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电力

大力推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为城市增添更多“智慧”

2019年06月26日09:07 |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王静)6月26日,以“诠释配电物联网架构体系,推动能源互联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年(第三届)中国配电技术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1000多位配电领域专家代表出席会议,共同交流探讨、分享经验,探索研究推动配电物联网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中国科学院周孝信院士、陈维江院士做了精彩报告。

会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重磅发布了配电物联网技术发展系列创新成果,山东、江苏、浙江、上海电力公司对配电物联网的工程示范应用情况及相关技术创新成果进行了分享与展示。

数据驱动未来用电新生活

今年1月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要建设运营好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概念首次与公众见面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指应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的智慧服务系统。可视化的能源流、信息流将光伏发电、储能、地源热泵、各种家电连接在一起,通过智慧能源控制系统,实现多种能源状态的感知和优化,实现电力公司全业务数据统一管理,内外部数据“即时获取”,提高我国一流配电网的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截止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全面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编制形成泛在电力物联网2019年建设方案,明确了全年建设任务,以及省、地市、县、园区4个层级、25项大型综合示范工程。

“配电物联网”作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在配电领域的落地实践,实现了物联网和配电网的完美融合。今年内,计划在天津、上海、青岛、南京、苏州、杭州等地开展第一批示范区建设,实现配电物联网关键技术的规模化工程应用和典型场景的应用推广,为广大电力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为行业用户提供精准信息。

服务精准主动抢修,推动节能智慧用电

杭州钱江世纪城是杭州“拥江发展”背景下的城市核心区,也是2022年亚运会主会场所在地,同时秉承“万物互联,智能互动”的配电物联网建设理念,作为浙江省试点开展配电物联网示范区重点建设区域。

6月17日,在杭州市钱江世纪城碧桂园珑悦小区,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对配电设备进行智慧升级。

当用户发生停电故障时,智能配变终端通过应用边缘计算技术,对故障数据进行就地化分析后送往云端主站进行综合研判。在用户拨打报修电话之前,就可实现精准定位故障并安排人员开展抢修工作,比以往缩短60%的故障抢修时间,大幅提升运维抢修效率和供电可靠性。同时向用户主动发送停电信息,告知停电原因和预计恢复时间,提升客户用电体验,有效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我们此次设备升级的核心是加装智能配变终端和低压线路监测终端,通过上述设备对配电关键节点用电量、电压、电流等数据的汇集,达到从开关站——中压配电线路——配电变压器——低压配电线路——用户用电信息的全面感知,实现故障的主动抢修服务。”在碧桂园珑悦配电房,杭州市萧山区供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董文亮介绍道。

节能智慧用电是这场升级中最能让用户体会未来用电方式的新举措。通过利用配电物联网技术的智能配变终端,感知分析客户用电信息,对家庭、企业等不同客户群体的用电行为特征进行识别并画像,给出科学合理的家居智慧用能建议,实现用户侧需求的快速响应,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启动泛在物联网建设以来,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开展落地实践,快速推进杭州市钱江世纪城配电物联网示范区建设。“我们将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建设,首批11个小区,1.1万户将抢先体验到这样的用电变化。”杭州市萧山区供电有限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冯兴隆说道。

享受智慧充电,让数据一目了然

“如今,充电桩布点越来越多,充电很方便,解除了我们电动汽车出行的顾虑。”6月16日,在杭州市萧山区供电有限公司钱江供电所,市民黄成插上充电枪为爱车充电。

当充电的同时,由此产生的数据也已开始奔跑。包括他使用的这台充电桩,现在示范区内共有60台充电桩正在安装低压线路终端。该终端可以对充电负荷、充电周期特性、充电状态进行实时监测,使后台工作人员在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就能一键查看充电桩的运行信息,第一时间获悉故障情况,实现充电桩的主动抢修运维。同时,充电产生的海量数据通过大数据深度挖掘分析,可以更好地预测区域用电需求,合理规划未来配电网布局,从而提高用户满意度。

随着政府对充电桩车位占比要求的不断提升,如果大量电动汽车车主在用电高峰期同时充电,会给配电网带来巨大的负荷压力,不利于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杭州市萧山区供电有限公司通过分析用户的充电习惯和用电需求,加快配电网的规划建设。另外,该公司还会对居民小区、商业建筑的充电桩进行物联网改造,根据电网的负荷情况,对电动汽车车主提出有序充电的建议,并提供相应的电价优惠,引导用户合理充电,有助于电网的削峰填谷,同时实现与电动汽车车主的红利共享。

“配电物联网不仅是让电力设施互联互通,更是将极大地改变每位市民的生活方式和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杭州示范区是国家电网未来配电物联网的先行试点区域,接下来浙江全省将在此技术架构基础上不断完善推广。”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配电处负责人陈蕾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技术支持下以实现电动汽车有序充放电,改善系统负荷特性、电压及频率质量,实现车辆、充电设施和电网三者间的友好互动、协同运行,构建网荷需求响应。

高效赋能保障乌镇“互联网之光”

嘉兴乌镇互联网之光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被列为国家电网公司8个重点园区级综合示范项目之一,建设有“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展示展厅,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电力物联网技术对外展示的主要窗口,在峰会期间向社会各界全方位展示我国一流配电网及泛在电力物联网前沿技术成果。 以“智慧能源、数字乌镇”为核心,2019年围绕2.3平方公里乌镇峰会会址区域,构建数据融合、开放共享、柔性可控的园区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围绕互联网之光新展馆,建设完成智慧楼宇、微网系统、展馆配电房全感知、智慧路灯、电动汽车充电无感支付等7项场景应用。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全息成像和体感互动等技术建设互联网之光展示厅,建设园区能源管理系统,和政府“乌镇管家”智慧城市平台实现基于综合能源管理平台,建设园区能源管理子系统。以能源数据助推数字城市建设,数据服务民生,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乌镇经验”。届时大家就可以走进乌镇,沉浸式体验电力物联网的魅力,感受新技术带来的新生活体验。

嘉兴桐乡乌镇作为互联网小镇,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是全国首家信息经济示范区、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实验区。连续五届互联网大会的举办,使乌镇成为未来新经济的赋能中心,因此在乌镇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除乌镇以外,国家电网作为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在北京新首钢园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项目,分别搭建配电运营指挥和综合能源服务两大平台。在张家口崇礼奥运核心区,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示范及全景全息智慧指挥平台。对冬奥场馆实现从客户配电室到场馆末端低压开关的智能化监测,及时提供应急保障。

现在,中国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泛在电力互联网”建设,一场涉及百姓生活、企业生产、社会发展的“新电力革命”正在全面推进,为中国城市增添更多“智慧”。 

(责编:王静、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