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核工業創建65周年 在建核電規模世界第一

2020年01月1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韓維正)1955年1月15日,黨中央作出了發展中國原子能事業的戰略決策,中國核工業就此誕生。今天上午,由中核集團舉辦的“紀念中國核工業創建65周年”媒體見面會在京舉行。

  65年來,中國核工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實現了一系列自主重大跨越,構筑了完整的核工業體系,形成了更高水平的核工業創新鏈和產業鏈,顯著提升了中國核工業的資源整合利用水平和整體國際競爭實力。

  截至2019年底,中國大陸地區在運核電機組47台,保持安全穩定運行,裝機容量全球第三﹔在建核電機組11台,在建核電規模世界第一。在反應堆研發、核電站設計、設備制造、工程建設和運行管理等方面積累了大量的經驗,部分領域已經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

  在環保效益方面,中核集團自北向南建成了田灣、秦山、三門、福清、昌江五大核電基地,商運核電機組達21台,在建核電機組6台。2019年中核集團核能發電量1362.14億千瓦時,累計核能發電9690.76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標准煤消耗38760.8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96611.3萬噸、二氧化硫排放2907.06萬噸,相當於造林260萬公頃。

  在核電安全方面,65年來,中國從未發生二級及以上核安全事件, 核材料保持“一克不丟、一件不少”的安全紀錄,在工業安全中保持著領先的地位,其經驗和成果也為世界核工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在對外合作方面,中俄最大核能合作項目已進入全面實施新階段:田灣核電7、8號機組,徐大堡核電3、4號機組完成全部商務合同簽署﹔中核集團收購納米比亞羅辛鈾礦,躋身全球前五大天然鈾供應商﹔中法國際聯合體成功中標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項目核心安裝工程,將為“人造太陽”安裝“心臟”﹔與俄羅斯、歐洲多個國家深化核能合作,打開了多元化高水平開放合作的新局面。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