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018年度中國石油行業10大新聞發布

2019年01月08日13:46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記者 朱玥穎)近日,由中國石油企業協會組織行業內外專家和媒體評出的“2018年度中國石油行業10大新聞”正式對外發布, 這是中國石油企業協會第六次組織評選並對外發布中國石油行業10大新聞。

2018年度中國石油行業10大新聞依次為:

一、改革開放40年我國油氣行業發展迅猛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油氣行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基礎石化產品不足自給,發展到形成2億噸原油生產能力、近8億噸煉油能力、5000萬噸以上PTA產能等自給有余、行銷世界,同時還延伸發展了新能源、新材料、精細化工等高新技術產業,建立起完整的產業體系。40年間,我國原油產量增長0.8倍,年均增長1.6%﹔天然氣產量增長9.4倍,年均增長6.5%。在鞏固油氣生產能力的同時,還建成了四大油氣進口通道和國家石油戰略儲備庫,能源安全保障進一步提升﹔自主建成了西氣東輸、千萬噸煉油和百萬噸乙烯等一大批戰略性重大工程﹔深海油氣開發、頁岩氣和煤層氣等一大批空白和禁區相繼填補和突破,部分領域實現國際領先。

二、三大石油公司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

2018年下半年,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確立國內勘探開發業務“優先發展”的戰略定位,加大油氣勘探開發投資力度,加快油氣增儲上產步伐。永探1井在火山岩地層獲高產工業氣流,開辟了四川盆地天然氣增儲上產新領域﹔沙探1井在准噶爾盆地沙灣凹陷取得重大發現,進一步拓展了全盆地二疊系烏爾禾組勘探新領域,沙灣凹陷有望成為繼瑪湖凹陷之后的又一個規模儲量接替區﹔塔裡木油田中秋1井在位於新疆庫車坳陷秋裡塔格構造帶中段獲得突破,為該區開辟一個新的油氣富集區﹔南海西部陵水17-2千億方級大氣田正式啟動開發建設,標志著“南海大氣區”構想進入推進實施階段。針對資源劣質化加劇等不利因素,三大石油公司加大科技攻關力度,嚴格控制老油氣田產量遞減,強力推進頁岩氣上產,確保國內油氣產量穩定增長。

三、我國石油企業進博會期間簽約額近千億美元

根據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數據,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海油和中化集團4家油氣企業,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與參展商總計簽署961億美元進口協議,加上其他中小油氣公司,我國油氣企業在本屆進博會的簽約金額近千億美元。其中,中國石油與23家國際知名供應商簽署合作協議,總金額292億美元﹔中化集團與17家合作伙伴簽署合作協議,總金額113億美元﹔中國石化與48家供應商簽訂採購協議,總金額達到456億美元﹔中國海油與西門子等簽訂進口協議,總金額100億美元。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巨大的油氣需求和資源潛力將為國外合作伙伴提供穩定的市場,也為世界各國投資者開辟了廣闊的合作空間,這將推動全球油氣貿易合作新局面加速實現。

四、中國版原油期貨上市交易

2018年3月26日,我國首個國際化期貨品種——原油期貨正式在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中國版原油期貨合約設計方案最大的亮點和創新可以用17個字來概括,即國際平台、淨價交易、保稅交割、人民幣計價。原油期貨的上市交易,必將彌補現有國際原油定價體系的缺口,增強我國在國際原油市場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五、我國取消外資連鎖加油站控股限制

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於2018年6月28日發布《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正式取消外資連鎖加油站超過30家需中方控股的限制。這意味著我國油氣下游銷售領域完全放開,一個更加開放的市場將吸引更多的投資,最終讓消費者從中受益,擁有多樣化選擇並享受到更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但同時,也意味著國有、民營和外資“三分天下”的油品終端市場競爭更趨白熱化。

六、我國超深水油氣勘探挺進世界第一梯隊

2018年10月30日,中國海油在南海約2600米水深海域完成荔灣22-1-1井鑽探作業,刷新了我國乃至西太平洋地區最大鑽井水深紀錄,表明我國自主勘探超深水油氣資源能力進入世界第一梯隊。中國海油首創的深水高速鑽探模式取得成功,大幅度降低了我國超深水鑽井的經濟和技術門檻,為擴大深水油氣儲量規模、增加海域油氣產量提供了堅實的技術保障。

七、首船亞馬爾LNG經北極東北航道運抵中國

2018年7月19日,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項目——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向中國供應的首船液化天然氣(LNG),通過北極東北航道運抵中國石油旗下的江蘇如東LNG接收站。根據簽署的長期購銷協議,在亞馬爾項目第二、第三條LNG生產線投產后,中國石油將從2019年起,每年進口亞馬爾項目300萬噸LNG。這不僅為我國清潔能源供應帶來新氣源,同時也標志著中俄共建“冰上絲綢之路”取得新進展。

八、2018年原油非國營進口允許量突破1億噸

隨著商務部2018年6月第二批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配額下放,共有26家企業拿到允許量,總計1191萬噸。加上之前下放的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允許量,2018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允許量累計下放14319萬噸,較去年同期(9173萬噸)增加56.1%。在第二批原油非國營貿易進口允許量下放后,超過80%以上的地方煉廠全部拿到與進口原油使用配額相等的原油進口配額,實現原油進口雙權並軌。受國家對地煉原油進口政策紅利支撐,民營油企逐步成為國際石油貿易領域活躍的參與力量,其在國內油氣產業鏈中的影響力也日趨擴大。

九、瑪湖大油區再獲高效新發現

2018年11月12日,中國石油部署在准噶爾盆地瑪湖地區的瑪湖015井,在侏羅系八道灣組喜獲高產工業油氣流,未壓裂日產油405.6立方米、日產氣3.6萬立方米,創新疆油田單井日產量歷史新高。該井喜獲高效新發現,展示了瑪湖地區巨大的資源潛力。瑪湖凹陷區因新發現十億噸級礫岩油田而聞名。目前,該區中淺層已獲工業油氣流29井32層,其中2018年新獲工業油氣流12井14層,埋藏深度淺、單井產量高,開發前景廣闊。

十、川渝地區頁岩氣進入規模化開發階段

2018年3月26日,中國石化宣布,我國首個大型頁岩氣田——涪陵頁岩氣田如期建成100億立方米年產能,相當於建成一個千萬噸級大油田。與此同時,中國石油在川渝地區的頁岩氣開發也進行的如火如荼。截至2018年12月24日,川南頁岩氣日產量突破2000萬立方米,達到2011萬立方米,同比增加119.3%,約佔全國天然氣日產量的4.2%。預計川南地區2018年產氣量達到42億立方米,2020年達到120億立方米。川渝地區頁岩氣產能的快速釋放,不僅在促進我國能源結構優化調整、緩解中東部地區天然氣市場供應壓力方面發揮了最要作用,同時也為全球頁岩氣開發提供了中國樣本。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