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大力推动乡村电气化 电能替代提质增效

2020年07月13日16:1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感谢供电公司为我们提供全程专业指导,为我们复工复产、项目增速提供强劲动力。”6月18日,定西市甘雨沃农产品仓储有限责任公司所有电气化制冷设备全部安装到位,完成现场送电调试后,该公司项目负责人张云堂对国网定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这样表达谢意。

  该项目位于香泉镇池沟村,占地12.4亩,主要经营范围为农产品的仓储、购销及蔬菜恒温保鲜。替代改造之前,采用普通的空压机压缩制冷装置,噪音大、效率低、无自动化设施等问题制约该企业的发展。在国网定西供电公司市场拓展人员进行市场调研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现状后,通过联系设备厂家,制定现场改造方案,推动该企业实施内部线路改造,增加受电设备,完善配套电网等一系列工作后,最终实现了该企业恒温保鲜一体化制冷设备的改造,增加用电容量400千伏安,预计可增加用电量2.8万千瓦时/月。

  据悉,国网定西供电公司对电能替代项目建立提前介入、主动服务、高效运转的“绿色通道”,按照客户需求做好布点布线、电网接入等服务工作,先后完成电能替代项目4493个,电能替代电量53272万千瓦时,有效支撑煤改电、清洁供暖等电能替代项目的实施,促进清洁能源发展,满足分布式能源并网要求及电动汽车等负荷的灵活接入。实施通渭县城等集中供暖2处以及23个政府单位、108所学校、33个乡镇卫生院、5个火车站等电采暖负荷需求,累计投资3539万元。完成10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124个充电桩的建设,累计投资0.43亿元,完成燃油替代29800吨。

  同时,国网定西供电公司积极倡导“绿色清洁能源、电从远方来”的能源消费新模式,通过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深入推广电能替代技术,着力推动建成低碳清洁能源体系,促进了农业排灌、农业种植、农业养殖、农产品储藏、加工等行业的振兴,在地方经济发展和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电力先行官作用。2020年,该公司共计新增电能替代项目420个,产生新增替代电量2701.12万千瓦时。

  下一步,国网定西供电公司将持续加强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党建+提质增效”工程,积极推广发展绿色电网和清洁能源的理念,推广多元化能源开发、节能服务,提高能源利用率,携手社会各界共同促进能源消费向绿色低碳转型,共享绿色生活等相关内容,将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理念深植人心。(董进亮 李林容)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