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张玉卓:中国石化拟投资200亿元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

2020年06月05日15:18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毕磊)3日,国务院国资委与湖北省委省政府共同召开中央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视频会。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宣布,中国石化将在湖北投资200多亿元,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大力推动当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张玉卓指出,疫情期间,中国石化始终与湖北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紧急增产保供紧缺医卫物资,全力保证所属企业运行不间断、油气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第一时间组织捐款捐物,在助力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中,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仅4月份,中国石化通过加油站易捷便利店,帮助销售湖北农产品6000万元。

  据记者了解,湖北是中国石化所属企业最密集、产业链最齐全、发展潜力最大的省份之一。目前,11家驻鄂直属企业和其他分支机构构成的中国石化“湖北军团”,涵盖石油石化产业上中下游,资产总额1167亿元,用工总量5万人,2019年上缴税费222亿元,助力湖北成为全国石化产业中链条最为完整的省份之一。

  在采访过程中,张玉卓告诉人民网记者,10多年来,中国石化在湖北提供了能填满3个武汉东湖的油,用加油争气助力湖北“中部崛起”。地处潜江的江汉油田,已成为我国南方重要的千万吨油气田;地处武汉的中韩石化是华中地区最大的炼油化工生产基地,拥有 800 万吨 /年炼油和 80 万吨 / 年乙烯生产能力;地处武汉的化销华中公司是华中地区最大的化工产品供应商,化工产品出口量位居湖北省企业首位;遍布全省的1800余座中国石化加油站,每天服务75万消费者,近10年来,成品油销售量2.8亿吨,相当于3个东湖的水量。

  张玉卓认为,当前,湖北按下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启键”“快进键”,积极投身湖北疫后重振发展,是企地合作共赢的机遇所在。

  “下一步,中国石化将在湖北投资200多亿元,大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据介绍,中国石化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拟投资四个方面。一是合作推进鄂西页岩气勘探开发,力争“十四五”建成10亿方产能,同时加快推进江汉盐穴天然气储气库建设。二是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加快实施中韩石化炼油结构调整等重大项目,助力湖北石化产业提档升级。三是完善湖北成品油销售网络,积极谋划发展地热、氢能、江水源等新能源项目,助力绿色能源基地建设。四是履行社会责任,加大对湖北地区高校、湖北籍毕业生的招聘力度,创造条件增加农民工岗位,助力湖北稳就业。

  张玉卓表示,湖北是中国石化所属企业最密集、产业链最齐全、发展潜力最大的省份之一。目前有11家驻鄂直属企业和其他分支机构,资产总额1167亿元,用工总量5万人,2019年上缴税费222亿元。未来,中国石化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提升合作水平,努力为荆楚大地启动新引擎加油助力。

(责编:毕磊、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