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電動”長江經濟帶 重慶電力為生態留白

2019年01月15日08:26 | 來源:中國電力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動”長江經濟帶丨重慶電力為生態留白

●堅持綠色發展。2018年,圍繞長江經濟帶建設戰略,重慶電力大力開展工業電窯爐、熱泵等電能替代項目,完成電能替代項目542個,實現電能替代18億千瓦時。

●打造智能電網。實現骨干網絡從110千伏到220千伏的過渡,再迅速向500千伏超高壓和±800千伏特高壓電網邁進。同時,通過川渝第三輸電通道建設,形成500千伏“兩橫三縱”型主網結構。

一江碧水,兩岸青山。作為長江上游的中心城市,中西部唯一直轄市,重慶正搶抓機遇,奮力追趕,加快打造西部大開發重要戰略支點、“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連接點,努力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山水之城美麗之地。

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主動對接重慶市委市政府總體部署,以建設和運營電網為核心,為全市38個區縣約3000萬人提供安全、經濟、清潔、可持續的電力供應,助力長江經濟帶建設穩步推進,服務重慶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持續改善。

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穩步推進電能替代

近年來,圍繞長江經濟帶建設戰略,重慶電力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努力推動電能替代,實現了經濟、社會、環境效益多贏。從機場“油改電”,到港口岸電,再到“水空調”,電能替代已經覆蓋到市民生活的各個方面,為人們創造了更加宜居的環境。

重慶又稱“山城”,是著名的“火爐”。到了夏天,空調使用增加,用電負荷大幅攀升。但在重慶江北嘴CBD區域寫字樓中,一種利用嘉陵江江水溫差供冷供熱的“水空調”,在很大程度上減少了用能負擔,提升了電能的利用效率。

“水空調”是江水源熱泵集中供冷供熱電能替代項目的通俗說法,這個項目已經為江北嘴CBD區域內155萬平方米的公共區域提供了冷熱源,是迄今為止國內最大的“水空調”項目。

1月9日,在渝中區千厮門大橋北岸的江水源2號能源站內,江北嘴水源空調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波向記者講述了“水空調”的運行原理。以夏季為例,“水空調”在提供冷氣時,供水溫度一般為3.5攝氏度,進入建筑物內的空調管道,人們可根據實際需要,調節室內的空調溫度。

“排出的水,也不會污染長江,相反,卻為重慶兩江四岸減少了污染物排放。”張波說,江北嘴CBD公共建筑用上“水空調”后,少了常規冷卻塔設備,不僅每年可節約用水198萬立方米,裝機容量也比常規空調系統少5.3萬千瓦,節能30%以上,相當於每年節約2萬噸標准燃煤,減排二氧化碳6萬噸、粉塵1.6萬噸。

“水空調”正常運轉背后,是充足可靠的電力支撐。由於“水空調”對電壓穩定要求高,重慶電力通過對全網電壓狀況實時監控、智能調度,確保電壓穩定、“水空調”設備正常運行。

冬日清晨,薄霧彌漫。在嘉陵江與長江交匯處,一艘來自湖北宜昌的游輪穩穩停靠在朝天門8號碼頭。這艘游輪將於次日晨搭載一批游客,起航游覽長江三峽,然后返回宜昌。

這艘排水量5000噸游輪的發動機停機熄火后,但船上各類電器還在照常運行。船員姚榜告訴記者,這源於用上了港口岸電。在游輪停靠的20個小時期間,由岸電為游輪供電,船上最高用電負荷超過400千瓦,每次靠岸期間用電4000多千瓦時。

游輪只是朝天門港推行港口岸電的一個窗口。目前朝天門港停靠的船隻最多一天有七八艘。重慶電力對朝天門港的供電設施進行了改造升級,為長江、嘉陵江沿岸船隻提供岸電。僅去年,各類船隻使用港口岸電240多萬千瓦時。

打造堅強智能電網努力服務民生改善

夜幕降臨,重慶嘉陵江畔的“網紅”景點———洪崖洞燈火輝煌,游人如織,熱鬧非凡。

在洪崖洞配電室,5台變壓器正為景區輸送著可靠電能,值班員徐仕華全神貫注地監視著設備運行。“現在好啊!電壓穩,故障少,上班兩年多了,還沒遇到停電!”徐仕華說,景區是雙電源供電,供電公司員工常來進行用電安全檢查,發現缺陷隱患及時處理,在用電問題上,從沒擔心過。

洪崖洞的可靠供電,僅是重慶電網日趨堅強、供電保障愈加有力的縮影。

助力長江經濟帶建設,電力邁步先行。重慶電力堅持把建設堅強電網作為第一要務,加快電網建設步伐、推進跨市電力合作,實現了骨干網絡從110千伏到220千伏的過渡,再迅速向500千伏超高壓和±800千伏特高壓電網邁進,從一個區域小網一舉成為全國聯網“西電東送”的中樞通道。

隨著長江經濟帶建設步伐加快,重慶電網建設也日新月異。2017年,通過川渝第三輸電通道建設,形成500千伏“兩橫三縱”型主網結構,電網輸送能力和供電能力進一步增強,為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重慶電力還加強電網規劃建設與改造升級,努力讓長江經濟帶覆蓋圈的重慶市民用好電。統計數據顯示,目前,重慶電力運營的配電房、開閉所等,能夠滿足市民生產生活的用電需要,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推進長江經濟帶建設的發展進程中,重慶電力緊盯長江沿岸區縣生態改善和發展,開展扶貧攻堅,服務群眾奔小康。該公司在合川、璧山、榮昌3個區投入近4億元,建成3個電氣化示范縣、51個電氣化鎮和454個電氣化村。2017年9月,該公司完成了922個小城鎮(中心村)電網改造,317個村通上動力電,惠及農戶87萬戶,180余萬人用電質量徹底改善。2018年10月,3個小康用電示范縣工程提前竣工,為市民奔小康提供充足可靠的電力保障。

“電壓足啦,空調給力,山庄生意越來越好!”在璧山區福祿鎮斑竹村天德山庄,農網改造升級后,空調等電器設備不再“罷工”,客人絡繹不絕,山庄負責人劉元忠樂呵呵地說。

如今,行走在重慶街頭,處處都能感受到這座城市的迷人魅力。夜晚,長江兩岸燈火璀璨,電能在扮靚“山城”亮麗色彩的同時,正踐行著綠色發展的理念,為長江經濟帶建設注入勃勃生機。(記者 涂吉祥 通訊員 游紹斌)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