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能源

中国石化百万吨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0年06月10日09:55 |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毕磊)记者今日从中国石化新闻办了解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后,中国石化进一步加快海南炼化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建设步伐,预计直接拉动超过1000亿元下游产业。

  据了解,海南炼化位于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现有30套炼油化工生产装置及相应的油品储运设施、公用工程系统。自备30万吨级原油码头及10万吨级成品油码头。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工程,将在原有工程基础上新建10套化工生产装置,3套炼油工艺装置,以及码头、储运等配套工程。

  根据《方案》提出的“建立更加自由开放的航运制度”,预计未来洋浦港口货运量将大幅增长。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配套码头除满足乙烯项目需要外,还可为海南省加快发展能源储备、石油化工等主导产业提供散杂货运输支撑,将有助于洋浦大力发展临港型工业,有效扩大进出口贸易规模,带动海南港口行业蓬勃发展。

  《方案》同时提出,对以洋浦港作为中转港从事内外贸同船运输的境内船舶,允许其加注本航次所需的保税油;允许海南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日前,海南省首票“保税燃料油直供国际航行船舶”政策正式实施,海南炼化生产的低硫船燃顺利为两艘外籍国际集装箱船舶加注,填补海南保税燃料油供船的空白,为承接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落地奠定了基础。同时,海南炼化作为海南省内唯一具备航空煤油生产能力的企业,自2018年海南炼化——马村油库的成品油直输管道正式建成投用以来,两年来为海口美兰机场输送航空煤油近90万吨,为海南发展航空产业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编:毕磊、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