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疆首個乙烷制乙烯項目奠基

2019年04月17日07:5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疆首個乙烷制乙烯項目奠基

能源大區新疆首個乙烷制乙烯項目日前在庫爾勒舉行奠基儀式。總投資90.5億元的項目建成后,一方面推動新疆優勢資源就地轉化,深化天然氣高附加值綜合利用,另一方面有效彌補國內烯烴工業原料供給不足的短板。

塔裡木油田副總經理徐長清介紹,該項目是中國石油在新疆南部單筆投資規模最大的煉化項目,主要裝置及設施包括年產乙烯60萬噸、全密度聚乙烯30萬噸、高密度聚乙烯30萬噸3套工藝裝置和配套的公用工程及輔助生產設施,計劃於2021年6月建成。

相較於液化氣、石腦油、煤制乙烯等傳統工藝,乙烷制乙烯擁有乙烯收率高、能耗低、流程短、成本低等較多優勢。“在發達國家,乙烷制乙烯已是主流。這一項目把低附加值的天然氣轉化為高附加值聚乙烯,附加值提高了8到10倍。”徐長清說。

充足的資源使這一項目擁有得天獨厚的原料優勢。佔國內天然氣總產量的六分之一的塔裡木油田,已建成的凝析氣輕烴深度回收工程,年處理天然氣規模100億立方米,每年從中可分離乙烷76.2萬噸。

乙烯是現代工業基礎之一。長期以來,國內聚乙烯產品長期供不應求,特別是PE管材、拉絲等高密度聚乙烯產品需求增長較快,價格長期維持相對高位,是盈利能力較強的煉化品種之一。(記者 杜剛 顧煜)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