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地煉獲取原油牌照降速 審批進程放緩

2016年07月11日08:1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煉獲取原油牌照降速 審批進程放緩

  審批進程放緩 地煉獲取原油牌照降速

  2016年已經過半,但整個上半年地方煉廠在申請進口原油使用配額方面進展緩慢,截至目前,僅山東海右石化和無棣鑫岳燃化在上半年正式獲批,山東恆源、清源石化和河北鑫海三家煉廠進入公示期。同時,即使進入公示期,距離其牌照正式下發仍有一到兩個月的時間。

  而年初發改委網站就已公布的河南豐利、山東神馳、嵐橋、金誠、中海精細化工5家通過書面審核的煉廠目前仍無實質進展,多數也並沒有進入到現場核查階段。個別煉廠悲觀地表示,其獲批日期或推至四季度甚至年底。

  據發改委官方數據統計,2016年截至目前,已正式獲批的額度僅有560萬噸,處於公示期及等待正式批復的額度總計1486萬噸,通過書面審核的5家煉廠待批額度在1437.4萬噸左右。

  除此之外,多家地煉仍在申請配額大軍之中,申請總額度或在1500萬噸以上。據金銀島預計,即使其年內能夠獲得原油牌照,批復日期也至少得在四季度。故年內中國地煉獲得配額總量過億的計劃或難實現。

  與2015年下半年共有12家地煉正式獲得進口原油使用配額相比,今年上半年國家發改委及石化聯合會等相關部門審批速度可謂大大放緩。

  究其原因,金銀島分析認為:一是多數裝置規模較大的地煉已經獲得進口雙權,剩余的多數地煉或裝置規模或下游配套或終端布局等均存在一定的差距,自身申請時間或已經較晚。

  二是有消息稱個別已經獲得配額的地煉在拆除落后裝置等方面存在一定滯后延期,故國家相關部門有意放緩審批。

  三是中國石化和工業聯合會對《核查評估申請用油企業工作細則(修訂版)征求意見稿》公開征求意見,無論是申請企業的要求還是復核的內容都有所添加,使核查更加嚴格細致,在一定程度上導致地煉申請周期延長。

  四是2015年原油進口放開后,出現了物流倉儲不夠配套、征稅環節存在疏漏、原油期貨遲遲未能上市等新問題,也讓國家相關部門有新的考量及布局,並需要時間來理順各個環節。

  不過,國家當前對原油進口及成品油出口均持鼓勵態度,原油進口放開仍是大勢所趨,其余多數規模地煉獲得原油牌照只是時間問題。

  (作者單位:金銀島資訊)

(責編:閆璐、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