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一邊發電 一邊治沙 生態光伏是這樣煉成的

2019年12月26日08:4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圖為內蒙古自治區達拉特旗光伏發電應用領跑基地一期500兆瓦項目。記者 王軼辰攝

  當輿論還在擔憂新能源發電成本過高,無法和煤電、水電形成良性競爭的時候,光伏發電平價上網的步伐正在不斷加快,甚至遠超預期。2019年下半年,我國不少區域的光伏項目經濟性持續提升,光伏發電有望成為當地最便宜的電源。對於光伏行業來說,平價上網能否實現已不是問題,而是應該關注實現平價之后如何發展。其中,光伏產業與生態經濟的融合發展,為光伏產業可持續發展提供了一條可靠的路徑。

  發電治沙獲得雙贏

  橫臥在鄂爾多斯高原北部的庫布其沙漠,總面積約145萬公頃,流動沙丘約佔61%,橫跨內蒙古三旗。過去,不僅當地民眾要忍受漫天黃沙飛揚之苦,也因為沙漠距離北京最近,被稱為“懸在首都頭上的一壺沙”。

  “過去我們搞沙漠治理,為進一步改善生態環境打下了良好基礎,整體治理效果不錯,但沒有產業就沒有后勁。”內蒙古自治區達拉特旗委書記奇·達楞太告訴經濟日報記者,沙漠裡既有土地,又有光資源,所以通過光伏治沙,建設“沙漠經濟先導區”將沙漠資源有效利用成了治沙的有效路徑。

  2017年11月份,當地總投資37.5億元的光伏領跑基地一期50萬千瓦光伏發電項目得到國家能源局批准,並於12月10日實現一次性全容量並網發電。2019年6月份,國家能源局確定內蒙古達拉特、吉林白城、江蘇泗洪3個基地為第三期光伏發電領跑獎勵激勵基地,每個基地獎勵激勵規模為50萬千瓦。達拉特旗光伏發電領跑獎勵激勵基地項目建成后,將與一期項目連成一體,成為全國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發電基地和世界最大的光伏治沙項目。

  產業協同使得光伏發電和治沙獲得雙贏。2019年8月18日,內蒙古達拉特旗政府網站發布了“達拉特旗光伏發電領跑獎勵激勵基地2019年競爭優選申報企業信息公示表”,其中,最低申報電價為0.24元/千瓦時,這一價格已遠低於當地火電標杆電價,刷新國內光伏發電報價的新紀錄。

  協同發展初見成效

  治沙的同時,達拉特旗把綠色清潔能源開發與傳統石化能源使用有機結合,依托光伏基地輸電半徑短和達拉特電廠煤電資源充足的優勢,結合開發區正在實施的增量配電改革試點,推動形成光伏、火電相互配套補充,就地消納與向外輸送相互結合的多能互補模式和區域微電網,降電價、引投資,加快現代能源經濟發展。

  奇·達楞太表示,一系列項目的建設將對達拉特旗現代能源經濟發展,持續推進庫布其沙漠生態環境改善,提升三次產業融合發展示范水平,加快地區經濟轉型升級步伐產生重大深遠的影響。

  目前,達拉特經濟開發區新引進落地項目22項,簽約項目23個,預計總投資1366.4億元。到2020年,開發區產值將在2017年的基礎上翻一番。在奇·達楞太看來,過去發展中存在質量不高的問題,如投入大,回報率低,同時造成環境的污染和資源、空間的浪費,所以,要讓工業進入園區,實現產業向產業生態圈集聚,整體形成循環、高效的系統。

  記者了解到,領跑基地把理念技術創新作為重點突破,改變了傳統光伏產業分散式的思維,採取集中化規劃、集成化技術、集聚化運營管理的模式,統一規劃建設、運營維護,降低成本,提升效能。同時,依托規劃建設的百萬千瓦級光伏發電基地,引進高端、高質、高效光伏系列技術產品和設備研發企業,鼓勵產業鏈配套項目開展戰略合作、協同創新,同時完善相關工程設計、檢測認証及質量管理等產業服務支撐體系,促進太陽能產業整體競爭力提升。

  據悉,達拉特光伏發電應用領跑基地採取集約化空間布局、集成化技術應用、集聚化運營管理的模式,得到了國家能源局的認可。目前,基地一期項目在清潔能源開發利用方面,發電量達到8.1億千瓦時,實現產值2.8億元,平均電價為0.35元/千瓦時,處於全國低價優勢領先水平,未來隨著氣候條件改善,光伏項目技術領跑優勢將進一步放大,經濟效益會超過預期,全年預計發電量將突破11億千瓦時,實現產值3.85億元。

  生態產業治用並行

  記者了解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是達拉特光伏發電應用領跑基地規劃建設的首要原則,形成沙漠治理、生態修復、生態經濟、沙漠產業多位一體、治用並行、平衡發展的發展體系。

  該基地還把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作為核心關鍵,把發展光伏產業與沙漠有機農業、沙漠風情旅游和鄉村振興有機結合起來,最大程度地放大基地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採取“板上發電、板間養殖、板下種草(藥)”的方式,實現土地的綜合利用。

  當前,庫布其光能環沙漠樂園旅游項目總投資已達7.6億元,年內計劃完成投資2.44億元,項目建成后年可接待游客150萬人,實現產值4億元。此外,通過“林光互補”生態修復工程,將經濟林養護項目承包給當地農牧民,同時通過沙漠旅游、光伏板保潔、物業服務等可吸納就業1200人,人均增收4200元。

  奇·達楞太告訴記者,光伏項目推進沙漠治理是保護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一個具體措施。黃河流域的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一方面要控制好農業、養殖業對水體的污染﹔另一方面在於沙漠的治理,防止沙化擴大對黃河生態造成影響。(記者 王軼辰)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