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電投2018年發展回眸

2019年01月23日08:13 | 來源:中國電力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集團丨國家電投2018年發展回眸

戰略引領。明確“先進能源技術開發商、清潔低碳能源供應商、能源生態系統集成商”的戰略定位。

改革創新。構建由先導層、核心層、支持層組成的“寶塔型”研發體系。

高質量發展。將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作為重中之重,推動精准扶貧,堅持綠色發展。

三代核電自主化依托項目4台機組全部投入商運,CAP1400示范工程開工建設指日可待,代表高端制造業最高水平的燃氣輪機正逐步打破技術封鎖,規模化清潔能源基地打造清潔能源世界級名片,一批重大國際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與突破,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品牌響亮國際舞台……探秘國家電投2018年昂揚發展的脈動,新戰略、新動勢、新氣象,讓企業改革發展新階段開篇之年的奮進新姿態扑面而來。

在2019年新年致辭中,國家電投黨組書記、董事長錢智民總結了企業一年的發展成就:國家電投形成了邁向世界一流的總體戰略,形成了“大黨建”工作格局,啃下了不少改革硬骨頭,在結構轉型、技術創新、區域布局優化、三大攻堅戰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就。世界一流的宏闊圖景有力起筆。

藍圖繪就

戰略引領開辟發展新天地

戰略引領,鋪就國家電投發展的鮮明底色,更決定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成色。

進入高質量發展新時代,國家電投深入開展“建設世界一流綜合能源集團”和“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兩大戰略課題研究,確立了集團公司“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企業”的總體戰略,明確了“先進能源技術開發商、清潔低碳能源供應商、能源生態系統集成商”的戰略定位,制定到2035年的分步戰略目標,發布一系列強產業戰略舉措。邁向世界一流的願景、理念、定位、路徑和保障,共同構成國家電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指引。

一張藍圖繪到底。國家電投迅速研究確立戰略支撐和戰略落地體系,下大力氣健全“從戰略到規劃再到計劃”的閉環管理機制和 “計劃—預算—考核—激勵”工作落實機制,把一流總部、一流產業、一流干部隊伍作為重要著力點。戰略實施將企業發展推向新高度,為企業發展開辟新境界。

2018年,國家電投資產總額10813.17億元,規模總量邁上新台階,營業收入2266.56億元,同比增長12.81%﹔實現利潤108.18億元,同比增長15.66%﹔淨利潤65.9億元,同比增長21.18%。經營效益大幅增長的同時,贏利質量和資產結構持續優化。電力裝機容量突破1.4億千瓦,清潔能源佔比48.9%。水、風、光、核四大清潔能源發揮利潤支撐作用,產業結構優勢進一步顯現。

國家電投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積極融入東北振興、山東新舊動能轉換以及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城市群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等。海況最復雜的廣東揭陽風電場開工建設,亞洲裝機容量最大的海上風電場在江蘇投運,最大沙漠光伏電站在內蒙古並網,核能供暖產業聯盟在黑龍江成立……一系列重大項目進展優化了區域產業發展布局。

繼續堅持國際視野,國家電投海外在運裝機達到364萬千瓦,在建1240萬千瓦。越南永新煤電、智利蓬塔風電實現商運,巴基斯坦胡布煤電項目首台機組並網。中俄基金成功落地,組建了基金公司,基金意向出資已逾百億。國際化工作深耕細作,國際化腳步行穩致遠。

改革創新

夯實國家實力打造世界級名片

從一流的總部,到一流的人才隊伍,從夯實國家實力的主力軍,到搶佔世界能源技術版圖的排頭兵,一年間,國家電投改革浪潮奔涌,創新逐浪潮頭,企業發展的生命力充分迸發,核心競爭力不斷攀升。

