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節能自旋開關切換狀態無需電流

2019年05月16日07:4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節能自旋開關切換狀態無需電流

美國紐約大學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電壓控制的拓扑自旋開關(VTOPSS),隻需要電場而不需要電流,就能在兩種布爾邏輯狀態之間切換。研究人員認為,這一新技術可大大減少能耗及產生的熱量,比現有的自旋電子技術和CMOS技術更有競爭力,具有良好發展前景。

現在的邏輯和存儲設備,如計算機硬盤驅動器,通過納米磁機制來存儲和操縱信息,需要利用電流傳輸自旋信息,控制磁性,會產生熱量及能量損失,從而增加運行成本。對於大型服務器或需要大量存儲器的人工智能應用來說,這種能耗成本巨大。而VTOPSS利用拓扑絕緣體和低力矩磁性絕緣體組成的異質結構,可以在不帶電的情況下傳輸自旋信息,進而降低能耗。

研究人員在最新出版的《物理評論應用》雜志上對VTOPSS的工作原理、性能指標等情況做了介紹。基准測試結果顯示,與現有的全自旋邏輯器件和電荷自旋邏輯器件相比,VTOPSS的能耗低了10—70倍,能量延遲積低了70—1700倍。而隨著材料性能的提高,VTOPSS的能耗和能量延遲積甚至可以分別降到幾阿托焦耳(1阿托焦耳等於10-18焦耳)/比特和10-28焦耳/秒。與現有的CMOS技術相比,VTOPSS技術同樣頗具競爭力。研究表明,控制CMOS邏輯性能的互連問題對VTOPSS來說相對不那麼重要,這意味著可以用高電阻材料來互連VTOPSS設備。

研究人員指出,雖然VTOPSS這種異質結構器件仍比硅晶體管稍慢,但它集成了邏輯與非易失性內存,從而增加了功能和電路設計的可能性。此外,由於減少了對雲內存的依賴,VTOPSS讓黑客更難以獲得對系統硬件的訪問權限,在保証計算安全性方面也更具潛力。(記者劉海英)

(責編:王紹紹、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