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光伏業再迎搶裝潮:落后產能死灰復燃 組件一片難求

2017年05月27日08:18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光伏行業再迎搶裝潮 組件一片難求

  天合光能集團負責全球銷售的副總裁印榮方已連續很多天沒有正常下班了。

  最近這段時間,他幾乎每天都要在位於常州總部的辦公室接待十幾撥來訪客戶。來人都抱著同一個目的,就是能盡量多地向天合採購一些組件。而后者盡管已滿產且超負荷運轉,訂單仍來不及交付。

  “過去客戶還會打電話,現在根本不打,直接登門。有些客戶隻為見到銷售領導心裡可以踏實點﹔也有些客戶是真急了,因為拿不到組件,項目隻能在那裡停工﹔還有些客戶是跟著起哄——看到市場上組件這麼搶手就跟風搶貨。”印榮方苦笑著對上証報記者說。

  這樣的場景並非天合獨有。記者上周調研國內多家光伏龍頭企業了解到,在並網補貼政策節點6月30日(即行業俗稱的“6·30”)即將到來之際,光伏搶裝潮再度來襲,各大廠家紛紛滿產,組件已一片難求。

  火爆行情突如其來

  5月17日,在位於常州市天合路的天合光能工廠大門口,原本筆直寬闊的大道因最外側兩條車道上首尾相連地停滿了各色車輛而顯得略見狹窄。這兩條已成露天停車場的車道上停放的都是天合員工和客戶的車輛,一眼望不到頭——當下市場之火爆可見一斑。

  走進廠區內一座組件裝配車間,眼前的場景更印証了上述猜想:隻見從焊接、疊層、層壓到裝框、測試、包裝的各條流水線都異常忙碌,隆隆的機器轟鳴此起彼伏,巨型機械手在空中騰挪揮舞。在一些尚未完全實現自動化的工序如疊層焊接和接線盒焊接流水線上,組裝工人雙手翻飛,速度之迅捷、動作之嫻熟,絲毫不亞於機器。

  據了解,這座車間一天可裝配5600片組件,目前已滿負荷在運行。

  “今年的‘6·30’比去年更嚴峻,供需矛盾非常突出。”印榮方告訴記者,由於今年很多項目都是去年8月份的指標,時間短,具備條件的不多,導致進度非常趕,即使到了4月份都沒有形成大規模發貨。而各個組件廠家由於前階段硅料漲價、成本高位,也都不願備庫存。

  但從4月底、5月初開始,市場突然井噴,“因政策明確有些項目必須要在‘6·30’前完成才能拿到補貼,從5月初到6月15日這段時間市場陷入嚴重的供不應求。目前,市場整體供應量隻有7、8個吉瓦,而希望並網的量高達15個吉瓦。”

  他透露,目前公司在中國市場已不再接單,因二季度已沒有產能,三、四季度還有些長單在手,總體訂單飽滿。

  國內火爆的市況加上海外多變的劇情,都令印榮方應接不暇——他本人每天的工作時長高達16個小時。

  位於江陰的另一家老牌光伏大廠海潤光伏最近同樣滿產。公司副總裁邱新向上証報記者表示,公司訂單已排到8、9月份,價格基本都鎖定。

  近年來異軍突起的組件新銳—— 協鑫集成 執行總裁董曙光則在接受上証報記者採訪時透露,該公司最近也同樣滿產,整個二季度產銷兩旺,市場火爆已超預期。

  “今年‘6·30’比往年來得晚了點。原本以為元宵節過后就開始備貨,因去年很多企業准備不足以為今年搶裝會提前,但直到3月底市場才逐步熱起來,到現在則是組件一片難求。每天都有一大群人來問我們能否多給點貨,有些是在別家拿不到單子過來碰碰運氣,還有些則是對市場預期發生轉變。”董曙光說。

  他表示,畢竟之前整個市場格局未發生變化,產能大於需求,因此業內普遍認為今年“6·30”不會供需失衡,但沒想到火爆如斯,整個“6·30”前不僅供需緊張,價格也非常堅挺。

  “去年‘6·30’后領跌的電池今年率先領漲,環比已漲了7%至8%,而且供不應求。”董曙光說。

  據悉,今年4月初低的時候,電池價格維持在1.55至1.57元/瓦,目前已漲至1.7元/瓦。

  斷崖式暴跌未必再現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30”行情后緊隨而至的就是需求、價格的斷崖式暴跌,行業一度險象環生,以至於年底官方又推出增補指標施以援手。

