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石化就聯合石化相關情況發布公告 要求加強風控

2019年01月25日17:2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記者賀迎春)1月25日,中國石化股份公司(簡稱中國石化)針對其所屬全資子公司聯合石化相關情況發布進展公告。經核查,聯合石化在採購進口原油過程中,由於對國際油價趨勢判斷失誤,部分套期保值業務交易策略失當,在油價下跌過程中部分原油套期保值業務的期貨端產生損失。2018年聯合石化全年經營虧損約46.5億元人民幣。與國際標杆油價相比,2018年聯合石化為中國石化所屬煉油企業節省採購進口原油實貨成本約64億元人民幣。目前,中國石化及聯合石化生產經營情況一切正常。

同日,中國石化發布業績快報公告,2018年淨利潤同比增長超過22%,達624億元人民幣。

2018年原油市場跌宕起伏,布倫特和WTI原油期貨價格在2018年10月3日分別創下每桶86.29美元和76.41美元的近四年高點,隨后大幅下跌至每桶50.47美元和42.53美元的一年多來最低,下滑幅度超過40%。

為了使中國石化所屬煉油企業能獲得穩定的原油現貨,規避現貨價格風險,降低進口原油成本,聯合石化按照有關規定從事原油套期保值業務。中國石化在日常監管過程中發現聯合石化套期保值業務出現財務指標異常后,立即停止相關交易,對主要負責人停職處理,並及時披露相關信息。

中國石化已責令聯合石化深刻接受此次事件教訓,加強市場研判,提高危機應對和風險管控能力,完善有關制度,嚴格執行紀律。並要求全系統企業舉一反三,強化合規經營意識,識別防范風險,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中國石化表示,無論任何人有任何違規活動,都將依規嚴肅處理。

套期保值是國際石油公司的普遍做法,有助於平抑價格、對沖風險。作為全球最大的煉油商,中國石化2018年加工原油約2.46億噸,進口原油比例約佔85%,全年進口原油價值6000多億元人民幣。一直以來,套期保值業務都是中國石化降低原油採購成本、保証公司生產經營平穩運行的重要手段。聯合石化主要從事原油及石化產品貿易,自2014年起以自負盈虧的方式為中國石化所屬煉油企業採購進口原油。

(責編:夏曉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