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石化發布第十二份年度社會責任報告

2019年07月19日18:02 |
小字號

7月19日,中國石化正式發布第十二份年度社會責任報告,向社會披露國內規模最大的全產業鏈綠色企業創建行動——“綠色企業行動計劃”推進情況,以及企業2018年度履行社會責任進展情況。

2018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中國石化成立35周年。35年來,中國石化資產總額擴大100多倍,營業收入增長100多倍,上繳稅費增長100多倍,成為推進國家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所提供的能源和化工產品直接或間接服務於人民的衣食住行,增進民生福祉與社會和諧。

2018年是中國石化 35 年來矢志踐行企業責任的生動縮影。一年來,中國石化堅持經濟責任、政治責任與社會責任相統一,深入實施“綠色企業行動計劃”、推進能源保障保供、全力以赴助力脫貧攻堅、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履責工作,有效促進了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積極貢獻。

全面啟動實施“綠色企業行動計劃”,助力生態文明建設。2018 年4 月,中國石化宣布正式啟動“綠色企業行動計劃”,以“奉獻清潔能源 踐行綠色發展”為理念,提供清潔能源和綠色產品,提升綠色生產水平,引領行業綠色發展,到2023 年建成清潔、高效、低碳、循環的綠色企業,將綠色低碳打造成中國石化的核心競爭力。

2018年,中國石化積極推進成品油質量升級,提前在全國范圍內實現國六清潔油品供應﹔深入開展駐“2+26”區域企業大氣污染防治、沿江企業污染治理,加快實施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滲改造,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藍天保衛戰﹔持續推進“能效提升”計劃,能源利用效率持續提高,全年共節約標煤70.5 萬噸﹔連續第8 年開展碳盤查和碳核查,2018年碳交易量達172 萬噸、交易額3632 萬元,以實際行動促進溫室氣體減排﹔以“雄縣模式”為引領,中國石化地熱業務已輻射河北、陝西等13 個省(區、市),供暖能力近5000 萬平方米,年可替代標煤115 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80 萬噸﹔優選示范,建設綠色企業,中原油田、鎮海煉化、江蘇石油等10家企業被評為“中國石化綠色企業”,共同助力建設美麗中國。

圍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努力奉獻清潔能源和綠色產品。2018年,為社會提供1.98億噸成品油、8660萬噸化工產品,2.7萬座易捷便利店提供便民服務﹔全力保障天然氣供應,涪陵頁岩氣田100億立方米產能全面建成,累計生產頁岩氣達220億立方米,每天產氣可滿足1700多萬戶家庭的生活用氣需求﹔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新結構的分子篩材料正式獲得國際分子篩協會授予的結構代碼 SOR,中國石化成為我國首個獲得分子篩結構代碼的企業。2018年,中國石化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3 項、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1項﹔推進工業化與信息化融合,易派客工業品電商平台交易金額2862億元,國際業務平台成交金額超109億美元,業務范圍涵蓋85個國家和地區,助力全球經貿融合交流。

堅持實施公益慈善和消費扶貧,與社會共享發展成果。堅持依法納稅,全年實現稅費3581億元,日均納稅近10億元﹔“愛心加油站·環衛驛站”在全國13 個省(市、區)啟動,服務環衛工人,傳遞溫暖力量﹔連續7年開展“情暖驛站·滿愛回家”公益活動,超過3.5萬名志願者累計服務超過4000萬人次春運返鄉人員﹔連續8年開展公眾開放日活動,截至2018年,超過13萬人走近中國石化近距離了解企業﹔持續參與社區發展,實施搶險救災、支持教育、志願服務等公益活動,努力回饋社會,服務民生。

中國石化持續加大推行消費扶貧力度,幫助貧困地區構建農牧產品直通市場、對接市場的銷售機制,建立長效持久的消費扶貧模式。2018年,中國石化直屬企業累計購買全國832個貧困縣農產品772.13萬元,幫助銷售1.5億元。甘肅東鄉縣唐汪大接杏,新疆岳普湖縣黃金棗,湖南鳳凰縣果脯、湘西苗族蠟染手工純品、瀘溪縣野生茶油,安徽岳西縣桑枝木耳和詠鵝家紡、颍上縣烤鴨蛋、醬菜,青海澤庫縣牦牛肉干,西藏班戈縣卓攀藏秘草本牙膏等百余種扶貧產品已在中國石化的線上線下渠道銷售。

開放合作,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當好全球企業公民。截至2018年,中國石化與“一帶一路”沿線 30 多個國家開展廣泛合作,共同打造了俄羅斯UDM、埃及阿帕奇、沙特延布煉廠、哈薩克斯坦阿特勞煉廠等一批精品項目,形成了利長遠、惠民眾、可持續的合作模式。2011至2018年,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累計繳納稅費160億美元,年均提供工作崗位 1.6萬個。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