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石化市場外資熱 落后產能難生存

2019年02月27日08:04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石化市場外資熱 落后產能難生存

不久前,殼牌中國宣布獲得了中國國內成品油批發資質,成為全球首個在中國獲得成品油批發資質的國際石油公司,這也是殼牌進入中國市場百年以來,首次獲得國內成品油批發資質。

事實上,跨國能源巨頭一直對中國市場情有獨鐘,一出手動輒就是百億元級的重大項目。公開信息顯示,去年下半年,德國巴斯夫集團對華投資100億歐元,建設100%獨資精細化工一體化基地﹔隨后,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對華投資100億美元,建設100%獨資石化項目。

跨國能源企業紛紛拓展在華業務版圖,聚焦於高端石化領域謀篇布局,是我國擴大開放以及優化外資營商環境的直接體現。一方面,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化工市場,佔比約40%的市場份額對跨國企業有著巨大吸引力﹔另一方面,外企帶來的不僅僅是投資和項目,也有業內前沿技術和先進管理經驗。

在跨國巨頭加碼石化上游投資的同時,我國化學工業下游板塊整體投資不足、上游煉油板塊產能過剩的隱憂卻一直存在,結構性矛盾仍然明顯。

來自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的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化學工業投資增長6.0%,結束了連續2年投資下降的局面。“盡管2018年四季度后,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投資恢復增長態勢,但全年增速隻有6.0%,仍然低於6.5%的全國工業投資平均增幅,行業投資回升動力明顯不足。”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傅向升表示。

一邊是上游板塊產能過剩隱憂猶存,一邊是高端化工品市場需求仍待開掘卻又面臨行業投資不足困局。在國內成品油市場已趨飽和,尤其是柴油2018年全年表觀消費量再次下降的情況下,伴隨石化產能不斷增加,尤其是多地煉化一體化裝置相繼投產,可以想象,國內煉化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

更值得關注的是,上游板塊產能過剩的趨勢已開始向下游板塊蔓延。中國石化聯合會的信息顯示,隨著國內多個新的煉化一體化裝置陸續投產,烯烴、芳烴等對外依存度較高的產品可部分滿足國內市場﹔但不可忽視的是,一些傳統基礎化工品也存在擴產沖動,PC等新材料產品在建和擬建規模更是驚人。

盡管國內煉油企業已開始有意識地主動向化工轉型、主動向下游延伸產業鏈,但轉型而來的新增產能是否會造成化工行業投資和產能過剩又成了亟需提前考慮、未雨綢繆的新問題。

有業內人士指出,在擔憂化工行業有效投資不足的同時,也要對潛在的過剩產能提前防范,要從產業鏈整體角度重塑產能布局。

反觀加緊布局國內市場的能源外企,其投資的國內項目中不乏引入智能制造、建設一體化基地、重視終端市場開發和拓展的理念,提升投資的科技含量、升級裝備裝置等也是題中之意。或許,外企不斷加碼的投資熱潮,將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國內石化行業轉型升級,落后產能淘汰步伐有望加快,行業集中度和科技含量也將有所提高。(暴媛媛)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