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電聯:當下應嚴控煤電、優化布局

2019年04月24日08: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電聯:當下應嚴控煤電、優化布局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理事長劉振亞日前表示,今后較長一段時期煤電仍是我國的主力電源,但也面臨碳排放、環境、成本等諸多約束。限制發電用煤,優化全國煤電布局,壓降東中部煤電勢在必行。

劉振亞是在中電聯“2019年第一次理事長會議暨經濟形勢與電力發展研討會”發表的上述觀點。

據介紹,我國面臨的碳減排和污染防治任務艱巨。目前我國煤電裝機10億千瓦,佔全國總裝機53%。煤炭產生的二氧化碳佔全社會總排放量的80%,其中電煤燃燒排放佔到總排放量的43%。

“‘控煤’是實現碳減排關鍵,限制發電用煤是必然趨勢。”劉振亞說。

在他看來,我國燃煤發電不僅總量過大,布局也不合理。

中電聯數據顯示,2015年以來,東中部新增煤電裝機9600萬千瓦,佔同期全國新增煤電裝機的61%,目前東中部煤電裝機總量6.2億千瓦,佔全國煤電總裝機的62%。

“東中部地區煤炭資源有限,探明儲量僅佔全國的12.6%,需要大量從區外遠距離運煤,既不經濟,也不環保。大量煤電廠導致土地資源緊張,環境污染嚴重。但從目前看,東中部煤電遠遠沒有得到有效控制。”劉振亞說。

“解決煤電發展問題,是電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關鍵要控制總量、優化布局、轉變功能,為清潔能源發展騰出空間。”劉振亞表示,但隨著技術進步和規模化發展,風電、光伏發電經濟性快速提升,煤電將失去低成本優勢,競爭力日益下降。

他建議,一要嚴控燃煤發電新增規模,確保煤電裝機2020年控制在11億千瓦以內。

二要優化煤電布局。下大決心嚴格控制東中部煤電規模,2022年后,東中部地區不再新建煤電,新增煤電全部布局到西部和北部地區。

三要提高煤電調節能力。我國應加大煤電靈活性改造力度,加快實施煤電機組調峰能力提升工程,推動存量煤電逐步由電量型向電力型轉變。(記者 姜琳)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