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勇立潮頭  國之重器“華龍一號” 譜寫改革開放核能新篇章

2018年10月26日16:48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推進綠色發展,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壯大清潔能源產業。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核能作為一種清潔低碳、安全高效、可大規模利用的非化石能源,是推進綠色發展、建設美麗中國的重要能源選擇。新形勢下,國家對核能行業創新發展提出更高要求。

起步於上個世紀80年代初的我國核電產業,始終與改革開放政策同行,歷經近40載跌宕沉浮,中國核電產業從無到有,再到大規模批量化建設,取得了顯著成績,已經建立起健全的核能行業管理與安全監管體制機制,基本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核安全法規標准體系,培育了一支高素質的核電產業隊伍,在核科技研發、工程設計與核燃料循環方面已經具備了一定的實力,設備制造、工程建設與運營管理已基本實現自主化。從大陸首座核電站實現“零的突破”到我國自主研發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范工程落地福清,標志著我國核工業軍民融合、自主創新發展攀上新的發展高峰,核工業正在由跟跑、並跑向領跑跨越,由核大國向核強國邁進。

一、 聚焦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建設核能領域強國

伴隨著改革開放政策的推行,中國核電產業在一次次變革中穩步發展,自主設計、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運營的秦山核電站為自主研發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打下堅實的基礎。 “華龍一號”是當前核電市場上接受度高的三代核電機型之一,在設計研發過程中採用國際最高安全標准,並充分汲取福島核事故經驗反饋,在成熟技術基礎上集成了眾多先進技術,在保証成熟可靠性的基礎上顯著提升電廠安全性,平衡經濟性。“華龍一號”在計算機分析軟件、反應堆堆芯設計、燃料技術、能動和非能動安全技術等方面實現了重大突破,真正掌握了核心技術、未來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

“華龍一號”主要以“177組燃料組件堆芯”、在能動安全的基礎上採取了有效的非能動安全措施等技術特征,設計上將抗震等級從0.2g提高到0.3g,相當於可以抵抗9級以上地震。採用雙層安全殼能抵御商用大型飛機撞擊。一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平均每小時發電115萬千瓦,相當於100個普通家庭一年半的用電量,年發電量能滿足一個中型城市一年的用電需求,可減少標准煤消耗530萬噸、二氧化碳1300萬噸、減排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約21萬噸。2014年,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反應堆通用安全審查認為,“華龍一號”在設計安全方面是成熟可靠的,滿足IAEA 關於先進核電技術設計安全要求﹔其在成熟技術和詳細的試驗驗証基礎上進行的創新設計是成熟可靠的。

二、 聚焦產業自主化水平,助推國產裝備制造“走出去”

依托核電項目,大力發展核電裝備制造業,實現技術和裝備國產化、自主化,對於推動產業結構升級,培育和提升自主創新能力,轉變工業發展方式具有重大意義。“華龍一號”主要關鍵設備都是使用基於國內已大量建造的核電設備制造技術,並在此基礎上進行的改進,目前,這些設備均已實現國產化。從制造技術、管理體系和產能上來分析、考量,裝備制造企業能夠滿足“華龍一號”工程的需求。“華龍一號”的裝備國產化率達86.42%,批量化建設后國產化率可達90%。反應堆壓力容器、蒸汽發生器、堆內構件等核心裝備都具有很高的國產化率,代表著我國裝備制造業的先進水平,保証了“華龍一號”的安全性、先進性、成熟性與經濟性。2018年1月28日“華龍一號”全球首堆壓力容器成功吊入反應堆,意味著我國核電設備設計、制造技術水平已步入世界前列。

