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企參與的黑山莫祖拉風電站項目投入試運營,當地居民表示——

“風電給我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利”

本報赴黑山特派記者  葉  琦
2019年07月02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黑山巴爾市的莫祖拉山山脊上,中國制造的2.0兆瓦低風速智能風機迎風轉動。本報記者 葉 琦攝

  在黑山共和國南部港口城市巴爾的莫祖拉山山脊上,23台中國制造的2.0兆瓦低風速智能風機迎風飛轉,映襯著秀美的海岸線,蔚為壯觀。

  這裡是總裝機容量46兆瓦的莫祖拉風電站,由中國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所屬上海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與馬耳他政府攜手在第三方市場共建的新能源建設項目。莫祖拉風電項目2017年11月開工,今年4月25日投入試運營。

  “為黑山沿海地區實現穩定供電提供了保障”

  沿著項目自建的盤山小路,記者一行驅車來到了高大挺拔的風機之下,風葉的轟鳴聲響徹耳畔。

  “巴爾市民早已習慣了限電和停電,尤其當夏天旅游旺季和用電高峰時,風扇和空調都成擺設,非常不便。”51歲的風電站員工達可·米約維奇向記者介紹說,黑山國內電力供應長期不足,經常需要從塞爾維亞、馬其頓、阿爾巴尼亞等國進口電力。2017年,黑山電力進口量約佔電力消耗總量的32%。“莫祖拉風電項目正式運營后,我們將實現電力的穩定供應。”

  按計劃,莫祖拉風電站年發電量佔黑山全國發電總量的5%,將主要滿足巴爾和烏爾齊尼兩座城市的用電需求。

  “莫祖拉風電站為黑山沿海地區實現穩定供電提供了保障,風電給我們帶來實實在在的福利。”黑山經濟部長德拉吉察·塞庫利奇表示。

  在黑山,水電佔電力供應的比重大,一到枯水期很多地區的供電便會出現短缺不足,達可·米約維奇介紹,“莫祖拉風電站投入運營,不僅能在枯水期穩定保証供電,在豐水期,黑山還能將多余的電量對外銷售。”

  “之前還從未見過這麼大的風車,如今它成了我們巴爾市一道迷人的風景線。更重要的是,它讓我們脫離了夏天斷電的窘境,太了不起了。”巴爾市民達米爾·普契西奇對於風電站的落成心懷感激。

  “莫祖拉風電站正式運營后,每年可為黑山減少3000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具有重要意義。”黑山莫祖拉風電項目中方負責人李建超介紹。

  “實現了中國、馬耳他、黑山在能源領域的合作共贏”

  “這是馬耳他進軍歐洲能源市場的首個風電項目,通過與中企合作,馬耳他企業在全球市場上的知名度和國際地位顯著提升。”對於此次馬耳他與中企“攜手出海”共建第三方市場,馬耳他能源與水利管理部部長喬·米茲直言,這是一個重要裡程碑。

  2014年12月,上海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與馬耳他政府簽署協議,開展能源合作,雙方首先選擇了莫祖拉風電項目。結合各自優勢,上海電力(馬耳他)控股有限公司與馬耳他能源有限公司各展所長——馬耳他方面負責協調與黑山政府之間的合作關系,上海電力主要負責融資和技術問題。

  “通過與上海電力多年來的友好合作,我們共同為馬耳他穩定的電力供應及經濟增長作出了實質性貢獻,並建立起互信互利的友誼。”馬耳他能源有限公司主席凱文·克喬浦說,“在中國伙伴的支持下,馬耳他能源有限公司有了向外拓展的機會,走出國門,把市場做到了歐洲大陸,轉變成為歐洲區域性運營商”。

  “這是一個多贏的局面,莫祖拉風電項目,實現了中國、馬耳他、黑山在能源領域的合作共贏,參與各方都受益,是中國企業與歐洲合作開發第三方市場的成功案例。”凱文·克喬浦說。

  喬·米茲希望,通過莫祖拉風電項目,馬中兩國今后能開展更多合作,繼而創造更多可復制的經營管理方式。

  “莫祖拉風電站已經成為行業標杆和示范性項目”

  “每天看到大風機在轉動,感覺很自豪,它為我的家鄉提供著源源不斷的電能,轉動的風機送來希望。”莫祖拉風電站工程師佐朗·米洛舍維奇向記者表示。風電站在施工階段創造了近500個當地就業崗位,之后很多人留在了風電站長期工作,佐朗·米洛舍維奇就是其中之一。“項目中我們得到了專業的技能培訓,學到了先進的技術理念,也收獲了和中方員工的友誼,我熱愛這份工作。”

  “黑山位於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的銜接點,是‘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國家。莫祖拉的風電給黑山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時它也恰如一顆希望的種子,讓三個國家的合作在‘一帶一路’上落地生根。”黑山“16+1”合作機制國家協調員貝蘭表示。

  “莫祖拉風電項目對於黑山經濟社會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在巴爾干地區國家產生了不小的影響力。”上海電力(馬耳他)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生寶杰表示,“我們把中國制造、中國標准和中國投資帶到了歐洲,‘三國共贏’是我們合作的基礎”。

  “這是一個多贏的創新模式,馬耳他、上海電力還有黑山方面,參與的各方都受益。”喬·米茲談道,“我們已經收到了包括阿爾巴尼亞在內很多國家新能源建設項目的邀請,莫祖拉風電站已經成為行業標杆和示范性項目。”

  (本報黑山巴爾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2日 03 版)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