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油氣管網設施開放新規或年底落地

2018年10月26日07:5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油氣管網設施開放新規或年底落地

10月24日上午,滿載6.15萬噸LNG的“Gaslog Singapore”號船順利抵達中國海油粵東LNG接收站,我國進口LNG窗口一站通首期試點產品進入了船貨交割階段,標志著我國LNG接收站向第三方公平開放的首次實現。

這只是一個開始。《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權威人士處獲悉,目前新版《油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監管辦法》(下稱《辦法》)已形成送審稿,下周將上會審議,力爭年底出台。同時,為配合《辦法》的落地,相關部門還在制定信息公開、信息報送、剩余能力計算等相關配套政策,研究信息公開平台建設等基礎性工作,油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監管規則體系正在逐步形成。

今年,中國海油氣電集團與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共同推出進口LNG窗口一站通產品,這是國內首個對外開放的窗口期產品。首期試點於9月20日在交易中心平台完成線上交易,由振華石油和勝通能源組成的聯合體通過公開競價購得。第二期試點已經完成線上交易環節,第三期試點也正在緊密籌備之中。

勝通能源董事長張偉表示,LNG接收站項目投資額大,建設周期長,一般企業沒有能力建設。中國海油LNG接收站持續向第三方公平開放,不僅有利於盤活接收站資產、提升使用效率,同時也能促進市場交易主體多元化發展,使下游客戶切實享受到窗口期開放帶來的收益,更好地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

在振華石油總經理王粵濤看來,進口LNG窗口一站通產品使得LNG國內外聯動的現貨貿易成為可能,由此帶來的價格發現作用將使國際供應商更理性制定價格策略。現在看來,兩期試點的競拍成功對拉低LNG進口到岸價起到了顯著效果,開始為東北亞LNG市場的價格發現發揮積極作用。

“這是我國進口LNG市場改革創新之路上的破冰之舉,為國內基礎設施有序開放提供了試點經驗。”中國石油大學教授劉毅軍認為,進口LNG窗口一站通產品具有系統性、整體性,是我國天然氣市場化改革具體路徑的有益探索。

據了解,在總結實施經驗的基礎上,國家能源局和國家發改委對現行《油氣管網設施公平開放監管辦法(試行)》進行了數次修改,進一步細化完善開放規則和監管要求,形成了即將發布的新版《辦法》。

總體思路是在保障現有用戶現有服務並具備剩余能力的前提下,油氣管網設施運營企業應無歧視地與符合開放條件的用戶簽訂服務合同。油氣管網設施運營企業必須主動提前公開下一自然年度各月剩余能力,並實現滾動更新,確保及時和有效。在計量上更是有所突破,首次規定了天然氣使用熱值的新計量方式。(記者 王璐)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