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家電網混改加速: 通過產權市場引入社會資本

2019年12月13日09:3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近日,“開放資本·共享合作——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引入社會資本專場推介會”在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舉行。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集中推介了12個重點混改項目。此次推介,旨在通過產權資本市場,引入優質社會資本,進一步深化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實現國有資本和各類社會資本的融合發展、互利共贏。

  本次推介的12個重點項目包括:白鶴灘—浙江±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項目、國網新疆綜合能源服務有限公司、國網新源控股有限公司—山西渾源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平高集團智能電力科技有限公司、廣州平高高壓開關維修有限公司、國網電動汽車服務有限公司、國網思極神往位置服務(北京)有限公司、國網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英大泰和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英大泰和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國中康健集團有限公司、國能生物發電集團有限公司混改項目。

  據分析,這些項目涵蓋了特高壓、儲能、高端裝備制造、金融、通用航空、健康養老等多個領域。國家電網的此次推介,吸引了包括其它央企集團、民營企業、投資機構、專業服務機構在內的共158家機構、260余名代表的參加,引起了較為廣泛的關注。

  據了解,近年來,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國企改革的決策部署,把加強資本運營、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作為深化開放合作、改善公司治理、提升價值創造能力、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的重要途徑。截至目前,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多個領域均取得了重要的突破:北京電力交易中心已通過進場挂牌引入社會投資者﹔國家電網公司經營區域確定引入社會資本的增量配電項目業主138個﹔青海—河南特高壓直流項目已確定意向投資者並簽署合作協議﹔公司所屬電動汽車服務公司與恆大集團合資成立智慧能源服務公司等。

  此次由產權市場搭建了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和社會資本高效溝通的平台,有利於國家資本和社會資本發揮各自優勢,實現各類所有制資本優勢互補、相互促進、融合發展,助力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高質量發展,使之加快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能源互聯網企業。(李榮)

(責編:杜燕飛、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