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电力

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感知技术论坛在京召开

2019年07月12日08:5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9年7月10日,以“全面智能感知·泛在电力物联”为主题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智能感知技术论坛于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国家电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主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韩英铎作了主题为“泛在电力物联网与主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升级”的报告,他在专题报告中表示,传统的能源生产和消费模式不适应国民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先进水平比,我国电力设备利用率、能效等方面还有很大提升潜力,面临巨变的国际形势需要进一步提高系统可观性、可控性,提升我国电力系统的韧性和安全-可靠-绿色-优质-高效水平,助推我国能源革命的发展!

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童光毅司长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是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新战略,推动能源供给侧和消费侧革命的重大举措。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要坚持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要同步构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希望电力工控安全体系在已有的横向隔离、纵向认证的基础之上,能够构建一个生态网络安全防御体系。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国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院长王继业作了主题为“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技术框架与应用布局”的报告,王继业院长首先介绍了能源互联网与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架构及全面感知的意义,并系统梳理了电网发、输、变、配、用五大感知场景中电气量、物理量、状态量、环境量、行为量、空间量等六大参量的百余类传感装置应用布局,提出先进感知技术、边缘计算技术、微源取能技术、安全连接技术及可靠防护技术五大类20项基础核心技术攻关方向和电源侧、电网侧及用户侧三大领域20类新型感知终端研发方向,并提出了面向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感知技术及智能电网用户接口两大标准体系。

王继业院长表示,感知技术的应用布局是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基础,今天召开智能感知技术论坛,通过发布感知技术框架与应用布局,希望在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市场方向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提供支撑,以扎实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全面智能感知电网 提高供电服务质量

实施电网和用户的全面感知是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基础和关键。国家电网公司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战略创新,在公司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2019年工作会议上确定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一个引领、三个变革的战略路径,作出了抓住三年突破期,到2021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部署,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应用于电网的工业互联网,在线连接能源生产、传输与消费各个环境的人机物,实现状态前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有便捷灵活,基于完全信息的数据驱动实现智能控制,基于全面感知和精准预测实现对随机性和不确定性的有效处理,支撑以客户为中心的精准需求预测和个性化服务。同时要在用户和电网之间搭建一个相互互动的平台,它是推动能源消费革命和能源供给革命互动的一个有效的手段。

国家电网公司设备部配电处处长吕军作了主题为“配电物联网智能感知应用与展望”的报告,他表示,配电物联网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在配电领域的落地实践,智能感知是配电物联网的基础支撑。配电物联网的建设将改善目前感知终端存在感知部件覆盖不足、快速响应能力不足、取能技术尚待突破等问题,他指出高可靠性,小型化、集成化,低功耗、无源化,高安全性将是智能感知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未来在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建设的整体布局下,国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将充分发挥综合技术优势,联合系统内外科研系统,共同推进智能感知技术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的发展和应用创新,为产业链培育发展新动能,为建设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有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提供坚强支撑。

用智能感知技术 将电网与家电互联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徐方强作了主题为“智慧家电物联感知及在电力物联网中的应用”的报告,他在专题报告中表示,海尔通过海量网器数据、海量用户及智家云平台赋能国家电网实现精准节能调节,一方面实现削峰填谷,另一方面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节能方案。

并举例说明,空调可以响应电网的用户需求侧调整,实现削峰,热水器可以错峰使用。他从操作系统、生态圈、互联互通、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系统阐述了智慧生活的系统构思,提出了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互动方案。

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计量处副处长周晖表示,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对信息感知的深度、广度和密度提出了更高要求,营销计量专业依托多年的发展建设,目前已接入4.8亿智能电能表和4000万采集终端, 是故障抢修、电力交易、客户服务、配网运行、电能质量监测等各项业务的基础数据来源, 在支撑“广域互联”“全息感知”“多传感协同”等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层建设方面具有技术研发及设备研制的先发优势。随后,周晖结合客户侧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有关新要求,对关键技术和设备的研究与应用情况进行介绍。

本次论坛研讨了能源互联网下全面智能感知的意义,从能源结构变革、用能方式变革和能源生态变革等方面描绘了未来愿景,发布了《泛在电力物联网感知技术框架与应用布局》及《智能电网用户接口标准体系》研究成果,为三型两网战略实施迈出了关键一步,在技术研究、标准规范、产品开发、市场方向和产业发展等方面为感知、互联提供了有力支撑。

展望未来,通过泛在感知和产业的互联,国家电网将和各个产业一道实现三个变革,即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和动力变革。能源互联网的建设目标有四个,一是实现能源的综合利用和清洁利用,二是通过平台实现能源供给和需求的高效匹配,三是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四是实现业态的创新和价值形态的创新。

泛在电力物联网将构建和物理电网实时、完全映射的数字世界,形成双平面系统,实现电网的数字化刻画与描述;打造高数字化、高智能化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推动工业互联网的落地、以客户为中心以及能源的新业态形成。

(责编:王静、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