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531新政”倒逼平價上網提速全國首個無補貼光伏項目將落地

2018年10月30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31新政”倒逼平價上網提速全國首個無補貼光伏項目將落地

編者按:近日,國家發改委召開發布會,有關官員稱電力體制改革取得積極成效﹔今年頒布的“531新政”對光伏產業發展也已經產生了重大影響。改革仍在不斷走向深入,市場將如何走向規范發展,值得持續關注。

“531新政”倒逼光伏產業加速平價上網征程。盡管這也迫使部分企業疲於市場而無暇研發,但從大趨勢看,為了在平價時代創造更好的項目收益率,以激活下游投資熱情,光伏產業上下游越來越多的企業正積極地通過“提效”而非以往單純的“降本”方式來達到目的。

這一局面對高效光伏組件的持續暢銷形成了支撐,更為新技術的孕育提供了沃土。

隨著高效電池、跟蹤系統、優化設計等全套高效生態鏈的逐步發展,高效技術開始反哺行業,加速平價上網進程。

特別是在“531新政”引發的光伏業加速平價上網征程背景下,地方申報並獲得國家能源局批復的全國第一個平價上網項目——山東東營市河口區光伏發電市場化交易項目(以下簡稱“東營河口項目”)運營商,宣稱其將採用最先進的HJT組件,以實現無需國家補貼的承諾后,令HJT技術成為了產業焦點。

日前,本文第一作者及《証券日報》記者採訪了東營河口項目投資方之一,中智(泰興)電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智電力”)董事長彭德香,他表示,經過嚴謹的實驗測算,HJT組件比其它技術路線的高效組件多10%-30%不等的發電量增益,與常規組件相比,HJT組件在魚光互補且使用平單軸跟蹤系統的整體發電量要高出44%,“基於此,我們有信心確保採用HJT組件在合理價位條件下的項目IRR(內部收益率)較現有其它方案至少高出一個百分點。”

高效組件銷售呈緊俏趨勢

盡管2017年,常規晶硅技術仍然是市場主流(佔據超過70%的市場份額),但從2017年下半年至今,尤其仰仗國家能源局“領跑者計劃”的引導,諸如PERC等新技術的大規模應用也熱火朝天,據了解,目前愛旭、晶澳等主流電池廠商已幾乎全部完成了PERC電池的改造(且均為雙面PERC技術)。

據了解,目前國內各大電池廠商都在緊張提升電池效率,以滿足第三批領跑者的需求和為第四批領跑者做准備。如今看來,在“531新政”背景下,第三批領跑者項目以及國家能源局此前透露,將會在2018年下半年適時啟動的第四批領跑者項目,大概率將主導今年下半年我國光伏內需市場。

而在PERC技術火熱的同時,一批基於HJT技術(異質結)興建的新產能異軍突起,也吸引了產業的關注。據彭德香介紹,HJT電池目前產能有限,除優先供應市場化交易項目外,將主打先進技術領跑者基地項目和海外的高端市場。

根據第三批“領跑者計劃”文件:要獲得應用領跑者基地滿分,多晶組件效率需達到17.9%,即功率295W﹔要獲得技術領跑者基地滿分,組件效率需達到19.4%,即功率320W。單晶組件要獲得應用領跑者基地滿分,組件效率需達18.7%,即功率310W﹔要獲得技術領跑者基地滿分,組件效率需達20.4%,即功率335W。

對於這一標准,部分業界人士認為,市場高效組件產能符合並滿足應用領跑者需求似乎不成問題,“但要能夠達到代表未來技術方向的技術領跑者標准且滿足供應,產能則是緊缺的,甚至部分產品實際無法達到彼時申報時的標准。”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正是領跑者計劃、平價時代的提效需求以及部分海外市場對高效組件的需求(日本等),尤其是技術領跑者引導的作用,令國內高效組件銷售呈現緊俏趨勢。

據悉,目前業內面向技術領跑者(業內也稱其為超級領跑者)的技術有HJT、N-PERT、IBC等超高效技術。而單從產能角度來看,HJT異質結技術是最具備產能規模支撐的。

“到2018年底,國內HJT電池效率約為23%-23.4%,2019年有望達到24%,將達到常規PERC的極限,目標是2020年將效率進一步提升至24.5%。”王文靜認為,“目前從三要素推論,PERC電池,尤其是雙面PERC電池技術仍然有至少三年的發展空間,但如果24%甚至更高的效率,則需要通過HJT或其疊加技術等去實現。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國內主要HJT企業有中智電力、晉能、福建鈞石、上澎等企業,其中國內異質結最大產能的中智電力HJT產能達到160MW,其他企業產能即便以此推算,各方對市場上的HJT組件產能是否能夠滿足技術領跑者基地需要,仍然存在疑問。

HJT仍需進一步降本增效

除了產能,業界公認,HJT異質結組件具有工藝流程簡單、無光致衰減、無功率衰減(電池片本身)、優良的低溫度系數等眾多優勢。

對於HJT,中科院電工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王文靜向本文第一作者及《証券日報》記者分析稱,要評定電池技術的優劣,應該從成本、效率、壽命三個要素考量。“目前,普通電池成本最優,但效率最低,PERC電池制造成本偏高,但效率較高,HJT電池效率最高且未來潛力巨大,但成本仍然偏高。”

不過,彭德香介紹,HJT電池雙面發電、低衰減、壽命長的特點是東營河口項目實現無補貼的原因。“通過高效組件節約非硅成本及系統成本,同時雙面發電提升發電量,用高效產品的度電成本反而下降。”

中智電力公布的數據顯示,常規應用環境下,HJT電池比普通電池多發30%電量,在漁光互補電站中,發電量提升42%以上,配合平單軸跟蹤系統,額外發電量可超過50%。而HJT創始公司——日本三洋的數據顯示,在日本北海道使用雙軸跟蹤,異質結電池提升發電量多大68%,同時日本三洋公布的使用20年的HJT組件衰減測試顯示,每年衰減僅為0.1%,使用壽命可達35年到40年。根據三洋的報告和中智自己的數據模型計算,彭德香認為HJT電池在電站整個生命周期中可以多發2倍到2.5倍的電。

王文靜也認為,通過硅片、銀漿、靶材降本,設備國產化等手段,同時將產能做到GW級別,HJT電池成本有望快速降低。

在此基礎上,彭德香介紹,目前新格拉斯、馮阿登納等國際設備廠商由於看好這項技術,已經與中智電力簽訂了協議,通過設備入股等形式,並將在國內建立工廠,實現設備成本大幅下降,屆時HJT電池生產工藝簡單的優勢將得以發揮。而中智電力技術負責人徐昕也向《証券日報》記者透露,“雖然各主流組件企業都推出了技術領跑者滿分組件,但能夠量產穩定達到這一目標的仍然不多,所以很多電站業主主動找到中智電力,希望購HJT組件”。(記者 於 南)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