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全國首家扶貧光伏優先調度電網晒成績單

2018年12月20日09:2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作為全國首家實施光伏扶貧電站優先調度的電網,國網冀北電力公司近日向媒體晾晒新能源消納“成績單”:在全網新能源裝機容量1728.3萬千瓦,佔比高達56.9%的背景下,2018年以來全額保障性收購新能源電量284.6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3.1%﹔新能源棄電量14.32億千瓦時,同比降低23.5%,新能源棄電率4.8%。其中,風電利用小時達2057小時,同比提高83小時﹔光伏利用小時達1310小時。

“這是一份了不起的成績單。”華北能監局相關領導評論稱,特別是國網冀北電力全網風電、光伏發電等新能源裝機容量佔統調裝機容量比例高達56.9%的情況下,能將新能源棄電率控制到4.8%,真的很了不起。

如此了不起的成績是如何取得的?國網冀北電力公司副總經理於德明告訴記者,這一切緣於冀北電力全力落實國家電網公司促進新能源消納工作安排,特別是大力開展貧困地區電氣化提升工程、光伏扶貧項目接網工程和精准脫貧駐村幫扶工作,精細化提升新能源消納水平,實現新能源棄電率連續五年下降。

據了解,國網冀北電力所轄43個縣中,共有20個貧困縣、2771個貧困村,貧困縣佔比達到47%,河北省10個深度貧困縣有8個在冀北地區,其中張家口5個、承德3個,國網冀北電力扶貧任務比例高、涉及范圍廣、攻堅任務重。張家口、承德太陽能資源較為豐富,全年日照時數達3000小時至3200小時,屬二類地區,使得光伏扶貧成為最精准的扶貧方式。

冀北電力公司調控中心主任施貴榮介紹說,冀北地區村級光伏扶貧電站近年來呈現集中爆發式增長態勢,電站數量多、覆蓋范圍廣。為保障村級光伏扶貧電站並網高效、順暢,冀北電力進一步規范管理,編制印發《10千伏及以上分布式電源並網運行服務手冊》,在光伏消納能力受限時,公司按照優先級由高到低安排發電,所有光伏扶貧電站優先級相同,均設為最高優先級。

數據顯示,截至11月底,冀北電網已投入運行的集中式光伏扶貧電站共48座,總裝機容量216.8萬千瓦,含扶貧容量141.1萬千瓦。(李新民)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