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油氣勘探止跌回升 能源安全更有保障

2019年07月18日08:4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自然資源部近日發布消息稱,去年我國油氣探明儲量止跌回升,新增1個億噸級油田、3個千億方級氣田、1個千億方級頁岩氣田。這意味著什麼?

  近年來,我國石油天然氣對外依存度逐年走高。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此前發布的《2018年國內外油氣行業發展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石油進口量為4.4億噸,同比增長11%,石油對外依存度升至69.8%﹔天然氣進口量1254億立方米,同比增長31.7%,對外依存度升至45.3%。

  然而,令人擔憂的是,與石油天然氣對外依存度居高不下同時並存的,是近年來我國油氣勘探投資力度和開發力度均有所下降。究其原因,是由於近年來國際油價大幅波動,全球油氣勘探投資都出現大幅下降。在我國,自2015年以來,油氣勘查投資大幅下降,全國石油與天然氣探明地質儲量明顯下滑。歷史數據顯示,2017年,我國石油與天然氣新增探明地質儲量均降至近10年來的最低點。

  當前世界形勢風雲變幻。在外部不確定增加之時,能源安全問題尤為突顯。基於此,去年中央領導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要求進一步加大勘探開發力度,努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充分體現了國家對石油天然氣工業發展的高度重視。

  在這些大背景下,去年我國油氣探明儲量出現止跌回升非常提振信心。消息顯示,去年我國石油新增探明地質儲量9.59億噸,同比增長9.4%,繼連續兩年下降后重新回到增長軌道。天然氣新增探明地質儲量8311.57億立方米,同比增長49.7%。

  同時,一個值得關注的事件是,不久前,國內最大的3家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互簽協議,將加大石油天然氣勘探開採力度。其中,中石油和中石化簽訂的聯合研究面積非常廣闊,包括塔裡木盆地、准噶爾盆地和四川盆地,面積約30萬平方公裡。這一區域是公認的我國陸上石油潛力最大的地區。

  與此同時,幾大油企紛紛加大勘探開發力度。中國石油稱,未來勘探投資進一步加大,2019年至2025年每年安排50億元,是目前年度投資的5倍。

  此外,不久前,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發布的《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9年版)》中,取消了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限於合資、合作的限制,並將於7月30日施行。這意味著,繼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向民營企業開放后,這一領域也將對外資開放。

  以上這些舉措,都是我國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有效辦法。隻有多策並舉,才能更好地保障我國能源安全。(黃曉芳)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