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第十一屆國際石油技術大會在京開幕

2019年03月27日08:0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十一屆國際石油技術大會在京開幕

3月26日,由中國石油與沙特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聯合主辦的第十一屆國際石油技術大會(IPTC)在北京開幕。這也是首次由兩家重量級的國家石油公司攜手合作,開創了IPTC合作的新模式。本屆大會為期三天,以“合作與創新——通往可持續能源未來的絲綢之路”為主題。

大會名譽主席、中國石油集團董事長王宜林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世界油氣行業發生了一系列重大變化,特別是經歷了又一輪國際油價跌宕起伏、全球油氣投資受挫、地緣政治格局深度調整之后,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步伐加快、天然氣進入發展黃金期、非常規和深水深層油氣資源開發對技術和裝備的要求越來越高,世界石油工業進入“脫胎換骨”的轉折關口,正面臨著技術主導未來的艱難抉擇,迫切需要業界各方加強合作、攜手共進。

對於能源變革和轉型問題,王宜林指出,在未來20年至30年裡,中國的能源消費需求依然旺盛,石油和天然氣的主體能源地位不會變,特別是天然氣將進入發展黃金期。“今天我們正走在能源轉型發展的十字路口,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技術創新的力量。實現世界油氣工業的可持續發展,需要進一步擴大開放與合作,跨界合作、協同創新將引領未來新趨勢。”王宜林說。

對於如何加強“一帶一路”國際油氣合作,共同建設“能源絲綢之路”,王宜林表示,油氣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和先行產業。中國石油作為最早進入“一帶一路”國家開展油氣合作的企業,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積極構建開放共贏、互利互惠的油氣合作利益共同體,致力於加強政策、標准和機制的對接,構建油氣輸送管網互聯互通體系,建設開放包容的合作平台,確保各相關方的利益平衡等。同時,中國石油高度重視油氣合作的本地化和可持續發展,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擴大人員就業,增加人民福祉。

據悉,作為開展全球油氣國際合作和技術推介的最重要、最具權威性和影響力的平台之一,本屆大會還將舉辦8場專題分會、1場四大行業學會主席會議、4場專家分會、4場項目分會、70場技術分會、青年領袖論壇、教育周和閉幕式等。截至目前,已吸引來自54個國家的近3000名代表參會。

大會共收到論文摘要近3000篇,征集數量創歷屆新高。大會同期還將舉辦展覽會,中國石油、沙特阿美、斯倫貝謝、中海油、GE貝克、日本國家石油天然氣和金屬公司(JOGMEC)、泰國國家石油勘探生產公司(PTTEP)等都將拿出高精尖技術參展。(記者 張龍飛)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