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因為他,鑽井打油 從“摸著打”變“看著打”

2019年01月28日08:2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因為他,鑽井打油 從“摸著打”變“看著打”

受訪者供圖

 

24年來,51歲的李宗杰隻做了一件事——勘探油氣資源。在這位中石化西北局勘探開發研究院副院長的辦公室裡,牆上、桌上,都貼滿了地理平面圖、剖面圖。

近日,李宗杰獲得中華國際科學交流基金會第三屆“杰出工程師”獎。從新疆來到北京領獎的李宗杰,接受了科技日報記者的採訪。

“我和同事從事的地球物理勘探工作,就是給地球‘拍CT’。利用這些CT片,能找到地下油氣儲集體。”談起為之奮斗的事業,李宗杰這樣解釋。

“工程技術是團隊攻關的結晶,我站在領獎台上,離不開西北油田科研團隊的支持,作為其中一份子,我感到驕傲與自豪。”他說。

放棄留校機會,隻身前往戈壁搞勘探

上大學期間,李宗杰每年成績都是年級第一,畢業時拿到學校當年唯一的保研名額。1995年,從長春地質學院畢業后,李宗杰放棄了留校任教的機會,來到他向往的新疆塔裡木盆地,從事油氣勘探研究工作。

彼時,李宗杰坐了一周的火車才到新疆。“我坐在一輛油罐車上,顛簸了兩天才到位於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西部的輪台縣。接我的物探隊員,披著油膩的軍大衣,頭發硬邦邦地外炸著。那是我第一次直觀地感受到什麼是戈壁。”他說。

條件雖然艱苦,但李宗杰卻干勁十足。1995年,他剛到物探隊時,由於技術員回家,沒人可操作低速帶,物探作業無法進行。於是李宗杰熬了兩個通宵,終於能熟練地操作。物探隊隊長看著他布滿血絲的眼睛,暗自點頭。

當時物資緊缺,元旦那天,隊裡燉了羊肉,李宗杰喜滋滋地打了一小碗。剛轉身,不小心一腳踩進坑裡,羊肉洒了一地。正心疼時,隊長說:“這大學生解決了大難題,不然我們都得喝西北風,再給他來一碗。”

“喝著熱氣騰騰的羊湯,我心想找油不容易,得干出點名堂來,才對得起大伙的信任。”李宗杰說。

發明“四定訣”,為地下4000米的古河道畫像

1997年,我國首個海相碳酸鹽岩特大型油田——塔河油田被發現,可由於油藏位置不明確,部署井位有困難。

李宗杰利用振幅變化率提取地震資料屬性,解決了深度在6000米以下的油藏成像模糊問題,使地震剖面中的串珠在平面上清晰成像。經過后期驗証,串珠中心便是油氣儲集的地方,鑽井一打一個准。同時,科研團隊利用他提出的思路,逐步完善發展技術,集成創新了超深岩溶縫洞儲集體預測技術。

2014年,李宗杰和團隊碰上了一個難啃的“骨頭”:三疊系古河道儲層。這一儲層的特點可以用“深、薄、窄”來概括,隔著4000公裡,尋找這些油氣資源就像大海撈針一般。

在查閱大量數據后,李宗杰帶隊對河道砂儲層定標志、定邊界、定期次、定厚度,完成“四定”識別,把地下4000多米的古河道畫了出來。

“團隊在他的帶領下,對優選有利目標進行了滾動勘探和油藏評價,形成了一套適用於河道砂的開發技術。”西北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塔河碎屑岩項目部技術總監王保才說。

截至2014年,李宗杰帶領團隊識別並描述了15條河道,其中被証實為成藏河道的有5條,新增石油地質儲量568.4萬噸,部署井位55口,累計產油55.4萬噸,產生經濟效益20.6億元。

穿過厚厚沙層,找回消散的地震波能量

順北油氣田的儲層平均深度為7300米,最深處有8600米,是世界上最深的油田之一。要隔著這樣的距離描述油藏,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事。

“物探技術依靠地震波收集數據,順北油氣田位於塔克拉瑪干大沙漠深處,厚厚的沙層像棉花一樣,將地震波能量吸收大半,無法真實反映地下儲層情況。”李宗杰說。

經過反復研究,李宗杰推演出沙漠區弱信號恢復函數,建立了沙漠區地震資料吸收衰減一體化補償技術,神奇地找回了失去的地震波能量。

表層的問題解決了,但在順北儲層的上面,有二疊系和上奧陶統兩層火成岩,像蓋子一樣罩住油藏。地震波經過其他地層時,是“走”過去的,到了火成岩便是“跑”過去的。這樣一來,速度變化較大,地震資料上便會出現儲集體假象。“這裡一口探井造價上億元,一旦被假象迷惑,鑽井工作將顆粒無收。”李宗杰說。

之后,李宗杰帶隊為復雜火成岩的岩相速度建模,精細劃分地震波通過的地層,確定地震波通過不同類型火成岩的速度,將高精三維技術從傳統的時間域拓展到速度域。

通過反復試驗,李宗杰帶隊研發出復雜條件下斷裂及縫洞體系成像技術、走滑斷裂體系描述與評價技術和超深碳酸鹽岩縫洞體立體雕刻描述技術,這些技術可對油藏進行詳細的描述。

正是憑著不被困難壓倒的勁頭,李宗杰帶著團隊,攻克一道道難題,使鑽井打油實現從“摸著打”到“看著打”的轉變,為順北油氣田勘探開發提供了技術支撐。(記者 馬愛平)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