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舒印彪:加快“再電氣化”進程 助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

2019年03月25日15:00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舒印彪(供圖:華能集團)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記者賀迎春)3月23日至25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會在北京舉行。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舒印彪出席論壇開幕式時表示,應加快“再電氣化”進程,助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

舒印彪指出,我國“再電氣化”正逐步跑出“加速度”,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主流方向是在能源消費環節推動電能對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提高電在終端能源消費的比重﹔重要路徑是在能源生產環節推動清潔高效能源的大規模開發利用,加快發展綠色低碳能源。同時,化石能源特別是煤炭的清潔高效利用也將成為能源轉型發展的一項長期戰略任務。

舒印彪強調,加快“再電氣化”進程,助力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是一個長期系統的工程,需要在科技創新、平台建設、市場構建、國際交流合作等領域重點發力。一是加強科技創新。積極推動能源電力技術變革,聚焦解決“卡脖子”問題。在系統安全、新能源發電技術、煤炭清潔高效利用以及先進儲能、堅強智能電網技術等前沿領域,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和核心技術攻關﹔持續深化傳統能源電力技術與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的跨界融合﹔支持分布式、虛擬電廠、微網等用戶側參與電力系統平衡調節,保持系統安全高效運行。二是加強網絡平台建設。特高壓是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實現清潔替代及電能替代的重要載體和基礎平台,為實現能源資源集約開發、進一步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要在全國范圍內加大能源電力互聯互通,構建起統一配置、多能互補、靈活高效的能源互聯網。三是加強統一開放的市場建設。圍繞夯實能源安全基礎,加強能源電力統一規劃,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構建統一公平開放的電力市場﹔加大對電能替代的政策支持,穩步推進供熱、工業、交通、建筑等各領域以電代煤、以電代油、以電代氣,加快推進鄉村電氣化提升工程,加速我國“再電氣化”進程。四是加強國際交流合作。堅持“走出去”和“引進來”相結合,擴大能源電力領域開放水平﹔在項目投資、設備制造、技術創新等方面深化國際合作,努力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充分利用IEC國際權威標准組織重要平台,推動各國電力標准“互聯互通”,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年會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辦,主題是“堅持擴大開放 促進合作共贏”。論壇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財政政策、金融業開放與金融穩定、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等議題進行了探討。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