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电力

首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日在京举行

2019年10月23日16: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0月23日-24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办的首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日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举行。本次主题日以“融通发展新生态、能源互联新动能”为主题。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智刚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和能源行业唯一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趋势,立足企业实际,提出了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通过建枢纽、搭平台、促共享,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能源互联网的价值创造和分享,为全产业发展创造更大的机遇和空间,打造共建共享、共治共赢的产业生态。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按照“建基地、强机制、增活力、重成效”的思路推进双创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双创管理体系,增强了自主创新能力,带动了创业就业水平提升,基层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双创特色活动蓬勃开展。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发布加强对外创新合作的“八大”举措,向社会开放100个实验室,构建了开门搞创新、协力促双创的良好局面并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搭建新能源双创平台、培育能源领域“分享经济”新模式、健全创新激励机制、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等方面形成了具有国家电网特色的典型做法,部分特色经验被“全国双创白皮书”、“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百佳案例”等收录并向其他中央企业乃至全社会推广。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对本次主题日和国家电网公司双创工作加强指导,推动双创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任志武表示,双创主题日是继双创活动周、创响中国之后,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双创示范基地开展的又一项重大活动,将深度聚合全社会的创新创业资源,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办好双创主题日,一是要推动创新创业的务实举措走深走实。在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的基础上,以双创示范基地为平台,促进创新创业务实合作,推动创新创业联盟建设。二是要促进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体系化创新的新格局,构建大企业牵头,产业链配合、创新链协同的体系化创新模式。国家电网公司推动创新创业工作与主营业务深度融合,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和融通发展,彰显了大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三是充分发挥双创示范基地的积极主动作用,用好主题日等平台资源,策划好丰富多彩的主题日活动,增进交流,深化合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全国双创部际协调机制成员单位,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表示,双创主题日充分发挥双创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是深化创新创业创造的有力举措,对持续推动双创做深做实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科技成果展示了双创示范基地、能源互联网企业等一批成果,其中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的优秀代表,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构建开放共生的创新体系,与其它双创基地通力合作、融通发展,为双创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强的动力。中国科协及各级组织围绕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发挥了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和组织特色,促进协同创新。希望各企业以双创主题日为契机,努力打造强有力的示范引领、探索体系化的创新载体及国际化的服务平台,为加快供给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作出新的贡献。

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副局长袁雷峰表示,国资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造双创升级版的重要部署,努力引导中央企业大力开展双创工作。目前中央企业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新业态、新产业蓬勃发展,带动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和社会就业能力显著增强。国家电网公司双创工作在企业内外蓬勃开展,形成了“建设新能源双创平台—带动创业就业和助力精准扶贫”“优化办电营商环境—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等具有国网特色的双创典型经验,已成为中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典范。国资委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国有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举办双创主题日。希望通过双创主题日,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双创工作能够在更大的范围、更高的层次、更深的程度上升级发展,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共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在发言中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大明确了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华北电力大学作为与能源电力企业关系最紧密的行业高校,承载着为国家能源电力事业培养高素质人才和推进科技进步的历史使命。此前,华北电力大学与国家电网公司联合组建了国家电网公司-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学院,这是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实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战略举措,是双方协同发展、抢占能源电力科技竞争和外来发展制高点的具体实践。华北电力大学将发挥人才培养的优势,一如既往地为大中小企业提供人才支持;坚持扎根能源电力,与各双创示范基地,大中小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形成能源电力领域融合发展的新生态。

本次双创日主活动还举行了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泛在电力物联网双创中心揭牌仪式、国家电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设立出资意向协议签约仪式、科技及双创成果公司化运营项目合作意向协议签约仪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任志武副秘书长和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张智刚共同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双创中心揭牌。据悉,泛在电力物联网双创中心以汇集和协同政产学研用各方创新要素、攻克泛在电力物联网关键技术为重点,努力建设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体系化创新平台、双创活动的重要支撑平台以及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业务交流合作的窗口、成果对外展示窗口,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打造开放共享、共创共赢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双创生态。

据悉,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持续加大科技和双创成果孵化转化工作力度,由国网财务部牵头,组织设立双创基金,包括孵化培育基金和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推动科技和双创成果孵化转化。

今年5月,国家电网公司对外发布加强对外创新合作“八大”举措。为推动“八大”举措的落地实施,在本次主题日主活动上发布了系列创新创业合作需求: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益民发布实验室共享平台,展示了实验室开放共享的成效,进一步推动体系化创新和资源高效利用。国家电网公司总工程师陈国平发布国家电网公司新技术目录,共包括23个技术领域,296项新技术。通过编制新技术目录,广泛吸纳和应用业界先进成果,带动中小企业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家标准专家委员会委员郭剑波发布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智能电网),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中小微企业参与能源物联网技术攻关和标准制定,以标准助推能源互联网产业生态圈构建。国网电商公司董事长杨东伟发布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平台。孵化转化平台汇聚成果、技术、资金、需求等资源,面向国家电网公司内外部、上下游、中小微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采用线上平台与线下服务相结合的运营管理模式,促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应用,为联合社会力量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围绕能源互联网重点技术领域,本次主题日活动在展览展示区展示了部分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电网公司直属科研产业单位及能源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部分优秀成果。展览展示采用现场展览和网上展厅相结合的方式,以展板、模型、实物等形式,配合多媒体、互动演示系统等先进手段进行展示。能源电力相关的15家双创示范基地、80多家企业在成果路演、展览展示中展出项目和成果,未来三年产值预计超过10亿元。其中,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展出新能源云平台、智慧车联网平台、“国网芯”、低碳奥运、海西示范工程、电力机器人、无人机巡检等7项能源互联网领域优秀创新创业成果。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全力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三型两网”建设需求为导向,努力营造开放合作新生态,出台加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对内和对外新举措,面向社会开放100个重点实验室,年均研发投入近百亿元;不断激发科技创新动能,累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79项,其中特等奖2项;拥有专利82810项,连续8年排名央企第一。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出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举措,“获得电力”指数由第98位跃升至第14位。建设各类双创平台,带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促进创业就业,通过打造一批双创示范中心和双创科技园,构建线上线下两大平台,实施十二大双创示范工程,带动产业链上下游9000多家企业发展和170万人就业,拉动投资350亿元。

(责编:王静、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