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多種能源綜合利用 不同行業結合開發

2019年04月25日08:21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伏產業如何擺脫補貼依賴:多種能源綜合利用 不同行業結合開發

圖為通威集團江蘇如東10兆瓦漁光一體光伏項目。 本報記者 王軼辰攝

當前,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不僅要面臨傳統能源行業的競爭,還要在可再生能源內部競爭市場空間。因此,提高光伏產業的市場競爭力,實現光伏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十分重要。在集中式光伏電站多方受限、光伏平價上網的背景下,大力發展以漁光互補、農光互補等為代表的“光伏+”模式,以期實現綜合效益的優化和提升,增加光伏電站的非發電收益,成為光伏產業的必然選擇

隨著國家一系列光伏新政的出台,光伏平價上網時代正加速到來。在近日舉行的第四屆中國“光伏+”創新發展論壇上,業內人士一致認為,面對即將到來的后補貼時代,光伏產業需要擺脫傳統補貼依賴,加快技術和模式創新,努力提高光伏產業的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益,實現光伏產業的健康、理性和可持續發展。其中,以“光伏+”探索多樣化發展模式,成為行業走向高質量發展的有效途徑。

平價上網帶來考驗

未來,在國家推動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和平價上網的大背景下,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不僅要面臨傳統能源行業的競爭,還要在可再生能源內部爭奪市場空間。因此,為了擺脫補貼依賴,增加光伏電站的非發電收益,“光伏+”模式應運而生。該模式不僅能夠實現綜合成本下降和效益提升,還能對整個光伏產業的高質量發展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光伏+’模式是推動光伏產業多元化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形式。”江蘇省能源局新能源處處長唐學文表示,光伏項目用地稀缺問題是制約發展的瓶頸之一。在集中式光伏電站多方受限、光伏平價上網的背景下,大力發展以漁光互補、農光互補等為代表的“光伏+”模式以期實現綜合效益的優化和提升,成為光伏發電的必然選擇。

經濟日報記者了解到,與單一建設光伏電站相比,“光伏+”模式具有諸多優勢。一方面,將光伏發電與現代化農業、漁業相結合,既可以保証漁業、農業的用電需求,減少養殖成本,漁業、農業還可以獲得一定利潤,實現綜合成本下降和效益提升,具有綜合成本優勢,是平價上網的重要途徑。

另一方面,“光伏+”可以突破光伏發電土地瓶頸,這種一體式發展能夠實現多種能源的綜合利用,提高單位土地利用效率﹔同時,作為一種新型農業,將光伏與生態旅游、美麗鄉村、特色小鎮等結合,不僅實現了農業增收、農民增收,也促進了美麗中國、鄉村振興建設。

“不過,這種模式也面臨著很大挑戰,由於利潤不高,也可能面臨虧損,因而實現盈利更多的是靠光伏發電補貼。”唐學文表示,在未來無補貼平價上網的大背景下,如何讓“光伏+”模式的綜合效益真正得以體現,還需進一步探索。

“光伏+”模式融合提速

事實上,受迫於平價上網的提速,目前在整個光伏產業鏈的上、中、下游各個環節的相關企業中,已經掀起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創新高潮,各種新工藝技術層出不窮,行業紀錄不斷刷新,各種以“光伏+儲能”“光伏+多產業”“多能互補”“綜合能源管理”為表現形式的“光伏+”模式快速融合發展,行業轉型升級的步伐正在加快。

記者了解到,作為光伏跨界融合的路徑,“光伏+”當前呈現的主要模式包括“與多種能源綜合利用”“與各行業結合開發”以及“與社會發展模式變革結合”。浙江省能源局局長蔡剛表示,在國家大力發展低碳綠色經濟的背景下,對眾多行業提出了新能源改造的要求,給“光伏+”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同時,技術的進步也為“光伏+”發展帶來突破性革命。

光伏與各行業結合開發,有著多樣化的應用場景。在水電水利規劃設計總院副院長易躍春看來,將農業、治沙、漁業、旅游等和光伏應用結合,上可發電、下可治理沙漠化,還能將種植、養魚及生態旅游相結合,同時實現貧困人口增收,一地多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產值,提高低碳能源比重,對於提高當地非化石能源比重和污染防治也具有重要意義。

以正泰新能源參與的庫布齊沙漠項目為例,該項目租用農牧民未利用的荒沙地開展建設,綠化固沙工程共完成1500畝,治沙綠化效果顯著。同時,項目從建設到運營先后參與建設勞務人員3000余名,幫扶貧困人口800余戶,給相關建筑材料企業帶來了近億元經營收入,該電站項目的后續種植和養殖還將繼續帶動周邊致富。

光伏與社會發展模式變革的結合,主要體現在光伏與電力體制改革以及與互聯網的融合上。易躍春表示,“光伏+電力體制改革”有望在市場需求側形成促進改革的強大動力﹔光伏與互聯網和大數據結合,則可以促進能源行業和信息行業的跨界融合,實現能源生產和使用的智能化匹配及協同運行,提高全社會生產效率。

“未來在技術持續創新、光伏系統成本不斷下降的趨勢下,適用於不同應用場景的業務模式與方案將越發多樣化,光伏應用也將轉變為以降本提效、實現平價為目標的發展新階段。”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副秘書長劉譯陽說。

“光伏+儲能”潛力巨大

“光伏+”的不斷探索,是光伏企業不斷追求模式創新和技術創新的一個縮影。劉譯陽指出,當前的發展環境對中國光伏企業來說,既有非常嚴峻的挑戰,也存在著發展機遇,能否抓住機遇,關鍵在於技術與應用創新。能否在挑戰中取勝,關鍵在於平價或低價業務的模式創新。

劉譯陽認為,隨著市場需求的變化、各家企業技術水平的大幅提升以及競爭程度的加劇,在光伏應用創新中差異化發展的特點正在凸顯,“光伏+儲能”應用項目以技術示范和模式驗証為主,隨著各新能源企業對儲能的理解和認識逐步加深,“光伏+儲能”的多元化應用並獲得多重收益的模式將會快速發展。

談到“光伏+儲能”的重要性,廣東省水利電力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機電分院副總工吳新平表示,光伏作為新能源,對電網供電的穩定性、連續性和可靠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電網留出一定的備用容量來進行吸納。

對此,吳新平介紹了海水抽水蓄能的模式,他表示,將海水抽水蓄能與光伏系統結合,可通過自動頻率控制提高電網頻率調節精度,並擁有更快的響應速度和更寬的調節范圍,同時解決大規模新能源並網帶來的頻率不穩定問題。

對於“光伏+儲能”的應用前景,業內也表示樂觀。易躍春認為,“光伏+儲能”可緩解光伏發電短期波動,起到削峰填谷作用,使太陽能發電在未來電力系統中發揮更大作用。此外,他還表示,光伏與智能微電網的融合,可利用光伏發電普適性以及與負荷曲線較好匹配的特性,推動智能微電網的成本降低和高效利用。(記者 王軼辰)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