國家電投優化集團管治模式,調整核能業務管理模式和總部機構。集團核能業務和資產實現一體化運作,制約國家電投新時期發展戰略落地執行的體制性、機制性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核能事業發展實力有效充實和加強。同時,按照“找准定位、規范運作、創造價值”的要求,調整和優化總部機構、職能,開展一流總部建設,集團公司總部從管運營向管戰略、從管資產向管資本轉變,“五型六能”總部構建邁出實質步伐,為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企業提供堅強保障。

改革挖潛激發活力,科技創新錘煉內力。

一年間,一批重點領域重大技術創新成果相繼迸發,國家電投以不斷豐富的“世界級”名片布局國際能源發展版圖。

兩項國家重大科技專項持續取得突破。世界首批AP1000先進核電從圖紙變為現實,CAP1400完成型號研發和施工圖設計,示范工程具備開工條件。重型燃機300兆瓦級F級研制項目完成概念設計階段主要工作,400兆瓦級G/H級技術驗証項目完成總體和三大部件技術方案設計。

先進能源技術研發碩果涌現。先進高效太陽能電池形成從技術研發、設備制造到投資運營的全產業鏈創新平台。光伏發電實証基地新增儲能示范,御風系統成功發布並應用於烏蘭察布項目。氫能產業布局積極拓展,建成氫燃料電池研發實驗室,完成燃料電池原理樣堆開發,實現核心原材料關鍵技術自主化,性能指標處於國內領先水平。黃河公司晶硅材料和特種氣體入選工信部工業強基工程 “一條龍”應用示范名單。示范發展智慧能源建設,大數據平台建設和大數據應用取得突破性進展。全年獲得電力、核能行業科技獎23項,獲得中國專利授權275件,其中發明專利82件,技術秘密360項,軟件著作權80件,注冊商標66件。

科技創新體系完善造就創新生態系統。國家電投初步構建了由先導層、核心層、支持層組成的“寶塔型”研發體系。牽頭組建核能供熱產業聯盟、國家重型燃機材料研發及產業聯盟。雙創線上平台“和創網”加速建設,“創客空間”獲批工信部制造業“雙創”試點示范項目。創新生態培植高質量、全方位創新的良好勢頭。

闖關奪隘

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高質量發展

三大攻堅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堅決完成好黨和國家交給的重要政治任務。”國家電投在2018年作出鄭重承諾,在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中走在前列,爭當表率。

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作為重中之重。國家電投把“降杠杆、減負債”作為關鍵任務,“一企一策”制定方案,全年新增權益融資549億元,資產負債率降至78.61%,同比下降3.09個百分點,超額完成國資委考核目標。扎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清理低效無效資產,退出煤炭產能390萬噸,電解鋁產能50.3萬噸。“處僵治困”55戶任務全部完成,126個“三供一業”分離移交項目已全部完成管理移交,116戶“壓層減戶”任務提前超額完成。

精准扶貧推動全面小康道路上一個不能少,一個不掉隊。國家電投全年投入資金4393萬元,實施幫扶項目100余項,5.07萬貧困人口受惠。光伏扶貧投產85萬千瓦,為3.1萬戶貧困戶連續創造20年穩定收入,脫貧帶動效果顯著。集團榮獲國務院扶貧辦“企業扶貧優秀案例獎”。

堅持綠色發展理念,當好污染防治主力軍。2018年,國家電投發布生態環境保護提升行動方案,確定了6個領域、24個提升方向、83個行動項,落實主體責任。深入開展生態環保問題排查治理,積極推進霍林河露天礦生態治理恢復,三板溪水電廠通過環保專項驗收,完成控排企業核算核查,開展煤電超低排放改造以及非電領域污染防治。清潔能源與環保業務發展踐行著“奉獻綠色能源”的使命。

滄海橫流見本色,萬象崢嶸又是春。2019開啟國家電投新時期發展戰略的落地階段,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企業即將開啟新征程。“集思廣益用好機遇,眾志成城應對挑戰,動真碰硬破解難題,奮發有為進行創新。”邁向世界一流的國家電投呈現昂揚新姿,開啟卓越未來。(記者 劉泊靜 通訊員 韓品品)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