  但在上述光伏企業高管眼中,這樣的暴跌今年未必會再現。

  “預計價格的下滑和量的調整都會相對平緩,不太會出現去年的斷崖式暴跌。去年三季度幾乎沒什麼訂單,大家恐慌式拋貨,但今年水分已擠了很多,加上印度市場起來以及新一批‘領跑者’計劃公布,這些因素的后續拉動都有助於產銷平衡。”邱新說,“今年‘領跑者’計劃受產能、成本等因素限制,推進得不夠快,要到‘9·30’或更晚才能實施,因此下半年淡季不會像去年那樣淡,成本整體下降也有個過程。這也符合新技術投入、硅料到原輔材料成本下降的趨勢。”

  他認為,過去幾年光伏行業成本也一直在下降,符合光伏走向平價上網的方向,降價也是必然。但前兩年,降價是為了降而降,是被動下降,而這兩年,更多是創新型驅動帶來的成本下降,屬於主動下調。

  “降價本身並不可怕,每一個‘6·30’之后都會誕生與新電價對應的生態鏈,用另一個模型來測算投資收益。降價不代表企業盈利能力降低。如果技術提升、運營效率改善、原輔材料成本優化,降價可能更多帶來市場份額的擴大及盈利能力的加強。”邱新說。

  印榮方同樣不看淡三季度需求。“從產能結構看,原來以為領跑者會在‘6·30’,但現在明確了大部分到‘9·30’。從這個角度看,下半年有些項目二季度完成不了,導致三季度不淡,比原來預期要好很多。至於四季度目前還看不清,取決於今年的政策。整體上,今年不會像去年三季度那樣出現低谷。從全球看,中國和海外市場正好錯峰,對一些純粹依賴中國市場的企業可能影響較大,而全球化企業則可實現產能的全球平衡。”

  董曙光則告訴上証報記者,后“6·30”時代應該不會出現去年那一幕。而“9·30”這個時點則需要重點關注,因“領跑者”和扶貧計劃的一部分都要求在這個時點並網。

  不過,董曙光對行業前景持謹慎態度:“個人認為,今年二季度可能是未來兩年的需求高點,明年到后年上半年都可能沒有這麼好的需求。因全球各大主要市場今年都有所萎縮,隻有印度在增長,預計將成為全球第三大市場。未來,市場個位數增長是常態,應用形式則會更加豐富。”

  落后產能死灰復燃

  隨著市場超預期火爆,行業裡一些沉寂已久的僵尸產能、落后產能也開始蠢蠢欲動。

  “浙江一些一兩百兆瓦的低端產能,包括有些合作方已停產很多年的靜默產能,最近都在找我們,說希望幫我們代做組件。這些產能我們不會用,因生產條件無法滿足我們的產品要求。但最近這波供不應求的市況出現后,二類企業的低質產品還是會持續進入市場。”印榮方向上証報記者表達了自己的擔憂。

  在他看來,很多年都沒有更新的產能,復活后的結果怎樣可想而知。如果這種復活出現在相對利潤空間豐厚之時,則對整個行業更加不利﹔而落后產能無法完全出清,是政策不連續導致的。通常,“6·30”釋放的指標都有很長的拿地周期和漫長的建設過程,如果政策時間節點沒有一定緩沖的話,就會導致搶裝。而搶裝一旦出現,因生產過程是持續的,難免會引發一些僵尸產能的復活。

  “國外也有搶裝,但不像中國這麼嚴重,一是因為中國規模龐大,存在巨大的產能壓力﹔二是國外后來也做了調整,期限放寬,如德國就給18到24個月,讓企業有足夠空間。當然,如果未來‘6·30’固定下來,加上執行層面也保持一致的話,則政策環境仍可期待。但有些項目雖不具備條件,還是希望僥幸在‘6·30’前完成,這就給了落后產能以可乘之機。”印榮方說。

  董曙光進一步向記者解釋,目前國內電池端的僵尸產能已基本不存在,但組件端的僵尸產能則很多,“因投資輕、折舊少,平時停了也就停了,一旦有機會就春風吹又生。”

  在他看來,當下搶“6·30”的多數是大型地面電站,業主多是國企、央企,他們對質量有訴求,不太會買三線廠商的貨,因此未來三線廠商的日子未必會好國。

  不過,印榮方認為,隨著搶裝潮過后,一類企業應該會保持快速健康發展,但沒有在全球組織起銷售網絡的企業,則將面臨巨大挑戰。

  “從供應端看,這個市場是個波動市場,一類企業的人才結構、供應鏈和長期供應商鎖定能力,使之能有效洞察市場,通過市場原材料變化來制定銷售端業務市場的規劃,來平衡市場規模與利潤的關系。這是大企業的空間,而小企業一旦搶裝期過后就會面臨嚴峻挑戰,不排除有些企業會虧損。”印榮方表示,未來隨著一類企業的效率上了新的台階后,落后產能無論價格多低都沒有競爭力。(記者 陳其玨)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