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應急管理部通報四川江安燃爆事故:企業目無法紀

2018年07月19日08:4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圖為宜賓恆達科技有限公司受損較為嚴重的2號(前)、3號車間。

應急管理部17日在四川宜賓市召開“7·12”重大爆炸著火事故現場會,剖析事故原因,總結事故教訓。記者從會上了解到,現已初步查明事故企業宜賓恆達科技有限公司嚴重違法違規,且根本不具備安全生產條件及能力﹔地方政府安全紅線意識不牢、職能部門監管不嚴格,客觀上縱容了企業的違法行為。

應急管理部要求各地深刻吸取事故教訓,進一步做好化工危化品安全監管工作。

“‘7·12’重大爆炸事故是一起典型的嚴重違法違規導致的生產安全事故,性質非常惡劣。”應急管理部黨組成員王浩水在現場會上表示,這起事故充分暴露出企業主要負責人視法律法規為兒戲,地方政府安全發展理念不牢,安全生產工作乏力,化工危化品安全監管重點工作不落實等突出問題,教訓極為深刻。

應急管理部監管三司司長孫廣宇通報,事故企業存在未批先建、違法違規組織生產等問題,同時企業生產工藝未經正規設計,基本未安裝安全設施,安全管理極其混亂,安全管理人員、操作人員的素質能力無法滿足安全要求。

同時,企業的設計多處不符合相關規定要求,安全評價報告不規范,有關設計、評價單位工作存在失職。

初步調查還發現,地方政府安全紅線意識不牢,有關部門監管不嚴格,監管手段乏力,均客觀上縱容了企業。

王浩水要求,各地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四川要認真嚴肅查處這起事故。同時,針對事故暴露出的問題,各地要繼續深化精細化工安全專項整治,通過以強化政府監管推動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嚴厲打擊安全生產違法行為。

7月12日晚,位於四川省宜賓市江安縣一工業園區內的宜賓恆達科技有限公司發生爆炸著火,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傷。事故發生后,四川省政府已成立調查組,表示將在徹底查清事故原因基礎上,依法依規嚴肅追責問責。目前,遇難者全部得到撫恤,傷者得到妥善救治,事故詳細情況還有待進一步調查。

(責編:余璐、覃博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