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網陝西電力:守正創新勇擔當 精准發力助脫貧

2019年03月08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網陝西省電力公司認真貫徹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安排部署,始終把脫貧攻堅工作擺在頭等位置,主動擔當,系統謀劃,將企業優勢與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以實際行動踐行央企責任。

擔當責任  同心同力脫貧攻堅

國網陝西電力把國有企業的專業優勢與脫貧攻堅的歷史使命有機融合,始終把脫貧攻堅擺在重要的位置來抓,全面落實脫貧攻堅責任制,成立了董事長擔任組長的扶貧工作領導小組,領導班子每位成員分別對口聯系1個貧困縣(區),建立了跨專業合力攻堅責任體系。

與此同時,國網陝西電力積極發揮電網自身優勢,加大貧困地區電網建設力度,同時緊跟定點扶貧與產業扶貧,保障幫扶項目落地,支持貧困地區光伏等新能源開發,改善農村生產生活用電條件,帶動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

在行業扶貧中,國網陝西電力主動發揮電網企業的特點和優勢,實現貧困縣電網建設工程全部完成,光伏扶貧項目全部接入,“電力入戶率”指標100%達標,“戶戶通電”“村村通動力電”完成率100%。在定點扶貧中,配強駐村干部,先后向公司各級扶貧點派出駐村干部101人次。將扶志和扶智結合起來,組建了脫貧攻堅“智囊團”,牽頭動員在職干部、技術專家、離退休干部、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組建脫貧攻堅金點子義務服務隊,為廣大一線扶貧干部和貧困戶提供經驗和實踐幫助。產業扶貧方面,2018年,國網陝西電力累計投資400萬元,為13個可持續的村級產業項目提供資金支持,從作物收購、工廠務工、集體分紅等多個方面帶動三個村共計148戶340名貧困人口收入增加。

2018年,國網陝西電力扶貧工作取得了階段性勝利。公司以突出的成績,連續4年被評為陝西省扶貧工作考核優秀單位。各地市公司及所屬縣公司累計獲得市、縣政府頒發的“扶貧工作先進單位”“脫貧攻堅先進工作突出貢獻”等榮譽15次,先進個人33人次。

電網升級  電力引擎動力強勁

順風村位於渭南潼關縣以西,全村困難戶達500余戶,是名副其實的貧困村。扶貧攻堅,電力先行,自國網渭南供電公司與該村結成幫扶對子后,由國網潼關縣供電公司具體負責幫扶。

由於該村地處偏僻,供電半徑長、電壓不穩,國網潼關縣供電公司第一時間爭取項目,組織人員架線施工改造線路,將原來容量僅30千伏安的配電變壓器增容到100千伏安,並為飲水井和機井新安裝了變壓器,為村民辦了件“大實事”。同時,國網潼關縣供電公司精准安排新一輪農網改造工程,為順風村改造地埋線用電台區10個,增容配變5台900千伏安,新架線路5.8千米,新架設農業排灌機井配變7台、容量660千伏安。如今,巷道排列整齊的線路,給各家各戶致富奔小康送去了源源動力。

在2018年貧困地區電網建設中,國網陝西電力加大力度,以電網升級為主要抓手,加快貧困地區農網升級改造,保障貧困地區扶貧項目落地。全年共投資5.83億元,完成824個村動力電提升工程,其中2018年脫貧退出貧困村動力電提升工程項目56個,完成投資2838.69萬元,同時,當年共完成易地搬遷扶貧配套電網建設項目13個,累計投資191.57萬元。

“陽光財富”  更好惠及老區人民

光伏扶貧是國家精准扶貧的重要舉措,是造福貧困地區、貧困群眾的民生工程。國網陝西電力把黨建工作與光伏扶貧工作相結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延川縣是國家級貧困縣,太陽能資源豐富,電力消納能力有限。2018年,國家能源局、國務院扶貧辦下達延川縣村級光伏扶貧指標,項目能帶動63個貧困村3340戶貧困戶脫貧致富奔小康。

2018年7月,國家電網公司有關領導參加國網陝西電力張思德共產黨員服務隊(延安棗園)“做好先行官、架起連心橋”主題黨日活動,走訪縣委縣政府,了解電力服務需求。之后,由國網延安供電公司、延安市延川縣政府和陝西地方電力集團公司延安供電分公司共同簽訂了《光伏電力消納三方協議》,推動光伏扶貧電量實現全額消納,助力革命老區脫貧攻堅。

為了讓貧困群眾早受益,國網陝西電力多次現場調研,主動與各方對接,協調解決問題﹔突破工作難點,開辟綠色通道,指定專人對項目進行跟蹤服務﹔建立周例會制度,按照並網時限倒排工作進度,從技術支持、人員配備等各方面以最快速度完成接網工程。在國網陝西電力的參與幫扶中,延川縣31個村級分布式扶貧光伏電站當年全部建成投入運行,實現全額消納,有力地助力了延川縣2018年全面脫貧摘帽目標。如今,黃土高原的山峁上一大片排列有序的藍色光伏板正沐浴著暖暖的陽光,悄無聲息地為村民們聚集著“陽光財富”。

2019年,國網陝西電力將繼續聚焦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努力建成支撐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的堅強智能配電網。對於發展小型加工業和養殖業等家庭產業動力用電需求貧困戶,將為其配送動力電到戶﹔對於貧困村農業生產、農業灌溉等機井用電需求,低壓動力用電申請努力實現無條件受理、動力電建設到井,為貧困村脫貧和更好發展提供電能動力。到2020年前,國網陝西電力力爭解決貧困縣電網“低電壓”問題,有效解決貧困縣城鄉配電網薄弱問題,實現貧困縣電網供電能力接近或達到陝西省農網平均水平,全面提高貧困地區電網支撐能力。

數據來源:國網陝西省電力公司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08日 18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