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從煤田到綠海

2018年12月27日08:1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煤田到綠海

冬日的塞北,站在平朔安太堡煤礦復墾區的高處,舉目四望,仍然能看到片片青綠的小油鬆,矗立於朔風中。從煤田到綠海,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一塊“試驗田”,平朔安太堡煤礦走出一條綠色發展之路。

作為改革開放初期引進外資的一個重要項目,平朔安太堡煤礦登上歷史舞台的時間,可以追溯到1979年。1984年,中美雙方在北京簽署《關於共同開發安太堡露天煤礦協議》,一個現代化煤礦在塞北拔地而起。

今年68歲的呂寶祿是當年第一批到崗的工人,見証了這座煤礦挖下第一鏟煤的場景。他回憶說,那時人們的發展願望迫切,採煤作業經常“三班倒”,歇人不歇機器。截至2017年底,安太堡露天礦已經開採原煤5.3億噸,煤炭源源不斷從塞北輸向全國。

剝離表層的黃土,挖掉淺層的煤炭,從山坡到煤田,平朔安太堡煤礦在支持全國經濟建設的同時,也產生了大面積的開採區。

“改革開放初期,從外國學來的環保理念便在這裡扎根,平朔煤礦開辟了我國‘將復墾治理費用納入生產成本’理念的先河。”中煤平朔集團節能環保部主任賀振偉說。

在煤炭開採的同時,平朔集團開始大力推行綠化復墾。平朔集團先后與山西農業大學、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等單位合作,針對礦區高寒、干旱、水蝕、風蝕並重的情況,總結出適宜於半干旱黃土區採煤廢棄地生態重建的理論與方法。

中煤平朔集團宣傳部副部長崔培桃介紹,多年來平朔集團累計投資20多億元,摸索出草灌喬木復墾種植立體模式,完成土地復墾總面積4萬畝,礦區復墾綠化覆蓋率95%以上,排土場可復墾面積90%以上,生態環境建設達到國內領先水平。

如今,在安太堡煤礦第一鏟煤挖下的地方,一株株蝴蝶蘭開得鮮艷。賀振偉介紹,在黨的十八大以來重點建設的礦區生態示范園中,平朔集團建了300個日光溫室,1.6萬平方米智能溫室,年產蔬菜600余萬斤,培養蝴蝶蘭30多萬株。

來自太原的李瑞平夫婦在這裡承包了30多畝地種植番茄,一人每個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李瑞平說:“在挖過煤的礦坑上,真沒想到能靠種番茄賺這麼多錢。”

現在,在平朔礦區,幾千畝平整連片的耕地、一望無際的茂密森林與工業化大礦區交相輝映。中煤平朔集團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王祥生說,煤炭企業要走出一條綠色發展的新路子,實現資源與環境同步、人與自然和諧的良性循環,綠色發展是企業永恆的生命力。(記者 王井懷 馬曉媛)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