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原油進口“雙權”不斷放開 民營煉廠瘋狂買油

2016年06月02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隨著去年原油進口權和原油進口使用權的不斷下放,民營煉廠原料問題得到解決,開工率不斷增加,正在逐漸成為國內原油消費與成品油輸出的新生力量。

  與此同時,民營煉廠大量採購原油導致青島港超級油輪暴增,近段時間以來,青島港出現了大批油輪滯留的景觀。

  而原油進口量激增,主要是因為原油進口“雙權”逐步放開。

  分析師認為,民營煉廠原油進口的相關政策未來有望常態化,青島港作為山東民營煉廠主要原油進口口岸,油輪暴增的景象在未來或將常常出現。

  原油進口“雙權”不斷放開

  2015年以來,隨著油氣改革的推進,民營煉油企業頻頻獲得政策紅利,奪得原油進口使用權和原油進口資質。隨著優質進口原油的不斷到位,地煉市場競爭力不斷提升。

  近日,山東恆源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油使用權被正式核准,擬保留1套常減壓裝置,設計原油加工能力350萬噸/年,初步確認可使用進口原油350萬噸/年。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截至目前,已有13家地煉企業獲得了原油使用權,另外3家煉廠在公示期,合計申請進口原油使用配額6409萬噸,還有部分企業已遞交材料尚在審查階段。

  此外,已具備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資質的企業有11家,合計申請的原油進口允許量為4459萬噸。

  卓創資訊分析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民營原油進口使用權的下放,一方面,解決了長期困擾民營煉廠的加工原料問題,在原料方面開始與兩桶油平起平坐﹔另一方面,這在一定程度上大大提高了民營煉廠在行業內的話語權,為煉廠擺脫低價競爭,也為企業品牌塑造創造了條件。

  分析師還認為,如果不出意外的話,在未來3年-4年,民營原油進口權和進口使用權的相關政策有望常態化。

  值得注意的是,5月31日,國家能源局針對《國家石油儲備條例(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

  “意見稿”規定從事原油加工、成品油批發和原油進出口的企業,應當承擔企業義務儲備﹔鼓勵社會資本參與石油儲備設施建設運營。

  對此,業內認為,這意味著原油進口雙權將繼續下放,民營煉廠也將成為我國石油儲備的重要力量。

  瘋狂買油致青島港超級油輪暴增

  在民營煉廠發力原油進口的同時,青島港出現了大批油輪滯留的景象。

  《証券日報》記者獲悉,近一個月以來,滿載原油的油輪陸續駛往青島港,導致青島港出現嚴重的船舶壓港現象。

  據了解,在青島港口上岸的原油主要供應山東地方民營煉廠,山東地煉對進口原油的大量採購,導致青島港超級油輪暴增,卸貨延遲時間接近一個月。

  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2016年一季度,山東省青島和濟南海關共進口原油2734萬噸,同比強勁增長78%,超過華南地區穩坐中國原油進口第一大區,佔全國原油進口量的30%。

  此外,青島港4月份原油進口量升至1025萬噸,創紀錄新高﹔環比上升4%,同比上升47%。

  卓創資訊原油分析師田洪亮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青島港出現油輪滯留現象,主要因為地煉多依靠油罐車提油,管輸設施尚不完善,提油速度緩慢,容易出現滯留,今年下半年煙淄原油管線投入使用之后,將大大降低青島港壓力。

  同時,青島海關認為,原油進口量激增,主要是因為原油進口“雙權”正在逐步放開。

  據了解,去年國內進口原油總量在33550萬噸,同比增幅8.79%﹔截至當前,國內地方煉廠已經獲取進口原油使用權總額度達到6781萬噸/年,其中山東地方煉廠共計4733萬噸/年,而且仍有近2000萬噸/年配額在審批中。這意味著未來國內地方煉廠原油進口量有望達到國內原油進口總量的1/4。

  實際上,從2015年第四季度開始,隨著進口原油陸續獲批和操作落實,山東地煉的開工率也開始從低位顯著反彈。據隆眾石化網統計,2016年至今,山東地煉平均開工率在50.58%左右。

  青島港集團人士對外表示,由於山東地煉企業進口原油大幅增長,這些超級油輪絕大部分都靠泊在擁有大碼頭優勢的青島港,因此,青島港二季度液體散貨吞吐量有望持續增長。

  上述分析師還認為,民營煉廠正逐漸成長為國內原油消費與成品油輸出的新生力量,青島港作為山東民營煉廠主要原油進口口岸,油輪暴增的景象在未來或將常常出現。(記者 李春蓮)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