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018年國網改革發展持續向縱深推進

2018年02月14日07:3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8年國網改革發展持續向縱深推進

  營業收入23237億元,同比增長10.9%﹔實現利潤910億元,同比增加44億元,蟬聯《財富》世界500強第二位、中國500強最具價值品牌第一名﹔風電、太陽能發電棄電量、棄電率實現“雙降”﹔向用戶“讓利”超700億元﹔境外資產600億美元,所有項目運營穩健,全部盈利……

  作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業企業,2017年國家電網公司(下稱“國網公司”)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而新的一年,各項改革將持續向縱深推進,國網公司將積極參與增量配電項目試點,實現試點項目地級以上城市全覆蓋,並研究推進抽水蓄能、新興業務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時,將加大“一帶一路”國家市場開拓,深化國際產能合作,實現全價值鏈、全產業鏈走出去。

  新能源棄電量、棄電率雙降

  “2017年這個電整得挺好,尤其是在農灌時,電不但夠用,還特別有勁,抽上來的水可猛了。農灌再也沒有發過愁,就為這,我必須給國網公司點個贊!”

  說這話的,是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開魯縣四合福村的農民師國明。在他看來,這背后的原因,除了農網升級改造和全能供電所建設,還有國網蒙東電力搞的新招,即用光伏發電解決農業灌溉問題。

  據了解,近年來光伏發電產業的高速發展,加之通遼地區風電裝機佔比高,地區消納能力不足、外送空間不斷縮減等多方面因素,地區光伏發電限發已呈抬頭趨勢。而農業灌溉卻面臨著“電不夠用”的問題,將兩者結合起來,農灌限電和棄光問題都得到了緩解。

  這只是國網公司促進新能源消納工作的一個縮影。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其經營區風電、太陽能發電合計裝機2.4億千瓦、同比增長33%,佔電力總裝機的比例達17.7%、同比上升3.3個百分點。風電、太陽能發電量333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9.8%,佔總發電量的比例達6.8%、同比上升1.7個百分點。2017年,國家電網公司經營區風電、太陽能發電棄電量、棄電率實現“雙降”,其中,棄風棄光電量下降11%、棄風棄光率降低5.3個百分點。

  國網公司體制改革辦公室副主任魏玢表示,2018年將建成投運准東-皖南等特高壓工程,採取有效措施提升哈密-鄭州、酒泉-湖南、扎魯特-青州等特高壓直流輸送能力,實施一批省內送出受阻斷面改造工程,進一步提高新能源輸送能力。同時,推動進一步降低火電年度計劃電量、加快火電機組靈活性改造,為新能源消納爭取更大的空間。此外,積極推動全國統一電力市場建設,通過市場手段打破省間市場壁壘,持續擴大新能源跨省跨區交易規模。

  新電改超700億紅利釋放

  2017年是電力體制改革政策落地實施的重要一年。作為國內最大的電網企業,國網公司經營范圍內,除西藏外的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已全部批復,初步建立科學的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形成機制,為有序放開發用電競爭性環節價格,加快電力市場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輸配電價改革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有效釋放了改革紅利。”魏玢說,通過輸配電價改革、取消城市公用事業附加費、電鐵還貸電價等措施,國網公司2017年共降低客戶電費支出737億元,有效降低實體經濟用能成本。

  在此基礎上,電力交易市場化也有所進展。據了解,2017年,國網公司經營范圍內,27家省級電力交易中心全部實現公司化相對獨立運作,兩級交易平台實現定期開市、協調運營,交易品種持續創新。發起成立全國電力交易機構聯盟,搭建全國交易機構交流合作、信息共享的重要平台,18個省完成市場管理委員會組建或方案批復。2017年市場交易電量1.2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50%,佔售電量的31.2%。

  電改的另一大亮點是增量配電改革。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截至目前,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批復了兩批共194家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

  魏玢表示,國網公司經營范圍內已批復試點項目150個,覆蓋109個地市。截至2017年底,第一批試點項目中,已與相關方簽訂合作協議的項目37個,引入民營資本36家。河北曹妃甸、福建寧德、江蘇揚中、河北滄州臨港等10個項目已經注冊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並啟動運營。

  電改也在倒逼企業推進內部治理結構改革,“瘦身健體”,優化經營。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國網公司總部和144家子企業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全部二級單位實現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減少各級存量法人661戶﹔完成218家縣公司“子改分”,電網業務基本實現兩級法人、三級管理。

  魏玢認為,這有利於不斷提高企業的運行效率和質量,“減少法人層級,可以使得集團總體的戰略能夠真正貫徹落實到底層企業中去,是加強管控、加強風險管理的一個重要手段。”

  2018年是電力體制改革與國資國企改革持續向縱深推進的重要一年。魏玢透露,將配合國家發改委完成跨省跨區電網輸電價格核定工作,實現輸配電價改革對公司各層級電網資產的全覆蓋。同時,按照“統一市場、兩級運作”模式,推進全國統一電力市場建設,推動建立規范的省級中長期交易機制,配合做好現貨市場建設試點,實現與省間、中長期交易有效銜接,有效破除省間壁壘。創新交易品種,擴大交易規模,力爭市場交易電量1.4萬億千瓦時。此外,主動服務、積極參與增量配電項目試點,實現試點項目地級以上城市全覆蓋。研究推進抽水蓄能、新興業務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

  加大“一帶一路”國家市場開拓

  國網公司的境外投資也取得新突破。2017年,其收購了巴西最大配電和新能源企業CPFL公司54.64%股份,在巴西市場實現輸電、配電、新能源、售電業務領域的全覆蓋﹔完成希臘國家電網公司24%股權交割,進一步擴大在歐洲能源領域的影響,推動優勢技術、裝備和產能走出去。

  數據顯示,目前國網公司已投資運營菲律賓、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亞、意大利、希臘等7個國家和地區的骨干能源網,境外投資195億美元,境外資產600億美元,同比增幅高達50%,所有項目運營穩健,全部盈利。

  “公司實現了發展空間由本土到全球的轉變,走出了一條依托主業、經營穩健、風險可控的國際化發展道路。”國網公司董事長舒印彪認為,對外投資、輸出優質產能,不要以完成一兩個工程而沾沾自喜,要站在全局的角度,考慮對全產業鏈的帶動作用。

  據統計,國網公司承接的埃塞俄比亞、波蘭、緬甸、老撾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項目,帶動中國電工裝備出口到83個國家和地區,出口合同總金額超過400億美元。

  魏玢透露,2018年國網公司將積極與沿線國家開展規劃合作,推動和培育重大電力基礎設施項目。積極開展第三方合作,加強與金融機構合作,提升市場競爭力。同時,積極參與中巴、中蒙俄、孟中印緬、新亞歐大陸橋等“一帶一路”經濟走廊下的能源電力合作,推進與周邊國家電網互聯互通,推動和參與跨國跨洲聯網項目。此外,建設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標志性工程,帶動國內優勢產能“走出去”,確保巴西、巴基斯坦、埃及、埃塞俄比亞等國家的骨干電網工程保質保期建成投運。

  更值得關注的是標准的“走出去”。舒印彪連續兩屆擔任國際電工委員會(IEC)副主席,發起成立5個新技術委員會,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標准聯通、對接互認與合作。2017年國網公司在國際電工委員會(IEC)、電氣和電子工程師協會(IEEE)主導新立項11項國際標准﹔已累計主導編制IEC和IEEE國際標准47項。(王璐)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