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頁岩氣開採技術正“迎頭趕上” 減少能源裝備進口依賴

2019年04月30日08:2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頁岩氣開採技術正“迎頭趕上” 減少能源裝備進口依賴

近日,煙台杰瑞石油服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出能夠實現大規模開採頁岩氣的全球首個電驅壓裂成套裝備。中國工程院院士蘇義腦表示,該套方案是對目前傳統頁岩氣壓裂方案的一次突破,將有效推進我國頁岩氣在復雜地理環境下的大規模開採利用,對於進一步減少對國外能源裝備依賴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頁岩氣是一種以游離或吸附狀態藏身於頁岩或泥岩層中的非常規天然氣,和常規天然氣一樣,是一種清潔、高效的優質能源。據測算,年產百億立方米大氣田建成后,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1200萬噸,相當於800萬輛經濟型轎車停開一年。

作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費國,我國常規天然氣儲量相對不多,但頁岩氣將為中國提供可觀的能源來源。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報告顯示,頁岩氣已經成為新時代天然氣能源的代表。報告認為,中國在頁岩氣儲量方面領先其他各國,達31.6萬億立方米,具有深厚的開採潛力。2010年中國開始生產頁岩氣,並迅速形成規模產業。2017年中國頁岩氣產量達到91億立方米,僅次於美國和加拿大排名世界第三。報告稱,盡管目前在開採技術上處於領先的北美地區仍是全球頁岩氣的主要出產地區,但儲量巨大的中國正在迅速趕上,預計到2030年左右,北美和中國將共同貢獻全球天然氣產量的20%左右。

“低成本、高效率、智能化,是我國大規模開發頁岩氣必須逾越的障礙。”杰瑞石油裝備集團董事長李志勇表示,中國頁岩氣儲藏地區的地質條件復雜,開採成本高、鑽探難度大。因此,我國頁岩氣勘探開發不能簡單復制北美模式,必須走自主創新之路。

同時,能否降低頁岩氣開發成本、提升經濟性,是實現中國頁岩氣大開發的關鍵所在。本次杰瑞發布的電驅壓裂成套裝備及頁岩氣開發解決方案,通過降本增效大幅度提升了裝備性能。能夠滿足大排量、高壓力、長時間作業的需要,並通過單機功率的提升,使用更少的設備實現更好的作業效果,經濟性能大幅提升。“相信通過我國頁岩油氣開發技術的不斷提升和創新,能為我國頁岩氣大開發目標的實現和國家能源安全的保障提供有力支撐。”李志勇說。(記者 王金虎)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