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工人社保資金被侵吞索要無門 安監局:不了解情況

2018年05月21日08:29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煤礦工人社保資金被侵吞索要無門:安監局大牌子在那戳著,也能有假?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年來,在去產能的大背景下,擁有中國第一家現代化煤礦的唐山也開始了轉型之路,小煤礦紛紛關閉。2011年,為解決煤礦關閉后部分無社保職工的養老問題,河北省人社廳下發文件明確,為了彌補歷史遺留問題,退休人員可以一次性補繳15年的保險金,退休后可以享受養老保險。

隨后,唐山開平區的部分煤礦工人從行業主管部門——開平區安監局陸續得到消息,一次性繳納4萬多元就可以在退休年齡享受養老保險,到退休年齡可以領取社保之前,還能拿到每個月200多元的“生活費”。但幾年后,參保職工發現,“養老保險”出問題了,自己繳納的幾萬塊錢根本沒進社保部門的賬戶,那麼錢去哪兒了?

工人:為上這份保險曾經還得托關系

開平區煤礦工人趙女士所在的企業由於多年來幾輪的承包、買賣,2011年關停時,已經沒有多少工人了,眼看著自己馬上要到退休年齡,她一直期盼著能像其他同齡人那樣,有一份養老保險,能在自己干不動之后,依舊得到保障。

在河北省人社廳下發文件后,趙女士和她的工友們從開平區安監局得到消息,他們期盼多年的養老保險,終於來了。“因為我們年輕時也都在煤礦上過班,把那點青春、勞動能力都貢獻那了,所以說現在補繳15年養老保險,你自個掏腰包,以后(享受)相應的國家待遇,這也是挺符合法律的。”趙女士告訴中國之聲記者。

不過,與傳統的繳納養老保險不同,開平區煤礦的工人們都要通過中間人向開平區安監局繳納,有時候名額還會受到限制,這時候工人們還得托托關系。

工人李先生說:“當時有時候咱們沒名額了,為了老保能吃上,還得找個人,誰和他關系好,拖個關系,跟他一說,中,過幾天有名額了給你辦。”

隨著時間推移,看到其他工友們已經可以領取養老保險金,許多工人都在后悔,自己行動晚了。

趙女士回憶:“到2013、2014年,看到人家都吃上保險了,爐火費什麼費的,什麼都有,羨慕先入的人,我們都還沒交呢。大家都托人找門路地往裡面繳。”

然而,2014年,好不容易托人、找關系繳納養老保險的工人們發現自己的養老金發放斷斷續續,到了2016年,徹底停掉了。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