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能源企業大力實施精准扶貧 打造特色產業扶貧模式

2018年09月12日09:0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打好脫貧攻堅戰,是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作為國計民生中關鍵環節的能源產業,在“精准扶貧”中扮演著獨特而重要的角色。

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調研員李剛在日前舉行的“2018中國能源產業扶貧高峰論壇”上表示,能源作為現代社會重要的物質基礎和動力,在這場攻堅戰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就目前而言,能源產業扶貧中,光伏扶貧仍然是最主要的方式。國務院扶貧辦開發指導司副司長楊瑞華表示,光伏扶貧在產業扶貧精准幫扶方面具有明顯優勢,不僅可以在20年裡覆蓋眾多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保持收益穩定,還可以做到精准帶貧減貧,同時還可以持續壯大貧困村集體經濟。

山西省扶貧開發辦公室處長張臨陽認為,光伏扶貧具有“見效快、收益穩、幫扶准”的優勢。光伏扶貧深受貧困地區青睞和歡迎,光伏扶貧電站被譽為永不撤走的“藍色工作隊”,貧困群眾形象地說:“太陽出來就賺錢,光伏給我好光景。”

據了解,迄今為止,山西省累計有78.96萬千瓦光伏扶貧電站建成運行,2017年底安排的102.94萬千瓦村級光伏扶貧電站,已經建成並網66.67萬千瓦,並網率為64.86%,年底前可全部投產發揮效益。

“光伏扶貧項目當年建設,當年就可獲得收益,且20年電價不變,與其它產業扶貧項目相比較,不僅市場風險小,在精准幫扶方面擁有明顯優勢。”張臨陽表示,光伏扶貧已成為山西省貧困地區挖掘資源稟賦優勢、破解產業匱乏難題、實現轉型發展的靚麗風景,成為貧困村培育發展集體經濟、保障深度貧困人口持續穩定增收的重要路徑。此外,光伏扶貧還可以有力推動農村“三資”(資金、資產、資源)改革、有效實現產業轉型重構、加快推進農村能源調整。

不過,在光伏扶貧的探索期,也出現了一些扶貧質量的問題。對此,隆基樂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高級產品經理李紹唐表示,推進光伏扶貧事業的過程中,需引入“領跑者”標准。

除了光伏,能源產業在扶貧領域的布局有著更為廣闊的天空。李剛表示,“有了電,有了能源,產業發展才有基礎,脫貧攻堅才有保証”。

在李剛看來,能源產業在扶貧中的作用,一是能源資源開發,可以有效帶動貧困地區經濟發展,給貧困群眾帶來更多的收益﹔二是生產用能條件的改善,可以促進貧困地區產業發展,增強自主發展動力﹔三是生活用能條件改善,可以使貧困群眾在“兩不愁、三保障”的基礎上,盡早用上可靠、清潔的能源,過上更好的生活。

對於作為能源央企的中國石化,實施精准扶貧有著獨特的優勢。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品牌處處長周泉生表示,中國石化積極響應國家扶貧政策,始終秉承科學治貧、精准扶貧的理念,大力實施精准扶貧,堅持“造血”和“輸血”相結合,尤其加大“造血”功能的打造。

根據周泉生的介紹,中國石化特色的產業扶貧模式在於,以銷售渠道帶動特色產業發展,以特色產業發展帶動高稅收和高就業率,以高稅收和高就業率帶動貧困地區持久脫貧。中國石化在非能源領域推動的產業扶貧項目有著鮮明的“因地制宜”的色彩。(李春蓮)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