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油氣電力領銜 大能源混改強行軍

2019年12月19日09:0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進入12月以來,電力、油氣等能源領域市場化改革動作頻頻。先是國家石油天然氣管網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助力打破油氣領域壟斷市場。隨后,國家電投集團所屬黃河公司通過增資擴股,引入8家戰略投資方,募集金額達242億元,今年央企混改引戰最大項目正式落地。社會資本的涌入既有望打破行業壟斷,也為市場注入了新的活力。專家指出,2020年能源企業混改仍將有大動作,但要避免“混而不改”。

  密集落地

  12月16日晚,國家電投集團發布消息稱,國家電投、黃河公司與中國人壽、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國新、國投集團、浙能集團、雲南能投、金石投資正式簽署了《青海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之增資協議》,標志著2019央企混改引戰最大項目落地。

  作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企業,國家電投目前擁有混合所有制企業324戶,累計引入非公資本252億元,採用混合所有制方式新建新能源項目253個,引入非公資本67億元。2019年初,按照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求,國家電投集團所屬黃河公司(以下簡稱“黃河公司”)啟動了增資引戰工作,最終通過增資擴股,引入了8家實力雄厚的國內一流戰略投資方,募集金額達242億元。

  國家電投董事長、黨組書記錢智民12月16日在簽約現場評價稱,這是本年度國內第一大非公眾公司股權融資項目、央企混改引戰第一大項目、國內最大能源電力領域股權融資項目,也是國家電投乃至五大發電集團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對外募集現金方式的股權融資項目。

  “國家電投黃河公司混改引戰成功,預計可將公司負債率從83%降低到63%,下降約20個百分點,大幅降低了公司財務風險,優化了公司資產負債結構。”黃河公司財務總監葛明波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同時,初步搭建起集團公司清潔能源平台公司,為實現公司清潔能源發展戰略全面落地,從資產結構、資金保障、風險防控等方面做到了堅定的財務支撐。”

  時至年底,能源央企改革頻頻出現大動作。就在12月9日,籌備已久的國家管網公司也順利挂牌成立,由國務院國資委、中國石油集團、中國石化集團和中國海油集團分別按一定比例持股。在整合“三桶油”旗下的管道資產和員工的同時,還將引入社會資本、籌備上市。石油天然氣管網運營機制的市場化改革由此邁出關鍵一步。

  社會資本涌入的“破”與“立”

  對於國家管網公司的成立,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表示:“它邁出了石油天然氣市場化改革的關鍵一步,也是國企改革向壟斷領域深化的重要一步。”

  他分析:“國家管網公司的改革使壟斷環節的網運分開邁開了關鍵的一步。國家管網公司將會上市,吸引外部資本參加。上下游企業充分走向市場,更多的社會資本進來。大企業的改革帶動和推進了混改的向前發展。”

  “管網獨立成立國家油氣管網公司、上游領域對外資全面開放、下游流通行業取消成品油批發和倉儲企業資質審批權,零售企業資質審批下放到地市,這些改革可謂力度超前。”中國石油大學中國油氣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然,改革就是權力和利益的劃分過程,博弈難免,還需要深化改革,最終目標就是建立健全市場體系和競爭機制。”

  在董秀成看來,能源領域改革對於傳統企業運營會產生較大影響甚至沖擊。“例如,油氣管網獨立,中石油等油氣傳統企業利潤空間會受到嚴重打壓,勢必加劇其資金壓力。而對新近企業就是機遇多、挑戰少。不過,競爭壓力也會推動運營效率提升,對消費者有利。”

  事實上,社會資本的引入便為黃河公司的新項目提供了必要支撐。今年9月29日,國家電投、黃河公司及其聯合體通過投標取得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壓送出配套電源點項目的405萬千瓦新能源及配套設施投資近300億元,其中項目資本金達60億元。“公司引戰成功有效保障了項目建設資金的需求,助力公司全面戰略落地。”葛明波說,“未來,公司將繼續聚焦主業,大力發展清潔能源。”

  如何避免“混而不改”

  在今年3月的全國兩會上,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對“加快國資國企改革”作出了重點部署,提出要“深化電力、油氣、鐵路等領域改革,自然壟斷行業要根據不同行業特點實行網運分開,將競爭性業務全面推向市場”。國企混改借助政策支持不斷深化。中石化、中石油、南方電網、哈電集團、中國核建、三峽集團等多家能源央企改革取得重要成效。

  國資委公布的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企業實施混改3700多項,引入非公資本超過1萬億元,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超過70%,比2012年底提高近20個百分點﹔中央企業資產總額的65%已進入上市公司,營業收入的61%、利潤總額的88%來自於上市公司。12月7日,中國國有經濟研究中心發布的《2019中國國有經濟發展報告》顯示,在參與混改的企業當中,70%的企業利潤獲得了較大增長。

  2019年以來,國企混改逐步呈現加速推進的趨勢。從北交所交易數據看,2019年至今,共有147家中央和地方國有企業通過北交所實施混改,引入社會資本687.7億元,同比增長62.3%。具體分析來看,電力、石油、軍工等七大關鍵領域企業混改項目增多,信息技術、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混改項目增多,釋放控股權的混改項目增多,投資人種類不斷豐富,非公資本參與國企混改的熱情越來越高。

  “改革的步伐越來越快,最初很多混改的章程沒有拿出來,很多政策規定不明確,而現在混改逐漸進入有序狀態、積極穩妥的狀態。雖然向前推進的難點比較多,但是下一步的發展是可以預料到的。能源企業的混改在2020年將會有更多的大動作。”李錦說。

  在李錦看來,“混改的難點主要在於‘混而不改’。名義上是‘混’了,資本進來了,但是改動的並不是很大。還是有點‘雷聲大雨點小’,從形式上看還比較不錯,但喊得多,做得少﹔混得多,改得少﹔動得多,見效的少。這種現象還是存在的。”

  “國企混改核心是吸納社會資本進入傳統國有獨資或控股企業,但是總體來說,進展不大,問題在於社會資本和民營資本在混改中不願意放棄主控權,而由於這些資本資金實力有限、技術水平和管理水平不高,資本進入到國有大型企業之后股權佔比很小,很難獲得話語權。”董秀成建議,該交給市場的一定交給市場,競爭是最有效的資源配置機制和手段,未來改革必須突破的是政府角色改變,由直接控制者轉變為市場監管者。(記者 陶鳳 實習記者 呂銀玲)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