核電項目投資大、建設周期長、技術含量高、涉及產業多,對國民經濟發展具有很強的拉動作用。以 “華龍一號”出口為例,單台機組需8萬余台套設備,200余家企業參與制造和建設,考慮到天然鈾、核燃料、運維、退役等全產業鏈的貢獻,按照一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投資約300億元計算,可以帶動相關機電產品和材料出口近200億元。而一台“華龍一號”機組全壽期投資能高達1000億元人民幣產值。核電機組運行后,每生產價值1元的核電,可以帶動所在國GDP增加約20元,經濟拉動作用巨大。

三、 聚焦施工管理創新,高效推進核電工程建設

行棋當善弈,落子謀全局。工程建設如弈棋,謀局必度勢。項目管理組織策劃得好不好,直接關系到項目施工各節點的完成情況,更加影響著施工進度和項目進展。“華龍一號”示范工程福清核電5、6號機組自2015年5月、12月相繼開工以來工程建設進展順利,設計、設備制造和建安施工等各項工作按照進度計劃有序推進,工程安全和質量處於良好受控狀態。2017年5月26日,我國自主三代核電“華龍一號”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電5號機組提前15天實現穹頂吊裝,打破全球首堆必拖的“魔咒”,2018年3月21日,“華龍一號”示范工程福清核電6號機組提前10天實現穹頂吊裝,兩台機組均已全面進入設備安裝階段。

“華龍一號”示范工程准備階段,福清核電重點分析現有工程總承包模式的優勢,提出業主負責下總承包管理模式,並在國內首次運用沙盤推演的方法對華龍首堆的建設進行模擬推演,建立整體聯動的TOP10管控機制和經驗反饋機制。為將“華龍一號”工程建設過程中經驗及中國核電三十年的生產營運經驗加以總結,福清核電組織編制完成《華龍一號標准化管理手冊》。通過不斷優化項目管理模式、創新工程管理方式,在項目總體目標、組織體系、人員配置、協調機制、計劃管理、風險識別和防控等方面進行了創新和改進,項目管理和風險防控措施落實到位,保障了“華龍一號”示范工程建設穩步推進,為后續“華龍一號”批量建設提供寶貴的實踐經驗和參考依據。

四、聚焦“一帶一路”發展,構建廣闊市場空間

核電與高鐵已經成為我國推進“走出去” 戰略的兩張靚麗名片。隨著“一帶一路” 建設深入發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我國核電發展迎來更為廣闊的前景。我國已經掌握世界主要堆型核電站的建造、運營和維護技術與方法,自主研發、出口了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形成自主核電品牌,並通過出口積累大量海外工程管理經驗。此外,還擁有較完整的產業鏈和體系,鈾資源、核燃料、核環保工程的國際合作開發也打下一定的基礎。

核電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華龍一號”在國內快速發展,不僅服務於國民經濟建設,也將提升整體實力,樹立品牌,增加國際用戶的信心,國際市場開發取得重大突破,中國核電開啟了“造船出海”的新時代。除了同巴基斯坦的核能合作不斷深化之外,還與阿根廷、英國、埃及、巴西、沙特、約旦、加納等20多個國家開拓合作。與阿根廷核電公司簽署壓水堆項目框架合同和重水堆項目商務合同,目前正在積極推動兩個項目早日開工建設。此外,在納米比亞、沙特、尼日爾、哈薩克斯坦、蒙古,天然鈾資源的合作開發正在積極推進﹔與俄羅斯在核電、核燃料、快堆等多個領域正開展積極合作,同時,在“一帶─路”歐洲端的終點英國,不僅參與核電項目開發,還與英國開展了大型反應堆研發,小堆技術,核設施退役治理等領域全產業鏈的合作。

干在實處無止境、走在前列謀新篇、勇立潮頭顯擔當。當前,“華龍一號”示范工程建設已進入全面決勝時期,前方任務艱巨、挑戰重重。奮進新時代時不我待,開啟新征程隻爭朝夕。全體建設者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埋頭實干,為全面決勝“華龍一號”示范工程建設,實現華龍夢、強核夢、強國夢貢獻智慧與力量。(文:劉永清)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