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电力

来自黄河滩区迁建工程的捷报

2019年10月09日16:16 |
小字号

“南有沂蒙山,北有黄河滩”,这是过去黄河滩区老百姓的口头禅。而如今,位于黄河滩区的龙湾崖村告别了“风天一层土、雨天遍地泥”的日子,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幸福村,黄河滩区迁建工程也成为让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扶贫工程、惠民工程。

进入龙湾崖村,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花草摇曳。位于村北一条观光路,已成为了骑行爱好者的打卡必经之地。在一排排村居中,整齐的电缆分接箱、电表箱点缀期间,给淳朴自然的美丽乡村增添了现代气息。

国网滨州市滨城区供电公司经理杨华介绍说,根据龙王崖新村迁建工程设计要求,为龙王崖新村台区投资70余万元,采用了0.4kV电缆电路地埋敷设,安装电缆分接箱16面,集中式电表箱33面,进户线统一工艺标准沿墙敷设,整个村见不到1基电杆,为美丽乡村画上了一抹靓丽的“电力彩虹”。

龙湾崖村迁建工程是滨城区供电公司全力响应政府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召的一个缩影。2019年9月22日,滨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黄河馨苑小区张灯结彩、鞭炮齐鸣,“住上楼了”、 “享福了”,一句句朴实的表白,难掩村民们从内心深处迸发出来的喜悦和对新中国的感恩之情。这是原小营办事处5个滩区搬迁村村民入住该小区的日子,宣告滨城公司滩区迁建电网建设工程日期竣工,实现了电力人“迁建工程建设到哪里,供电线里就延伸到哪里”的诺言。2017年—2019年,滨城公司累计投资1441.85万元,为辖区内黄河滩区13个迁建村庄新建/改造10kV线路9.17公里,新建配电变压器17台计6400kVA,新建0.4kV低压线路27.56公里,惠及黄河滩区用户1932户。

精准扶贫是滩区迁建工程另一篇大文章,进了城不等于脱了贫。滨城公司扶贫、扶志相结合,立足于企业专业优势,下好精准扶贫这盘棋。龙王崖村村口刻着习总书记的嘱托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村东是成片的温室大棚,火龙果、木瓜等南方水果茁壮的成长,特色农业、观光农业、旅游采摘成为新时尚,温室大棚之间是成排的光伏太阳能电池板,土地的利用率达到极致。这是滨城公司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的“责任田”。村支书胡培周说起这个事来如数家珍:“2017年3月份,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来了好几趟,宣传国家的光伏扶贫政策,开始我们顾虑很多,担心不会维护,投资大、有危险,后来供电公司帮助我们联系到了扶贫企业,承诺党员服务队负责设备维护,我们打消了顾虑,2017年我们先上了30千瓦的发电机组,当年就收入了5万多元,发电电费结算很及时,后来我们只要新建温室大棚,就在空地上新增发电设备,现在规模已经达到70多个千瓦,仅此一项年增收10万多元。”

滨城区供电公司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始终坚持“规范、便捷、高效”原则,主动帮助客户了解光伏扶贫政策、制定并网方案,简化工作流程,上门服务,结算上网电费,光伏补贴及时拨付,确保扶贫对象及时获得收益。他们依托彩虹党员服务队,帮助客户做好光伏发电设备维护,上门提供技术培训,主动帮扶,推动精准扶贫政策落地。做好“彩虹暖心”工作,针对黄河滩区病、残、家庭困难客户,共产党员服务队建立《特殊客户服务档案》,主动上门,了解客户状况,帮助贫困户建立信心,根据自身特长、优势找到发家致富的“金点子”,真正做到入户、入心,架起精准扶贫的“连心桥”。

如今,环黄河风情带已经成为“大美滨州”一张靓丽的名片。黄河滩区迁建及扶贫攻坚工程建设者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印上了深深地烙印。

作者:滨城区供电公司 李汉涛 顾艳勇 邢素珍 于 洋

(责编:王静、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