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發改委:今冬天然氣消費需求較旺盛 供暖季保供任務艱巨

2019年09月20日08:28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記者 杜燕飛)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8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冬季,受供暖用氣需求集中釋放等因素影響,天然氣消費需求較為旺盛,做好今年供暖季天然氣保供工作任務依然比較艱巨。

孟瑋說,今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會同有關部門扎實推進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取得新的進展。1至8月,天然氣表觀消費量1992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4%﹔國內生產天然氣1141億立方米,同比增長9.3%﹔進口天然氣875億立方米,同比增長10.9%。

“可以說,產、進、銷增長速度基本相當,天然氣發展的協調性進一步增強。但是,預計今年冬季,受供暖用氣需求集中釋放等因素影響,天然氣消費需求較為旺盛,做好今年供暖季天然氣保供工作任務依然比較艱巨。孟瑋表示。

孟瑋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將繼續會同有關地區、有關部門、有關企業,在前期已開展工作基礎上,從五個方面做好有關保障工作。

一是千方百計增產增供。組織上游供氣企業安全高負荷生產,調動煤制氣企業生產積極性,提前籌措進口資源,全力保障用氣需求。已落實資源向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的7個重點省區市傾斜。加快管網互聯互通,提高對重點地區資源供應保障能力。特別是要借鑒前兩年天然氣保供的一些經驗做法,督促各相關地區嚴格落實好“以氣定改”。

二是嚴格簽訂履行合同。主要涉及兩個環節,第一個環節是組織上游供氣企業與各地全面簽訂供氣合同,第二個環節是組織各地城鎮燃氣企業與下游用戶全面簽訂供氣合同。從政府角度來講,要督促各有關方面嚴格按照合同保障供用氣,特別是加強簽約履約的信用監管,確保合同執行到位。

三是建好用好儲氣設施。壓實地方政府、上游供氣企業、城鎮燃氣企業在儲氣設施建設方面的責任,統籌規劃,合理布局,加快開工建設運行一批儲氣設施,入冬前能儲盡儲,增強調峰保供能力。

四是細化做實應急預案。督促各地和上游供氣企業細化完善“三個一億方”用戶調峰能力,確保民生用氣需要。指導各地針對管網事故、極寒天氣等突發事件,做好應急保供預案,確保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

五是壓緊壓實各方責任。督促各地切實承擔保障民生用氣的主體責任,供氣企業嚴格履行保障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的主體責任,按照責任分工,加強協調配合,確保不出問題。

“經批准,9月中旬,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應急部、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能源局將組成聯合工作組,對北方12個重點省區市進行督查,進一步壓實責任,查找問題,督促做好供暖季天然氣供應保障工作。”孟瑋表示。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