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一邊成本上漲 一邊鋼價回落 鋼鐵業如何應對“剪刀差”

2019年12月24日09:15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圖為首鋼京唐公司熱軋生產線卷曲區域。 任 超攝(新華社發)

  “增產不增效”是今年以來困擾鋼鐵業發展的頭等難題,鐵礦石價格上漲讓行業運行承受了巨大壓力。一邊是原料上漲,一邊是鋼材價格回落,巨大的“剪刀差”造成鋼鐵全行業經濟效益大幅下滑。因此,鋼企亟需建立起與鐵礦石供應商的坦誠交流溝通機制,“拋鋼企小利,盈行業大益”,形成合理的市場定價機制,保証供需雙方的利益平衡,繼續推動鋼鐵產業高質量發展——

  近日,由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主辦、大連商品交易所協辦的“2019(第八屆)中國鋼鐵原材料市場高端論壇”在北京舉行。本屆論壇以“協調、綠色、共贏,共建高質量鋼鐵生態鏈”為主題,開設主論壇和煉鐵原材料、煉鋼原材料兩個分論壇,眾多行業精英聚集一堂,展開深入探討。

  成本上漲導致盈利承壓

  受益於內需拉動,2019年我國鋼鐵生產顯著增長,但企業卻深陷增產不增效怪圈。

  數據顯示,2019年1月份至10月份,全國粗鋼產量8.29億噸,同比增長7.4%﹔1月份至11月份粗鋼產量預計為9.1億噸,逼近上年全年產量9.28億噸。但問題是,產量大增並未帶來可觀效益。1月份至10月份,中鋼協會員鋼鐵企業銷售利潤率4.49%,同比下降3.08個百分點,實現利潤同比下降34.09%。

  “原料上漲、鋼材價格回落,巨大的‘剪刀差’造成鋼鐵全行業經濟效益大幅下滑。”中鋼協副會長駱鐵軍指出,進口鐵礦石價格大漲,令國內鋼鐵行業承受了巨大的成本壓力,遭受了運行困難。同時,也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果提出了挑戰,引起了業內以及高層的高度關注。

  目前,我國是全球第一鋼鐵生產大國,也是鐵礦石等大宗原材料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鐵礦石對外依存度在80%以上。

  2019年,受巴西淡水河谷礦山潰壩和澳大利亞港口颶風影響,鐵礦石供求一度出現緊平衡,進口鐵礦石價格大幅上漲。1月份至11月份,我國累計進口鐵礦石9.7億噸,同比下降0.7%﹔進口鐵礦石每噸平均價格95.7美元,較上年同期上漲34.8%,現貨、期貨市場互動,最高價達到126美元/每噸,8月份均價達到115美元/每噸﹔與此相反,在鐵礦石最高價的8月份,中鋼協鋼材價格指數為104.75點,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4.13%,1月份至11月份平均為108.16點,同比下降6.31%。

  市場定價機制亟待改變

  實際上,鐵礦石價格劇烈震蕩反映了鐵礦石市場定價機制不合理問題長期未得到解決。

  駱鐵軍指出,從目前情況看,各種定價嘗試都沒有反映供需雙方的真實關系,公開、公平、透明這種被供需雙方均認可的定價機制並未形成。近期,礦山、鋼鐵企業、鋼貿公司也在嘗試各種規避風險的交易方式,如擴大公開平台現貨成交量以增加指數樣本,推動多元化指數定價,基差交易等,但這隻局限在微調層面,到目前為止尚未找到各方均認可的模式。

  “展望2020年,希望不要出現鐵礦石價格大起大落的劇烈波動。”駱鐵軍強調,這就需要各鋼鐵企業正視鐵礦石定價機制問題,制定目標,加強鋼廠與鐵礦石供應商的坦誠交流溝通機制,“拋鋼企小利,盈行業大益”,取得供需雙方都能接受的定價結果。中國鋼鐵協會也將加強與鐵礦石供應商、大商所的溝通交流,向相關部委反映企業的訴求,推動合理定價機制的形成和完善。

  大連商品交易所副總經理朱麗紅也表示,當今鋼鐵行業競爭格局已從傳統現貨市場向電商和衍生品市場拓展,思考如何正確使用期貨、期權等衍生品工具,已成為企業不可回避的命題之一。服務實體經濟是期貨市場的根本,大商所將努力助推鋼鐵行業轉型升級,構建綠色原材料供應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

  廢鋼替代趨勢日益顯現

  我國鋼鐵產量已佔據全球半壁江山,做好原材料保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面對鐵礦石對外依存度居高不下的局面,鋼鐵業更應謀劃長遠,加強與國外礦山合作,開發新礦山,加大國內礦山投資力度,增加廢鋼供應量,推進鋼鐵產業鏈合作共贏。

  “當前,廢鋼替代鐵礦石趨勢日益顯現。”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預計,未來10年至15年,我國廢鋼資源產出將逐步進入快車道,廢鋼資源越來越成為鐵礦石資源的補充,廢鋼替代鐵礦石份額總體上將呈現增長趨勢。

  目前,我國廢鋼資源已有相當可觀的規模。2018年,我國廢鋼資源總量約2.2億噸,同比增長10%,2019年將同比增長9%。專家預計,到2020年我國鋼鐵蓄積量將達到100億噸,廢鋼產生量可達2.6億噸左右﹔2025年,我國鋼鐵蓄積量將達120億噸,廢鋼產生量可達3億噸左右。

  隨著我國鋼鐵冶煉流程結構進入動態調整期,以廢鋼為主要原料的短流程煉鋼(電爐鋼)也正迎來發展機遇。以往,我國鋼鐵冶煉長流程佔據絕對優勢,電爐鋼比長期處於10%以下。在國家大力化解過剩產能的情況下,特別是“地條鋼”依法取締后,電爐鋼產量出現波動性增長。根據世界鋼鐵協會的統計數據,2018年中國電爐鋼佔比約為11.6%,比上年同期增長2.3個百分點,但對比世界平均水平28.8%、美國68%、歐盟41.5%、日本25%的電爐鋼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隨著我國產業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廢鋼與電力資源日益充沛、環保稅和碳稅開征等,電爐短流程煉鋼的節能環保優勢將逐步轉化為經濟優勢。”李新創預計,到2025年底我國電爐鋼比將達20%左右。(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周 雷)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