的节能环保标准,建设大型燃煤电站(群);推进晋北等9个以电力外送为主的千万千瓦级现代化大型煤电基地建设,加快重点输电通道建设,加大向重点区域送电规模,缓解人口稠密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压力。目前,华东地区燃煤电厂分布密集,从南京到镇江平均10公里就有一个电厂,严重超出环境承载能力。在晋北地区集中建设大容量燃煤坑口电站及风电厂,通过晋北-江苏工程送电华东,煤炭综合利用效率高、排放治理效果好。工程输电能力800万千瓦,每年可新增送电约450亿千瓦时,减少燃煤运输2016万吨,减排烟尘1.6万吨、二氧化硫9.9万吨、氮氧化物10.5万吨、二氧化碳3960万吨,将有效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目标的实现。

特高压电网的资源综合优化配置平台作用充分显现。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三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2.2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2.3亿千伏安(千瓦),累计送电超过3300亿千瓦时。依托大电网发展新能源,国家电网新能源并网装机已突破1.3亿千瓦,成为世界风电并网规模最大、太阳能发电增长最快的电网。根据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和“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电力流向,国家电网发展呈现东北、西北、西南为送端,华北、华中、华东为受端的基本格局。规划2020年形成东北、西北、西南三送端和“三华”(华北、华中、华东)一受端的四个同步电网格局,“三华”电网形成“四纵七横”骨干网架,建成19回特高压直流,形成“强交强直”电网结构。特高压将在大范围优化能源资源配置,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经济、清洁、高效发展等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附:背景材料

特高压电网是服务范围广、优化配置能力强、安全可靠性高、绿色低碳的综合平台,能够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实现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特高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可以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地配置能源,是实现能源资源集约开发、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有效解决雾霾问题的重要载体,更是转变能源发展方式、保障能源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实施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是解决制约人类社会发展的能源安全、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的治本之策,也是我国抢占世界能源发展制高点、带动电工装备业“走出去”的重要举措。巴西美丽山水电站外送已采用我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特高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上指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必须推动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要继续建设以电力外送为主的千万千瓦级大型煤电基地,继续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李克强总理在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上指出,要深化能源结构调整,加快开工建设包括特高压在内的一批重大项目。2011-2015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提交有关发展特高压的建议、提案达250项,并列入全国人大、政协办公厅重点督办事项。能源输出、输入省份迫切要求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特高压已纳入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与中国工业大奖。特高压交流电压成为国际标准,实现“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赢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特高压电网“一头连着西部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一头连着东中部雾霾治理”,发展特高压电网已成为国家能源发展、清洁发展的战略重点。2014年5月,包括“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内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将于2017年全部建成投运。2014年8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推进信息 电网 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建设的通知》(发改投资[2014]1986号),要求大力推进“西电东送”战略,应用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技术,加快建设一批跨区输电通道。通过发展特高压电网,一方面,可以有力推动西南水电和西部、北部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外送,破解大型能源基地“窝电”困局,促进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另一方面,可以有力推动东中部地区提高接受外输电比例,增加清洁能源供应,缓解能源供应紧张状况,有力支撑雾霾治理。

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亟需进一步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电力需求还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东中部地区经济发达,经济总量大,用电基数大、比重高,未来新兴战略产业、新业态服务业将加快发展,加之人口向东部地区集聚,仍将是我国的负荷中心。另一方面,国家规划建设的西南水电基地、9个大型煤电基地、9个大型风电基地与东中部负荷中心距离一般在800-4000公里,能源基地向负荷中心输送电力的规模将越来越大,靠技改和扩建500千伏电网,无法适应大规模“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要求,必须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实现技术升级。在“四交四直”及国家已明确的特高压跨区输电项目基础上,为控制东中部地区煤炭消费总量,治理严重雾霾,满足西部、北部能源基地和西南水电基地电力外送需要,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亟需抓紧建设“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早日建成“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五交八直”工程每年可向东中部输送清洁电能76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东中部电煤消耗3.4亿吨,节能减排作用显著。2015-2020年,包括“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在内的电网工程规划总投资3.3万亿元,带动电源和煤矿投资3.2万亿元,合计6.5万亿元,年均拉动GDP增长超过0.8个百分点,增加税收15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80万个,有利于消化钢铁、原铝、水泥等产业过剩产能,推动智能电网及电子信息、通信、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带动电工装备业走出去,送电省份和受电省份都能直接获益。

(责编:王静、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